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夏季活動該準備些什麼?資深提督建議艦船篇!

繼上回的夏季活動推薦裝備之後,這次的主題則是該帶哪些船上戰場艦娘百百種,提督的重婚對象何其多,究竟該派哪幾個老婆出海撈船比較好呢就讓汁深T督來告訴你吧


記得最早開始玩艦これ,筆者總想著非得用自己喜歡的船來通過各種困難的關卡。




個人認為挑戰第一次活動時,讓每一種船(高速跟低速分開計算)各有兩隻高練度作為保底,再依照該次活動的內容作調整會比較好。本次活動為AL/MI作戰,其名稱是基於太平洋戰爭中的阿留申以及中途島海戰,前者關係到以小型艦船進行撤退的基斯卡島作戰以及轟炸港口,後者則是平時專欄中時常提到的航空母艦大戰。這裡主要聊一些簡單的比較以及特色。



一、戰艦:

打驅逐搶MVP高手目前版本的主力輸出。7/28日,營運宣稱戰艦掛載超出本身艦體負荷的主砲會影響命中率,經過測試後請大家安心,命中率的下降並不明顯,依舊以46炮作為優先考慮。

高速戰艦:
可以搭載探照燈,7/28以後也可以裝上徹甲彈。單看能力值沒特別強,但受到導航設計的眷顧,從2013年一路強到2014春季才終於不再是活動海域一枝獨秀2013秋活中由於三式彈的夜戰公式而擔任對建築類敵人的主力打擊手。基本上以金剛為首的四姊妹跟留學生選誰用都可以,筆者最推薦的是對空與運都很優秀的榛名改二,火力考量則是霧島改二。Bismarck zwei的改造需要設計圖,且對空尚不理想,是以對砲雷擊戰防禦著重的一艘船,她結婚後上升血量是驚嚇的僅有+3對比起入手難度可說是有點華而不實

低速戰艦:
說到這個分類果然就是先想到最強最讚的大和,在目前九一式徹甲彈加入日間特殊攻擊的環境,終於從支援艦隊重回戰場。長門型的運用與大和型的方式基本相同,會用到低速戰艦時要求的就只是火力,大和型的火力遠遠超出日戰的攻擊力限制值,以至於反航戰情況下依舊保有勢不可擋的攻擊力。大和型與長門型的使用上並沒有太大差異,可以的話會推薦要有三隻左右,但大和型並不是必備的通關條件,切勿在活動期間強硬建造。

航空戰艦:
特色是功能廣泛,從帶小孩到殺人放火樣樣可擔任。即使能夠掛載徹甲彈,但是航空戰艦的火力實在不太夠,這類的戰艦天生三圍低於他人(?),即使能搭載開幕爆擊機依舊也是搔不中癢處。

在春季的系統改版中水爆獲得了爭奪制空權以及可作為觀測射擊的條件之一,有時可以發揮到用處。航戰最大的亮點在於對潛攻擊,傷害雖不高但足以掃除一些障礙物。航戰/巡類的對潛裝備來自於秋津丸,秋津丸改的數量決定了這類型戰艦的戰鬥力。不想打到潛水艇的話請把水爆換成水偵,不過這樣做的話似乎選用其他低速戰艦會比較好?

總之快點把榛名改二,她就快…………


二、航空母艦:

很久以前的航空母艦,可以開場煞氣的射一大團攻擊機出去然後「碰」的一聲直接沉個一兩台以上,再搭配雷巡開場直接收個大半數。但隨著深海棲艦裝甲的加厚、放棄制空權的主流打法以及夜戰無法攻擊的劣勢,空母們的戰鬥力遂處於一種十分微妙的狀態

不知是幸還不幸,在目前的版本中搶奪制空權與否所導致的優劣勢幅度過大,導致空母們總是能在你的艦隊裡佔有一席之地。在制空權的爭奪裡由於該值是看該格搭載開根號後乘以艦載機的對空值,所以艦載機的對空值非常重要,這部份主要是以取得制空值為考量,至於開幕航空戰的部份會在之後再聊。


赤城&加賀:
一航戰的優點在於只要掛載一單位攻擊機就幾乎足以達到日戰150的攻擊上限,而加賀46格艦載數就有如她的本子數量,只能說是最強沒有之一高對空艦戰是永遠的第一放置考量。而擺上友永隊則可開場蹂躪眾生赤城相較之下雖略為不足,但總歸是不錯的

蒼龍&飛龍:
二航戰的地位曾經十分尷尬,但情勢由於飛龍得到改二而有所減緩,她成為了裸火力以及運值最高的空母,裝兩台攻擊機會擁有日戰即使反航都足以達標的攻擊火力,以及不考慮第四格下相當理想的前三格搭載格。7/18日後蒼龍也獲得改二,但火力卻只有57,用法類似飛龍,第四格雖然有6但依舊沒辦法掛載攻擊機來挑戰難關。

目前最強的艦攻與艦爆也來自於二航戰的相關任務,還有腿也很漂亮。




翔鶴&瑞鶴:
除了運、改造等級以及人生際遇之外,艦載格一模一樣的姊妹花選誰用都好平均的四格搭載數,非常適合在四格全放艦戰搶制空權時使用,火力相對低,需要至少兩台攻擊機才能達到非反航戰的頂標。在使用到全艦戰的情況下,五航戰的選擇順位僅次於加賀

大鳳:
在飛龍改二登場前,她一度是排在加賀車尾燈之後的超級新人,賣點在於中破可攻擊的作弊性能、以及一單位爆戰即可達標的高火力。如此的大鳳聽起來很強,但實際上也沒有想像中的這麼厲害。

在某些特定地圖中,要同時保有日戰火力頂、制空權、以及彩雲的必要條件就是大鳳,但如今卻多出了其他的選擇。在飛龍改二的實裝以及爆戰可開發的環境壓力之下,筆者不確定大鳳是否能成為艦隊裡的鐵打主力。


極上的貧乳倒是毫無疑問,呼呼



三、輕空母:

導航以及支援艦隊用,在比較寬鬆的關卡也可以當省資源用的空母,基本用法跟航空母艦一樣。


飛鷹型:
前期的即戰力。只用兩格時千歲型會比飛鷹型的制空能力更強,不過在全上時則是略遜一籌的。因為是低速所以與千歲型得當成不同的船種來做準備。


千歲型:
還是水母時可以裝大發動艇出遠征,記得留來出水上機母艦建設。通往航母之路是改了再改,改了又改,改了繼續改我想所謂改二後身材會變好的謠言就是出於她們!裝甲跟耐久比飛鷹型來得高,只是這樣的差距以活動海域而言塞牙縫都不夠。縱使是放上兩台彗星一二甲,攻擊力也不會到頂。

RJ
俗稱龍驤筆者一度以為RJ改在換圖之後是很難短期內有改二了,沒想到竟然來得比榛名還快簡直就是奇蹟。極端化的搭載格在改造之後變得更加極端,在只看兩格搭載的情況下制空權完勝飛鷹型與千歲型,火力甚至比五航戰還高,塞兩單位攻擊機就能封頂。可是瑞凡……沒有兩格可以塞攻擊機啊,要是把攻擊機放在最後兩格,可能半路上就打乾了。有鑑於這種殘念的設計筆者比較傾向讓RJ用後兩格去扛雜物。

即使放裝甲板胸部也不會變大,別試了。

其他人:
其實上述三種之外才是正常的輕空母,通常是支援艦隊節省資源用,搭載數量太小容易乾掉是個大問題,最近推出的龍鳳消耗的資源低又可以做有效的火力支援,但捕鯨卻也是個未知的折磨。



四、重巡與航巡:

使用方法視情況可以如出一轍也可以南轅北轍,白天跟晚上都能有不錯的炮戰輸出,只是開幕轟炸與魚雷的傷害卻難以期待。依舊會考慮雷裝值,不過是用在夜戰的攻擊力加算上通常當作比較低cost的戰艦使用。


古鷹&青葉型:
除了持有20.3三號砲的衣笠改二以外能力值都差新型的重巡一個檔次,以戰鬥向作為考量的話通常會考量其他的艦娘。

妙高型&高雄型
新改二的那兩艘從利根型手中奪回重巡的榮耀,火力加雷裝等於夜戰攻擊力,其實羽黑跟妙高在夜戰的基礎攻擊力相同。改二後有20.3二號砲,連妖精都是妙高姊妹的造型。高雄跟愛宕的三圍在各種意義上都是相當優秀,而摩耶的對空值在裝備三式彈時將會有特別突出的效果。摩耶跟鳥海的火力多1,應該沒有太大的影響才對。

利根型&最上型
從頂尖重巡成為頂尖航巡,改前為了導航考量,一定要確保有另外準備好其他重巡。順帶一提利根型的繪師Bob在去年秋季海域親手沉了一艘利根。最上型一度壟斷了航巡市場,經過改版後能力值一模一樣。三隈改造後有20.3三號砲。


五、輕巡:

介於重巡與驅逐之間,日戰有著勉強的火力,夜戰能有良好的輸出。遊戲中通常是用於掃蕩潛水艦用的一個艦種。能力上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對潛主要是觀看裝備而不是預設值,在這裡就省略一些介紹。


夕張&五十鈴改二
如果只想要對潛用途,至少要準備一台這個跟五十鈴改二。四格裝備給的對潛能力過於強大以至於她甚至可以在演習中打穿伊歐娜。對潛值是看裝備所以五十鈴實質上是第二名。在這裡先說她的艦載數是0,各位觀眾三個0,並不是炮戰用的設計。由於射程竟然是短,所以在全塞對潛裝時一定可以比較後面攻擊,在對潛戰上是個方便斬殺的優點。

球磨&長良型:
好撈又好用的一群。五十鈴改二榮登第一艘改二後依然只有金框的艦娘,對潛如上述,基本上是高迴避的對潛選擇。鬼怒跟阿武隈的能力沒特別突出,但是燃費較高。

阿賀野型&天龍型&川內型
阿賀野事實上沒什麼特色只因為是新產品跟活動獎勵,燃費偏高。天龍型是最棒的遠征隊長,活動時永遠的資源支柱。川內型最大價值在於川內與神通改二身上的夜戰專用裝備,其實是筆者目前最推薦進行優先培育的兩艘船。


夜戰就是正義那珂的改二則是由偶像(笑)成為了正式的偶像。



六、重雷裝巡洋艦:

打全名以表示筆者心中的敬畏。在制空權以及索敵值導航尚未如此重要前,雷巡有著很特殊的地位。如果硬將艦娘們分成金字塔,那麼雷巡就是高達250公尺的拆除大隊用鐵球,足以從上往下把塔頂砸成粉塵,夜戰的超高連擊傷害使她們能輕易地殺死任何建築物以外的Boss。在最近版本裡變得比較式微,但依舊是無課玩家都應該擁有的一代神寵。

北上&大井&木曾
改後俗稱SUPERs,改二後尊稱HYPERs,曾經雷巡的瀟灑程度可說是絕代雙驕,炸誰就是誰喝海水,但最近關卡的設計對她們比較不友善,加上彈藥費用上調,變得比較正常一點。可以的話還是要準備一下。至於木曾等有空再練就可以了。


七、驅逐艦:

對潛跟夜戰都很擅長的小型船,優點是可愛。基於春季活動曾推出過需求大量驅逐艦的關卡,最好準備個五到六隻左右,最近的選擇變得很多,挑喜歡的練吧。以下按表抄課,其實除了練度以外沒甚麼太大需要注意的部份。

雪風&島風&天津風
看能力上島風是比較高沒錯,但是運的高低直接影響夜戰的cut-in,因此導致雪風的特殊攻擊發動率硬是比誰都高,魚雷的cut-in攻擊有著奇高的攻擊力,在某些時候或許可以當成王牌來打。天津風擁有僅次於島風和雪風的迴避值,但重點果然還是在很騷吧。

Верный&Z1&Z3 zwei
一群充滿西洋風情的洋蘿,以響改二而言,她擁有驅逐艦最高的對潛,雖然對潛如上述的是看裝備所以本體值並不是很重要。Z1&Z3 zwei的資源消耗跟島風一樣高,但其實沒特別強,對潛值相當於夕立改二。

夕立&時雨改二:
夕立的火力+雷裝是驅逐中最好看的,不愧是所羅門的噩夢至於時雨的用法基本上可以參考雪風,雖然合計值是相對低的。

驅逐艦的選擇非常多,組成也相對的非常自由看倌們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小學生來練



八、潛水艦:

曾經可以用在海域削血,但隨著輪型陣以及索敵值導航的設計出現後已經近乎淘汰。用法通常是偷油偷鋼解任務,這部份就不再多說。當年日軍對阿留申群島的補給幾乎都交給SS,或許可以多少期待一下在這次活動的表現機會?這基本上沒什麼選擇,有幾艘就練幾艘吧。


整體而言除去如加賀這種關聯到制空權計算所以通常必須綁定編成的個案,艦船的使用選擇是很自由的,有時候單看他人編成常常有「啊,因為他有XXX所以我才打不過啊」的失落感,但很多時候我們的編成並不需要達到那麼高的規格筆者另外有管理一個裝備與艦船較為不足的帳號,依然是可以順利通關活動的,而下一篇我們就來聊一下活動的攻略方式以及複習戰鬥的流程。




延伸閱讀 







與主題相關的文章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