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歷史的興農牛誰來接?展望中職 24 年

前陣子中華職棒才炒得沸沸揚揚,許多人不外乎就是在關注興農牛易手的後續動向。這隻中職的老字號球隊因為經營不善,確定即將尋找買主,讓興農牛的名號正式走入歷史。

雖說傳聞有多家企業有意詢價,但接手者卻遲遲仍未出現。台聯牛?三星牛?究竟誰要來接這燙手山芋,各方消息真偽難辨,外部人士還是看得霧煞煞。

接著我們就來探究新東家的可能性,以及向外延伸的議題--球團經營政策與企業良心。

興農牛完成本季最後一場比賽,球員在場上向球迷鞠躬致意,向球迷告別。

牛隊成軍十七年,決定退出職棒。這顆已擲出的震撼彈,得回溯到一個月前的 10 月 22 日,牛隊母企業興農集團在召開董事會,認為職棒近年受經濟不佳的影響,產生經營無力感,決議由其他企業接手。

既然公開求售消息都出了,我們就來看看這一個月內有多少企業與興農接觸,不論消息真偽,都來做個輕鬆討論。



興農爭奪風雲錄


威達、頂新、遠雄誰接手? 三企業異口同聲否認

10 月 24 日,在興農牛開了一槍後沒多久,外界開始揣測最可能接手興農的本土企業,有可能是威達、頂新與遠雄其中一家。這消息並不算是空穴來風,三企業都有其與職棒相關的背景、人脈與財力可能性。

威達擁有成棒隊,又取得台中洲際棒球場 ROT 案七十年經營權,是外界預測最可能接手興農牛隊的企業,不過,威達昨低調表示,目前沒有接獲政府相關指示,也未和興農牛隊洽談,現階段就是好好經營現有成棒隊。況且,威達經營成棒隊一開始就是以未來成立職棒隊伍為目標,並不需要急於一時去淌渾水。

另外,頂新集團則是謠傳將開價約二.五億元收購興農牛。頂新集團聽到後也出面闢謠:「目前沒有這個(經營職棒的)計畫。」


外傳遠雄企業近期頻與棒球界人士接觸,不過,該發言人蔡宗易指出「遠雄規畫要全面性帶動棒球發展」這層面相當廣,不只是職棒,其他少棒、青少棒與青棒等三級棒球也是重要推動目標,這屬中、長期目標,為此,遠雄暫不考慮於目前投入單一球隊。遠雄的說辭對台灣棒球發展由下而上的正面循環可說是美事一樁,不過這也間接否認了接手興農的意願。

事實上,當年味全龍要解散時,趙藤雄曾有意接手龍隊,但聯盟以龍隊解散為由,要求遠雄必須支付一億兩千萬加盟金,使得龍隊復活計畫告吹。時異勢殊,假使如今遠雄或頂新真的出手,可否再度重建當年味全龍的榮景,相信會是昔日忠實龍迷關注的焦點。


感謝ETtoday整理製表,不過阿勇被推出來到底是哪招啊XDD (阿勇:會怕就好) 

台聯牛無關政治 民間集資經營的可能性?

時間回到牛隊發佈公開求售消息的幾天後,10 月 26 日出現一名為「台灣社區棒球協會」的單位,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說即將成立「台灣棒球聯合基金會」(該會希望可以整合中部地區民間團體與企業以成立基金會方式,爭取入主經營職棒興農牛隊)來收購運作興農牛球團,並改稱「台聯牛」。

這樣的簡稱不免讓時刻處於政治敏感的台灣人,聯想到國內政黨「台灣團結聯盟」。事實上,這個「台灣社區棒球協會」的理事長,恰巧就是台聯彰化黨部主委林招膨。不論政治力是否可能介入職棒運動(林招膨在 28 日再次發佈聲明稿澄清),這起行動確實引發了各界關注,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

興農牛方面則透過牛隊副領隊趙宏文表示「截至目前為止,他們還未跟我或領隊聯繫,若有聯繫才能有進一步的回應,現在我們只能說很感謝他們」。中職會長黃鎮台則表示以合資形式入主球團是可行的,中職抱持開放的態度,但必須通過嚴格審查。

到了 29、30 日,這方面未有更進一步消息,而牛隊也還在尋找新東家,大抵上「台聯牛」至此可說是胎死腹中。


韓國三星出手? 難解的世仇糾葛

日子一晃,轉眼就來到了 11 月 8 日。沉寂一陣子的牛隊轉手相關消息,此時卻突然出現了出人意表的劇情轉折,那就是驚傳韓國三星有意入主。

面對韓國三星可能成為球隊的新老闆,球員個個低調表示不知情。不過,韓國三星台想買的,可能不只有牛隊。兄弟象今年虧損高達5千萬元,也有意要跟進求售,現在外傳韓國三星與兄弟象和興農牛隊都有接觸過,不過兩個球團都雙雙否認這項傳言。

「韓國三星要買球團?我從來沒聽說過,第一次聽到。」趙宏文說,外資在台灣投資可能會受到限制,比較麻煩,所以興農牛一直鎖定以本土企業接手為目標。黃鎮台則說:「如果有,我不可能不知道。」體委會主委戴遐齡也表示:「沒有聽興農牛隊提起過這個說法。」

如此看來,此事要不是以訛傳訛,就是八字還沒一撇就石沉大海。不過韓資敏感的身份也意外引爆了台灣球迷的熱烈討論,部份網友長久以來的排韓意識導致此事被冠上負面評價,但也有些人撇開情緒化或民族印象,樂觀看待韓國三星可能帶來的正面效益。

例如知名專欄作者陳重嘉就談到:「三星有雄厚的財力背景,應當不會重演如兄弟、興農一般,受限於母公司的財力,而無法把餅做大的問題,也正符合中職規劃要尋找大企業的目標。」也認為三星本身在韓職經營的經驗,包括其發展規模以及體制的健全度,都可以為中職注入新的活水,親身示範怎樣才是經營一個「職業」球團的正確方式。

雖然這樁事沒下文,不過至少明白地指引了一個方向,那就是有規模、經驗的大企業,確實是較為理想的解。
三星電子在台灣爭議已經很多,不差這一樁















勤美接手? 另有買主

時間就發生在這幾天, 11 月 19 日晚間10點過後,有網友在 PTT 貼出「聽說興農被買了……」一文,宣稱「聽說興農球員今天去慶祝,已經被買走了,遽傳是勤美集團」,立刻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興農牛領隊楊仁佑聽到後,無奈且不解地說:「我找誰談接手牛隊,我自己最清楚,這(勤美買牛隊)根本是無稽之談,請大家靜候佳音。」就他的認知,應該與日前「三星電子要買牛隊」一樣,又是空穴來風,希望球迷不要相信傳言;目前他只能透露,牛隊轉賣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只等對方回覆。

而網友在文章中提到興農球員慶祝一事,楊仁佑則言,牛隊球員昨天確實有聚會,但屬單純的小型聚會,為何會變成「牛隊球員慶祝找到買家」。

勤美集團也在 20 日發表聲明稿嚴正否認,並言明此事係屬媒體自行猜測。

這個月以來關於誰要接興農牛,多半是只聞樓梯響,這次關於勤美的消息也不外乎如此,又是捕風捉影後的產物。不過這起事件,倒是意外讓興農領隊在談話中,向大家證實了轉賣有譜,且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日前才曾對職棒圈信心喊話:「安啦!明年職棒順利開打」,胸有成竹的態度似已知興農去向。中華職棒 24 年會是怎麼樣的風貌,值得球迷們關注期待!



斥資失利,政策之罪?


在文末,我們要回到興農牛為什麼會經營不下去的短程因素來看。今年的中職 23 年,季初牛隊即斥資 3000 萬補強,新人簽約金的部分即花了近 2000 萬,包括林晨樺、黃智培、賴鴻誠、許文錚等可能給興農本土化帶來新契機的年輕猛將。

再者,球團還與陽建福、張建銘、沈鈺傑、鄭兆行等老面孔的本土球星簽下複數年合約,團隊年度薪資預算暴增至 7500 萬。牛隊季初這些大手筆開銷,無非是希望透過整軍補強,以打造全新球隊陣容,期待在新的一季能重振本色打出好成績。

但牛隊的表現再度讓球團灰頭土臉,也讓球迷失望。季前被領隊楊仁佑高度期待的黃智培,只出賽 15 場就因傷整季報銷。選秀狀元林晨樺季初也投得跌跌撞撞,一度讓球團球迷搞不清楚他到底要先發還是後援;之後雖然在球團幫助下慢慢走向穩定,不過在戰績一片低迷的牛隊,還是有心無力。

另外像是「阿福」陽建福、「螃蟹」沈鈺傑等簽下複數年約的沙場老將,表現也不如以往,令砸下重本的興農牛有種白花大錢的苦悶感。

牛隊去年虧損 6300 萬,今則虧損近 9000 萬元。終於導致興農企業母公司無法負擔,由董事會通過「停止經營球隊、尋找其他企業接手」的決議,準備結束經營了 17 年的職棒事業。


當精兵變哀兵 全本土政策還要續行?

牛隊自 2011 年起採取「全本土」的政策,起初立意良善,牛隊本土球員的素質,絕對在聯盟前段班,本土投手無論是質或量都不輸人。若逐年減緩對洋將的依賴程度,或許未來這項方針的成功會被大家稱許。

但興農球團操之過急,過勞的工作量和不適當的使用方法,讓這批精兵變成了哀兵,最後變成敗兵倒還好,最慘的是進去當傷兵,搞得興農自己沒兵可用!結論是,投手丘上煙火不斷,連資深體育主播徐展元在播報過程中都曾看不下去調侃:「興農牛這是要用八條健康投手的韌帶,來人體鍊成一名選秀狀元嗎?」教球迷不勝唏噓。

如此「全本土政策」,姿質再好的球員都會不堪負荷,命再硬都會軟掉,傷疲交加的興農牛隊,是要如何繳出漂亮戰績?打出符合水準的比賽?

或許球隊表現的好壞會影響收入,損益即使難以兩平,至少還會有股動力繼續支持下去。總而言之,興農這塊招牌已經確定將塵封在歷史中了,可能就像鄭兆行所說的:「下一個老闆也許會更好。」讓我們揮別傷痛、記取教訓,期待未來會更好吧!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不時推薦優質國內繪師給您!

Facebook 粉絲團 - WUZO Studio  拓展您對繪畫藝術的視野!

wuzo 的小屋 - 巴哈姆特 適合喜愛放鬆閒談的您!



WUZO Studio  2012/1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