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龍族拼圖看神話 - 伊西絲(イシス)身為一名合格的魔法少女,會點復活術也是很正常的!

繼上一回的光之美O女之後(?)Wuzo這一次將主題再次帶回埃及,這回我們的主角是一次滿足你三種屬性的水埃―伊西絲(イシス)!呃……我絕對不是指人妻、妹妹和魔法少女這三種哦!()






魔法是很神奇的

伊西絲是古埃及司掌健康、生育、農業……等一堆東西的大地母神,她與自己的兄弟冥王歐西里斯結婚,生下了在埃及相當夯的鷹神荷魯斯。伊西絲同時被認為是精通魔法的少…少婦,以及擁有為死者引渡的權能,中世紀歐洲甚至還將她視為魔法少女(女巫)的始祖。

伊西絲與歐西里斯的戀情並不順遂,原因出在了奧西里斯的弟弟:混亂之神賽特的嫉妒。與高富帥加上人氣偶像的歐西里斯相比,賽特的豺狼頭不但顯得很挫,就連管理的地方都是鳥不生蛋的臭沙漠,這還叫人怎麼忍受?



於是心懷恨意的賽特便設局將歐西里斯騙入棺材(箱子),並扔進尼羅河。可憐的伊西絲只得開始萬里尋夫,她最後在一群腓尼基人手中找到了歐西里斯的棺材,以魔法將他復活、並生下了鷹神荷魯斯,也就是火埃。

萬萬沒想到,得知歐西里斯復活的賽特又來找麻煩,這一次善良愚蠢的歐西里斯還是被賽特幹掉了。學聰明的賽特這回將老哥的屍體切成了十三塊,扔到世界各地以便增加伊西絲的工作量。





被迫加班的伊西絲費盡千辛萬苦、好不容易撿回了十二塊,但是最重要的一塊……也就是小OO竟然被狠心的老弟扔進河裡餵螃蟹了。無奈的伊西絲只好自己做了一個,並在狗頭神的幫助下把丈夫做成了木乃伊。

然而死過兩次的歐西里斯已經不能完全復活了,大夥於是決定讓歐西里斯順理成章成為管理冥界的冥神,至於他的大仇……當然就交給兒子荷魯斯來解決了。

伊西絲的事蹟當然沒有就此結束。腹黑的她設下詭計、誘騙賽特來到眾神面前「土下座」,藉機鞏固了兒子荷魯斯的地位並利用太陽神拉的唾液製造出了一條毒蛇,趁拉重病之際、設局騙出了太陽神拉的「真名」,藉此擁有與祂同等的力量,成為埃及最強大的神祇之一。



三種屬性(?)一次滿足

有趣的是,對於伊西絲的信仰不只有在埃及。隨著文化間的交流,希臘人也開始崇拜起這位埃及的「大地之母」,有些人將她穿鑿附會、與希臘路人女神伊俄(Io)聯結起來,因為身為宙斯情婦的她被天后赫拉迫害、輾轉逃到了埃及。




伊西絲的影響還不僅限於此,據說就連「聖母瑪麗亞抱著耶穌」這個概念、都是從「伊西絲抱著荷魯斯」轉化而來的。

的確,伊西絲的職權與聖母有許多雷同之處,包括了理想的妻子與母親、以及同樣生下了重要的神祇會有人將她們附會在一起也就不難理解了。



埃及有伊西絲、耶穌有瑪麗亞、日本有MORISAMA




註:
1.      另一種說法是:伊西絲是在第二次復活歐西里斯的時候,才以魔法的力量與他生下了荷魯斯。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