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龍族拼圖看神話 - 神啊!也賜給我一隻愛貓吧!(怨念)

由於筆者最近也加入了Puzzle & Dragons的行列,所以決定來介紹一些有關於バステト的故事,至於為什麼是バステト?因因為我喜歡嘛,蘿莉控錯了嗎!     當然艦これ還是會繼續哦








貓神不是一天造成的


バステト是古埃及神話裡的貓女神,她的「貓咪」形象非常深入人心,甚至是在克蘇魯神話之中,バステト也以貓神的形象登場過。

然而バステト並非一開始就是隻貓,她原先擁有獅子的形象、作為太陽神拉的護衛與眼睛,與太陽神的敵人―大蛇阿貝普(Apophis)搏鬥,象徵復仇與毀滅。隨著時間流逝,バステト作為貓的形象幾乎完全蓋過了獅子,變得越來越受歡迎也越來越賣萌。




法老成了貓奴

バステト原本在埃及只作為一位地方神祇,直到埃及第二十一、二十二王朝的法老們由於太喜歡貓了(?),才將バステト的信仰中心布巴斯提斯(Bubastis)定為國都進而將バステト信仰推廣到全國。其中法老奧索爾孔二世(Osorkon II)甚至自稱「バステト之子」真是個可怕的蘿莉控。

隨著バステト的信仰盛況空前,在布巴斯提斯舉辦的バステト女神節成為埃及最重要的節慶之一,據史學家希羅多德所述,來參加バステト女神節的人、光是成年人就高達七十萬之眾(不算小孩),被譽為古埃及的嘉年華會。

此時バステト的職權也有所轉變,她被埃及人認知為月神、音樂之神、家庭守護神與性愛之神……



バステト信仰相互影響,貓咪也成了埃及最受歡迎的動物之一,帶有貓圖案的護身符被認為擁有平安喜樂、子孫滿堂的效果;牠們也會去捕殺對人類有害的動物,如鼠、蛇、蠍子之類的東西。

活著的貓備受尊敬,死了也是如此。據說在當時,如果自己家裡養的貓死去,主人必須剃掉眉毛以示哀悼,死掉後的貓也時常被作為木乃伊,享受與人類差不多的禮遇。





バステト的身份


事實上關於バステト身份的問題一直很模糊,應該說是埃及人會因不同的需求而轉換她的身份與職權由於埃及神話的地方性很重可能每個地方的記載都有所出入所以バステト到底是管什麼事的?誰知道,反正很多就是了。()


依較普遍的說法而言,埃及人應該是將バステト視作太陽神拉的女兒,但將她視為拉的姊妹與妻子的說法也是有至於該選哪一個嘛……就看個人喜歡囉(意味深)




註:
1.      部份資料也將Bubastis稱為バステト城。

2.      遷都Bubastis可能是發生在第十九王朝,而大幅發展約在第二十一與二十二王朝。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