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WUZO】K-ON的輕音樂是什麼意思?算是搖滾樂嗎?怎麼都在喝下午茶!?(咦

大英帝國在經過兩次大戰後、可以說是完全地崩潰了。很多人也許會問,這樣的一個強權,難道沒有什麼東西還留在我們的身旁嗎?

答案是有的,那就是「足球、搖滾、和F@ck」。

我們在上一篇【Click WUZO】主席 : 人類,你不知道薔薇少女的衣服都是用乳酸做的嗎? 純 : 請允許我做個悲傷的表情(各種意味之中,提到了維多利亞時代的服飾,這回Wuzo將為你帶來一些關於搖滾樂的故事



搖滾樂發端於美國南部,一群音感極佳的黑人們吸收了爵士樂、藍調等音樂風格,逐漸走出屬於他們的路。隨著電吉他和黑膠唱片的發明,起初作為一種「隨興」的搖滾樂逐漸定型,它在50年代的美國達到了第一次高峰,貓王就是這個時代的代表。

小時候我以為貓王是指特別大的貓。(喂


好景不常,隨著由貓王領銜的一票巨星接連退休,搖滾樂陷入了第一次的低潮。英國人在此適時地挺身而出,腦袋僵硬的英國佬(?)馬上把美國的搖滾風格抄了個乾淨,他們沒多久便反過來美國幹爆,在一些新興城市、如利物浦與曼徹斯特開始發展起一些小樂團。

利物浦之所以被視為搖滾樂迷的聖地,原因在於披頭四(The Beatles)的崛起。披頭四為搖滾樹立了創作典範,包括了MV的拍攝以及45人所組成的樂團使它更接近於我們現在所認知的搖滾搖滾樂在性格上變得叛逆且屢屢犯禁,它成為年輕族群的行為準則創造出一種極端自由奔放的文化,進而成為黑人與白人的共通語言披頭四也藉此在多項銷售紀錄上、締造了一連串無法被超越的紀錄。

披頭四到底有多OP呢?他們同時在美國、英國、澳洲、德國、加拿大等地締造了最高的單曲排名紀錄,並成為美國有史以來銷售量最高的音樂家,至今仍未受到挑戰


一群年輕人組成樂團的形式,因披頭四的流行達到最高峰,這一點在ACG界也不例外


近年來,儘管日本的搖滾團體像是ONE OK ROCK、已經在許多族群裡打出了市場,但日本卻比較缺乏以搖滾樂作為主題的作品

隨著日本描寫音樂的ACG作品越來越多,K-ON成為了其中的佼佼者,但K-ON主打的音樂風格與搖滾有一段不小的落差輕音樂如其名,是非常輕鬆且富有情懷的風格。它時常對一些流行音樂與古典音樂進行改編,將它混入一些輕鬆的風格,使音樂更加通俗化。

K-ON傳達給我們的輕鬆氛圍,從角色們平常的行為模式就可以看出,它雖然是一部以音樂為主題的作品,卻不太能夠加深觀眾們對於音樂的了解


而杉井光的《離別前的鋼琴協奏曲》,則是古典音樂與流行音樂的混合。書中所提到的曲目既包含了莫札特的《小星星》、也包括了老鷹合唱團的《Hotel California》,將作者在音樂方面的素養表露無遺,至於他罵人之類的事情我們先暫且不提!


傳說中杉井只要寫常常戰鬥的都會爆死,就連最近的樂聖少女也十分微妙(ry


嚴格說起來,ACG界目前比較缺乏針對搖滾樂進行描述的作品。最近雖然有女聲男子隨時會露餡的女裝少年的彈奏故事兩部以樂團歌手為主軸的作品,但比起描述音樂、他們比較著重在賣偽娘(?。我們也能從一些作品裡、找到部份與搖滾樂相關的人物設定,倘若有大大(?)能針對這一塊去好好發展,應該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近期來說算是相當成功的人設名字是秋山+中井律+平澤+琴


隨著時間的流逝,漫長的英國篇終於結束了呢(還不是你在拖) 下一回Wuzo將為你介紹一些和10月新番有關的主題,至於是哪一部…………就是那一部嘛!最紅的那個wwwwww(你這樣說誰懂啊!)

隨時會露餡的女裝少年的彈奏故事封面圖

女聲男子封面圖



主題相關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