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聯合艦隊的蘿莉控,在所有驅逐艦身後默默守護的長門姊姊!

隨著活動結束,不知道各位是否都在E7撈到了想要的驅逐艦?這回的主題就決定是偉大的蘿莉……呃不,是驅逐艦控長門!究竟整天窩在家裡的她會如何表現對驅逐艦的愛呢?老實說人家驅逐艦大多都很忙的,才沒空理成天待在後頭的變態戰艦。(死魚眼)


感覺她的角色越來越像小褲褲魔女的妹控了




世界七大戰艦(Big 7 )

早在1920年便擁有41cm主炮與26節速度的長門,可說是聯合艦隊當之無愧的代表作,她在新歡大和出場以前都是日本海軍當之無愧的精神領袖,她的登場也直接刺激了英、美等海軍強國。於192122年間所簽署的華盛頓海軍條約、便或多或少與長門的橫空出世有點關係。

受到海軍條約衝擊最嚴重的就是長門那還在建造中的妹妹了。條約的原始版本認為任何尚未建造完成的戰艦都必須立刻停工,而那時陸奧正好已經到了完工的最後階段,處境可說是非常尷尬。用島風的肚子想也知道,日本絕不會甘心他們親愛的小陸奧在誕生前夕便被迫夭折,他們非常堅持陸奧已經完工,並對英、美等國作出了日後看來根本不划算的巨大讓步。

日本為了使其他國家承認陸奧,便被迫允許英美得以各造兩艘與長門型同等的戰艦。事實上,條約簽訂時世界上只有兩艘主炮在40cm以上的大型戰艦,她們分別是日本的長門與美國的馬里蘭號(USS Maryland)。換句話說,日本在該項條約的讓步雖使陸奧順利誕生,卻也導致美國陸續蓋出了同等級的科羅拉多號(USS Colorado)與西維吉尼亞號(USS West Virginia),而英國方面也趁機弄出了納爾遜號( HMS Nelson)與羅德尼號((HMS Rodney)。單以數量而言,日本從原先的11被搞成了25,等同於吃了一記大悶棍。


這七艘戰艦當時合稱為Big seven,被認為是當時世界上最優秀的海上武力,謊報數據的長門型實際上還比英美的快了好幾節。(當時報23節,實際上26)


然而這七艘戰艦的在二戰期間都過得不怎麼樣。由於大環境與戰術發生改變,戰艦已逐漸無法作為海上的主力,且她們的速度沒辦法應付40年代的海戰節奏

馬里蘭號與西維吉尼亞號早在41年就成了珍珠港事變裡的受害者,後者重傷直至44年才返回戰場,且除去擊沉山城之外並沒有什麼堪稱亮眼的表現。僥倖逃過偷襲的科羅拉多號則在戰爭中被友軍誤擊,當場死傷了69人。至於英國那兩艘幾乎沒和日軍碰頭過,她們是俾斯麥追擊戰中的配角,並參與過大名鼎鼎的諾曼地登陸。



全職薪水小偷

如果說誰是聯合艦隊裡最大牌的家裡蹲,長門若稱第二則沒人敢說自己是第一。曾為山本五十六坐駕的長門早在珍珠港事變時就是艦隊的旗艦,但她沒有參與到任何實際的戰鬥。到了中途島,長門的旗艦地位被新歡大和所取代,身為薪水小偷的戰艦們這回也一樣無事可做(除了榛名、霧島),因為日軍不會在無法掌握制空權的情況下把寶貝戰艦就這樣賠進去,她們可是日本海軍的精神象徵!雖說沒有直接參與戰鬥,長門在中途島倒是有一項不太顯眼的貢獻,那就是她載了一些加賀的生存者回國。這些來自一航戰的菁英不論是負責飛的還是待船裡的、都可說是聯合艦隊賠不得的血本,能盡可能多載點回來自然是件好事。


至於陸奧則是載著吃城的乘員,原來長門型是大型運兵船嗎。()


長門從中途島回來後的整整一年都待在家裡,成為了專業到不行的繭居族。而陸奧在這段期間則多少有些活動,她參加了龍驤沉沒的那場東所羅門海戰,只不過也是待在後面納涼。接下來諸戰都與大和留在後方待機,活像是來公費度假的。這時誰也沒想到,陸奧的這回出勤竟成了她的最後一次。

19436月,陸奧的三號炮塔發生了謎之事故。在震耳欲聾的爆炸聲之後,只見黑煙瀰漫、哀嚎四起,船員們六神無主地看著這艘大戰艦因不明所以的爆炸而一分為二,於風平浪靜的自家港內離奇沉沒。

目睹老妹無端沉沒的長門此時恐怕是震驚更多於哀悼。隨後她便煞有其事地從本土被調到了新幾內亞北邊的楚克錨地、以及新加坡下面的林加錨地活動,又於1944年參加了馬里亞納海戰,擔任飛鷹隼鷹龍鳳的護衛。


我想日本當初怎麼也想不到,自己的寶貝戰艦竟然也有幫改造空母護衛的一天。


對於日本戰艦而言,雷伊泰灣海戰中的薩馬島一役算是非常難得的戰機,但長門仍未能把握這次機會、好好表現一番。她在沒做出多少有效攻擊的情況下還挨了幾下空襲,我看八成是對面沒有蘿莉所以讓她提不起興致。返國途中,她那愛喝紅茶的老友不幸在途經台灣時遇襲。於是長門便載著金剛上的倖存者回到了日本,她在戰爭期間的貢獻也就此劃下了句點。


1913年竣工的金剛與長門在聯合艦隊中都算得上是長老級的存在,愛惜生命的話就別在她們面前提起年齡的事。


到了1945年,幾乎沒有上場過的長門就這樣迎來了終戰。在蘇聯對日本宣戰之前,日本高層曾有人主張將幾艘船拿去和他們換點資源用。這份交易名單包括了長門、鳳翔等老船,以及還算新船的利根和一些驅逐艦……其實他們想要把利根掛牌出售這點也挺玄的,她在戰爭期間的作用可一直都不小。

戰爭結束之後,盟軍開心地瓜分起了殘存的艦娘,其中雪風改名丹陽被KMT領走,響則是轉職成了戰鬥民族,至於蘿莉控長門和阿賀野的老么酒匂則被FBI(?)抓去進行核彈實驗

由於長門在核爆之後十分帥氣地挺了整整四天聽到消息的日本國內將長門形容為「堅挺到最後一刻的偉大戰艦」,順便YY起日本那蘊含著東方神秘力量的卓越造艦技術可憐的長門直到最後一刻還是被當成宣傳工具使用,而她與驅逐艦約會的遠大夢想直到終戰也未能實現。(誤)


長門今天我和島風約會哦!(想像畫面)






與主題相關的文章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