【ClickWUZO】嗚呼,《斑鳩》要出發了


在筆者心中超經典的STG,經典程度不下R-TYPE


最近在STG遊戲界有個令人振奮的消息,就是經典STG《斑鳩》目前在STEAM平台上正在調查購買意願,如果人數夠多的話這款遊戲將會在PC上重生。


在2001年時斑鳩於街機上先行發行,隔年又發行再遊戲主機Dreamcast。
2003年又再次於Game Cube版接下來直到2008年畫面重製後的HD版在XBOX360上登出,在今年也出了Android版本。

從再版次數就可以知道這款遊戲經典的程度,雖然在現在STG中,他的系統看起來沒什麼,但請記得一件事他是於2001年發售。


斑鳩的遊戲系統特色是玩家所操控的機體「斑鳩」有黑跟白2個屬性,在遊戲中的敵人也是黑白2個屬性,跟敵人屬性相同可以吸收子彈來增加能量,反之則會失去殘機。



  此為單人模式,如果是雙人模式會再多一台機體,也是可以切換屬性
 
前面較大這台白色的是主角機班鳩,後面黑色的是同伴機銀雞

如果只是靠畫面跟系統自然不太容易成為經典之作,《遊戲開發商Treasure》在劇情方面也非常地注重而且也很吸引人。


 斑鳩在遊戲劇情中的過場不時穿插著故事目前的進展等等,再隨附的本子裡也有非常詳盡的故事內容。 在民間的說法「斑鳩」有可能是《閃亮銀槍》的續作,不過官方並沒有承認這種說法,大部分是民間透過敵人的樣子與故事內容的推敲。



與第一個BOSS決戰的場面在被玩家畫出來之後更激昂了
 
比較有再注意遊戲業界或者玩遊戲有在注意開發商的人都會知道「Treasure」雖然是間規模不大的公司,但它們可是能被稱為職人集團的一家公司,在遊戲程式跟遊戲設計上它們十分的強。

  不過「Treasure」其實是由《KONAMI》在遊戲主機《超任》上發行的《魂斗羅》製作團體離開後,然後於1992年獨立設立的街機和遊戲開發公司。

不過在分家後讓他們開始有名的則是格鬥類的遊戲,它們的第一款格鬥遊戲《ガンスターヒーローズ》當時是發售在遊戲主機
MEGA DRIVE,在當時專門報導MEGA DRIVE遊戲的雜誌上並沒有受到好評,但在發售後卻意外地引起旋風,也幫助了SEGA當時推行MEGA DRIVE的評價。

在發行「ガンスターヒーローズ」後的隔年,它們又發行了《幽☆遊☆白書 魔強統一戦》,此作甚至脫離了當時大多格鬥遊戲都被《快打旋風》所打敗的慘況,他們以格鬥遊戲的新體驗走出自己的風格。
 




影片閃亮銀槍在XBOX重製版後的OP和遊戲畫面

在街機方面,它們當時推出的第一款STG《レイディアントシルバーガン閃亮銀槍》就不像格鬥遊戲那樣的順利,雖然這款在當時甚至有被選為年度最佳射擊遊戲的行頭,不過當時街機已經較為沒落而且射擊遊戲的風潮也緩了下來,導致這款當時的銷售量並不樂觀。


不過在數年後也漸漸的被玩家挖掘了出來,所以才慢慢地出頭,關於更多閃亮銀槍的事跡可點這觀看。



壽屋在當時還有發行過斑鳩的組裝模型

再到了2001年就是本篇所介紹的精神上的續作《斑鳩》,在這中間較為人知道的遊戲大概就是《罪與罰》了。

在那之後「Treasure」較少有新的作品的誕生,大多數都是舊作的重製移植,因為他們的堅持所以每次的重製移植其實都還會多很多東西而非單純只是把畫面HD化而已。

其實以現在的角度來看「Treasure」的作品很多在系統上的創新都不是現在遊戲中常見的設計,或許這也是玩家對於它們老是重製作品卻也不會討厭反而是更加支持的動力,希望未來「Treasure」未來也將會帶來更多遊戲界的「財寶」。

來源&補充:
斑鳩遊戲故事劇情
4Gamer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