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英帝國的喪鐘,以下剋上的馬來亞海戰! (下)

這一篇仍然繼續之前的馬來亞海戰這場海戰雖然登場艦艇不多(應該說很少),但卻是日軍在戰爭初期打得最漂亮的其中一場勝仗,日軍在沒付出什麼損失的情況下就擊退了強敵,給那群瞧不起人的傢伙好好上了一課



因為是英國所以拿來當首圖。(?)




遠在倫敦的煩惱


那天夜裡倫敦方面也正因日本的攻勢而忙得不可開交。邱吉爾想拿戰艦嚇阻日本人的計劃完全泡湯了,此時他們正開著會,商討著如何處理他們那支實力不足的艦隊。邱吉爾覺得把他們送給美國是最好的,但他的幕僚則認為親王號最好趕緊撤回大西洋以保存實力。與幕僚們僵持不下的首相決定關燈睡覺,這件事等明天一早再行定奪。

這個決定是正確的,因為在他睡覺的時候,日本的小精靈們便稍稍把問題全給解決了。

倫敦有時差在睡覺也沒辦法吧。(?)



沉沒

菲利浦斯這時候感覺所有事都不對盤了,由於一些美麗的誤會與大人的原因,他的艦隊不斷地與日軍擦肩而過,從頭到尾就沒逮到過一艘日本船。一絲不祥的預感在他的胸口磨來蹭去,所有人都覺得,趁早返回新加坡或許是個正確的決定。

在昨晚差點誤擊鳥海的糗事之後,日軍航空隊承受著一股莫名的壓力,他們決定進一步擴大偵察範圍,務必要趕在親王號回港之前將他擊沉!

到了差不多吃午飯的時間,日軍總算在晴朗無雲的海面上找到了親王號、反擊號與三艘驅逐艦多達75架的日機從各種角度衝進了英艦隊的上空「射擊!射擊!」甲板上的水兵以猛烈的炮火朝日本人招呼過去,只是一顆炸彈仍砸進了反擊號的機庫,將鞭炮吞下肚的戰艦被炸得一陣暈眩噁心,所幸這並未影響到戰鬥能力。倒楣的親王號則被一發魚雷打穿了推進軸,湧入艦體的海水嚴重破壞了親王的平衡,他已無法進行迴避,也失去了對船體的控制。

迴避性能意外強大的反擊號左閃右躲,卻也是逃不過身後那彈幕似地的「魚雷海」三發魚雷直接命中了他的左舷,一陣天搖地動之後艦長坦南特以十分冷靜的態度告知全艦:「感謝上帝讓我們閃掉了17發魚雷,現在終於可以開始替救生衣吹氣了。」

英軍反擊的炮火仍在持續,吹救生衣什麼的不如等到下午茶再說幾乎所有的炮手都還堅守著崗位,就好像甲板下的事根本沒發生過一樣。


姊喝的不是茶,是寂寞


不計其數的炸彈與魚雷將親王的內部炸得亂七八糟,這艘不沉戰艦終於頂不住了,他的船體後半開始以三倍速急速下沉。此時艦上所有船員都意識到了一個事實,那所謂的不沉戰艦只不過是宣傳辭令,亦或是一個不懷好意的謊言,無論如何,親王號是活不成了。幕僚們懇求菲力普斯司令下船避難,但他沒有答應、臉上掛著無比寂寞的笑容。

海戰後,來遲的澳大利亞空軍在他們的老水牛上目睹了難以置信的畫面驅逐艦們正在努力打撈著倖存者,而漂浮在海上的水兵們不僅毫無懼色還從容地向他們揮著手、舉起大拇指,就好像在渡假一樣,明明日軍很有可能回過頭來襲擊他們

這場海戰日本共死傷了約33架的飛機,英國對空炮火的命中率達到了難以置信的41%。日軍方面也祭出了難以批評的好表現,對親王號與反擊號的命中率各來到了46.7%41.2%,效率是出人意料地高。

深夜會議之後的隔天早晨,邱吉爾在家中收到了遠東艦隊的噩耗,他難以置信地在電話裡反問:「你確定這是真的嗎?」接著無力地倒在了他身後的躺椅上,邱吉爾曾在自己戰後的回憶錄裡提過這件事

在整個戰爭的過程中,從來沒有任何一個事件像這次一樣給我如此大的震撼,多少努力、多少希望和計劃都隨著這兩艘戰艦而沉入大海……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上,除了正在急速返回加利福尼亞的美國艦船之外,就沒有英國和美國的主力艦了。在如此廣袤的大洋上,日本獨霸,而我們則到處都是脆弱和沒有防禦的。

夢想著維護大英帝國的邱吉爾不得不接受一個事實,帝國在遠東曾有過的一切、很有可能在日本人的侵略下毀於一旦。儘管日本最終未能如願,盎格魯人的帝國也是積重難返了。

就航空兵的利用上而言,日軍在這場海戰裡的表現是讓人印象深刻的。弔詭的是,儘管聯合艦隊藉由空中力量取得了如珍珠港、馬來亞這樣的勝利,海軍內部仍有許多人對戰艦與夜戰情有獨鍾其實英國人自己也用過與珍珠港、馬來亞類似的戰術,在與義大利的塔蘭托海戰之中,英軍便利用航空機突襲了義大利的塔蘭托港,嚴重打擊了義大利海軍的實力,藉此挽救了皇家海軍在地中海的頹勢。



義大利的海軍沒有陸軍那樣狼狽的聲譽,當然,他們的表現也很難說有多好。






備註:
英軍很多都只有擊傷,沒有擊毀



參考資料:
聯合艦隊舊日本帝國海軍發展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