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自我介紹有多重要?讓惠惠來告訴你!

隨著時代變遷,如今我們生活在什麼都能賣的社會,自我介紹、也就是自我推銷的能力顯得日漸重要本篇Wuzo就要透過一些奇怪的例子與工作經驗,告訴讀者們如何做一個成功的自我介紹,將自己推銷給那些你想上的對象。







 不看對象說話的例子

說到自我介紹,我就想到一個很火的例子。

惠惠:為何受傷的總是我


惠惠是小說兼動畫《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的第一……我是說,三個女主角之一。她生長在一個被稱為紅魔村的偏僻村莊,是一個傳統的魔法師生產基地,外界對於村民的印象也很公式化:「一群名字古怪、性格古怪,但魔法超一流的魔法師家族。」

惠惠從村莊畢業之後,開始了她的求職之路,輾轉來到男主角所在的城市應徵,而假如她在面試間的自我介紹是這樣的……

我是惠惠,出生在一個地圖上找不著字的鄉下,胸部不大、身高不高、家裡很窮還不會上級魔法,我目前的人生就像艾米莉亞一樣影薄並且充滿了皺褶。


”蛤?你再說一次。

這段自我介紹非但沒講到自己的優勢,還把自己的瘡疤缺點非常誠實、自然地講了出來,這樣像是在自我介紹嗎?不,比較像是在懺悔。就個人經驗來說,很多人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直覺想到的往往是缺點多於優點,這並不代表我們的缺點比優點多,而是骨子裡總有一種不合時宜的謙遜在作祟。

好吧,以上例子也許對惠惠並不公平,因為她實際上是這樣講的:

吾名惠惠,乃紅魔族第一魔法師,操縱最強爆裂魔法之人!

這段自我介紹是目前國際上最熱門的梗,它清楚帶出了人物性格與個人能力,並給予各路讀者深刻的第一印象。以「紅魔族第一魔法師」而言,惠惠在學校是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與同輩比起來魔力容量也高,不算說謊。以「操縱最強爆裂魔法之人」而言,爆裂魔法在這部小說裡,被設定為單發威力最強的魔法,所以也不算是扯淡。

另外,基於各種解釋起來很麻煩的原因,會使用爆裂魔法的紅魔族僅是少數,普通人的使用者更是幾乎沒有。爆裂魔法於是成為惠惠這個魔法師角色的招牌,既是最大賣點也是將自己與芸芸眾生進行切割的手段。

然而這段自我介紹算是成功嗎?不盡然,為什麼?因為它沒有考慮到對方的需求,只是很普通地說出了「自己認為重要的東西」,就像是在紅魔村練習的各種中二口號一樣,令人摸不著頭緒。

按小說情節設定,惠惠的面談對象――也就是男主角和真,是一個不小心掉進異世界的普通高中生,對於所處世界的基本知識極端缺乏。因此,在設定上他有一百萬種理由既不知道紅魔族是三小,也不曉得爆裂魔法有什麼用處。

所以這段自我介紹並沒有打到男主角的點,只得到了冷淡的反應。儘管最後還是讓惠惠加入了隊伍,卻完全是基於劇情需要所做的安排。

惠惠:昨天練習的Explosion成功了ㄛ
和真:臥草尼馬……

如何實踐?

所以應該如何做一個好的自我介紹呢?

第一步很基本、也很關鍵,就是瞭解對手與自己,並找出其中的共通點,進入所謂「見人說人話、見雷姆說雷姆話」的理想境界。這個階段大致又可以分成三個步驟:

1.          找出與對方相關的數項情報。
2.          找出與自己相關的數項情報。
3.          找出自己與對方共通的情報。

如果拿上述的惠惠跟和真當例子,就會變成:

惠惠
和真
共通
魔法學校畢業
休學高中生
冒險者
貧乳
喜歡巨乳(大概)
尋找隊友
紅魔族
地球人

尋找隊友
尋找隊友

冒險者
冒險者


可以發現,惠惠跟和真的共通點在於同為「冒險者」並且都在「找隊友」,在發現到雙方的共通點後,就應該去思考對方的需求與自己能夠提供的東西

和真的需求是什麼?是找新隊友以增強團隊戰力而惠惠則是一個魔法師,她同樣需要隊友,並可大幅提升團隊的火力。在將共通點與需求組織起來之後,你們之間就會有種互相吸引的魔力,惠惠知道自己該如何滿足和真,和真也知道自己該如何滿足惠惠(聽起來好髒)

而與魔法相關的情報儘管不是共同點,卻是惠惠為滿足和真需求所需的專業,同樣是可以需要考量進去的項目。至於一些不必要的情報,如身高胸圍、帽子的長度等,則可以直接忽略掉,因為那不是對方想知道的事情

 在大致產生出一個概念之後,惠惠必須進一步思考,如何將自己的優勢與專業化為實際以滿足對方的需要並將這些資訊融入自我介紹之中,期間必須掌握四個要點:

1.          自己的姓名、綽號(方便記憶)。
2.          自己目前的專業或是希望未來能做到的事。
3.          以目前自己專業所完成的案例。
4.          自己的興趣與適合相處的方式。

完成以上項目之後,惠惠的自我介紹就會變成:

吾名惠惠,是擅長使用爆裂魔法的紅魔族魔法師,聽說過一擊熊嗎?那是一種相當凶殘的高等級魔物,不過那種東西都被紅魔族打著玩,就像是成堆的經驗值ATM。是的,我們紅魔族就是如此擅長使用魔法的族群,而我又是以學校成績第一名畢業,擅長的是各魔法系統中威力最大、但耗魔量大的爆裂魔法。我曾有過擊退上級惡魔的經驗狀態好的時候可以一擊將BOSS級怪物打成渣渣,成群結隊的怪物也可以,遇到那種東西就儘管交給我吧。只是在施放魔法前後會比較虛弱,最好是有一個人能幫忙護衛。我的專長是爆裂魔法、興趣也是爆裂魔法,每天都勤於炸炸城堡要塞什麼的,練習時有人陪伴佳。

在這個版本,惠惠注意到和真是個異世界人,有進行說明的需求與必要性,透過加長敘述使他理解「紅魔族」與「爆裂魔法」所代表的意義

將自己「魔法」這項專業與「冒險」、「找隊友」等需求成功連結了起來,同時強調出個人優勢、專業取向、與未來展望,大致湊齊了對方想聽的東西,還順便吹了一把牛逼


當然,為符合節目製作風格,這個例子的語氣跩到一個誇張離譜,三次元使用的時候請往謙虛的方向進行下修,不然會很殘念。


至於這樣的惠惠適合怎樣的團隊呢?
其一,有志打BOSS級怪物的團隊,轟一下死一隻還不夠IMBA嗎?
其二,人多的團隊,可以每天有人輪班把沒藍的她拖回來。

所以和真那個一開始只打青蛙,隊友還是隻狒狒的團隊其實並不適合她。她並非男主角口中的雷隊友,只是使用上比較麻煩、用法也比較侷限,而惠惠在不夠瞭解自己與對方的情況下,進了一個不適合(一開始)自己的團隊。

話又說回來,和真這個小團體隊長眼中的理想魔法師又是誰呢?就是惠惠的好朋友悠悠,兼具火力、續戰力、自保能力與智商的名牌選擇,可惜このすば到底是一部搞笑小說,挖悠悠進來過得太順利就不符合作者的需求了,駁回!

這也是個生錯作品的孩子,不過人氣投票好像有前五。

最後,不能免俗的是,自我介紹時也有幾個需要避免的地方:

1.      不要撒謊:
紙包不住火,要是被揭穿會大大降低對方的信任感,完全划不來。
2.      不要太冗長:
Wuzo的成員介紹自己普遍是以30秒到1分鐘為原則,當然這比較隨意,總之不要扯太多沒必要的事
3.      不要太簡短:
講太短感覺你這人沒啥好談的,給人敷衍沒自信的感覺。



以上便是Wuzo想在這篇文章中分享的經驗,希望對各位多少能有點幫助,惠惠愛你。



更多把惠惠做為犧牲品的文章:



WUZO Studio 企業發展規劃 品牌策略設計 商業模式整合 策略遊戲開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