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龍族拼圖看神話 - 月讀到底是偽娘還是蘿莉?沒關係我都可以!(誤)

在介紹完萌煞眾生愛貓帕爾瓦蒂之後,這回的主題是最近爆出性別八卦的主角―月讀命,究竟「她」到底是男還是女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筆者前幾天也抽到了,只可惜沒有貓貓




 影薄?不,這叫技術性隱蔽

在日本神話裡,月讀與天照、須佐之男合稱「三貴子」,是老爸伊邪那岐在河邊洗澡的時候隨手「造出來」的。


跳進河裡的伊邪那岐先是造出了幾個比較爛的神,然後在洗左眼、右眼和鼻子的時候,依序「造出」了天照、月讀與須佐之男巧合的是這段描述恰好與中國神話中有關盤古創造日月的敘述一致,差別只在盤古沒用到鼻子。


話題回到月讀據《古事記》的記載,月讀當時被老爸指派去管理「夜之食國」,從此月讀在這本書的戲份就結束了……在其他記載中有關月讀的故事也是少得可憐,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與弟弟的八卦


事實上,有部份的說法認為月讀與弟弟須佐之男實際上是同一個神,原因在於這兩位神的職權範圍有著異常驚人的重覆性。以《古事記》的說法來看,月讀在這本書裡管的地方是「夜之食國」、老弟管的地方則是「海洋」,這裡看起來還沒什麼問題……


然而到了《日本書紀》的時候,月讀與須佐之男分別在不同的章節裡各拿了一次「滄海之原」,加上月讀的職能在一些篇章是以「與日共治」這樣的詞語來模糊帶過,這令人不禁產生了一點聯想。



此外,《日本書紀》中一個有關於月讀的故事加強了這個論點。在該記載中被稱為月夜見尊的月讀來到保食神家作客,這本來是一個很溫馨和樂的橋段,豈料保食神的料理方式實在太讓人「難以接受」

保食神在月讀面前對著陸地「吐」出了米飯、對著海洋「吐」出了魚,面向山「吐」出了肉,看得在一旁的月讀亂噁心一把、一怒之下竟把他給砍了。


知道此事後的天照大罵月讀是個「不講理的惡神」,狠狠地了他一把。從此「與日共治」的傳統就此結束,轉變為我們平常所見的日夜分治。


天照:那也不能砍了吧


萬萬沒想到(?),在《古事記》之中,幾乎一模一樣的橋段也在須佐之男的身上發生了。到處搗亂的須佐之男在被趕出高天原之後,跑去找管食物的オオゲツヒメ乞食,而她的料理方式就和保食神一樣令人「難以接受」甚至還用到了屁股


由於懷疑オオゲツヒメ是將臭臭的排泄物拿給自己,須佐之男一怒之下也把她殺了……如此的巧合加上月讀的影薄,會有他們是同一個神的猜想也就不難理解了。


是男生還是女生?


說了這麼多,所以月讀到底是偽娘還是蘿莉啊?

在日本文學《萬葉集》之中,有關月亮的擬人化形象有時候會被形容為「壯士」,而在另一本書裏頭,月讀的外貌被描寫為「著紫衣、乘馬、配金刀的男性」,但也有將她形容為「女月神」的記載


由於日本神話的兩大台柱《古事記》和《日本書紀》裡完全沒有提及月讀的性別與外貌,以致後代的版本既有把他當男的、也有把她當女的,果然又是一個各取所需的節奏嗎?其實筆者覺得來個偽娘YoooOOO一下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1.      有說法是較晚出現的須佐之男吃了月讀的戲份
2.      有關三貴子出生的說法不只一種,本文採用《古事記》和《日本書紀》都有出現過的方法。
2





其他文章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