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姊妹戀愛是不被允許的嗎?天人永隔的馬里亞納海戰 (上)

中途島篇之後,緊接著要補完的就是馬里亞納海戰中途島海戰之後五航戰姊妹獨挑大樑、成為了聯合艦隊的核心戰力……新來的轉學生大鳳究竟能不能扭轉日軍的頹勢呢算了吧,想也知道不可能。(喂)


瑞鶴:姊你知道嗎?我的幸運是轉學生的10倍多一點耶
翔鶴:當然知道,也是我的3倍多一點。(死魚眼)




為什麼打馬里亞納?

1944年,聯合艦隊正為了美軍在中、南太平洋的瘋狂推進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突然收到了美軍準備進攻馬里亞納的消息。嚇出一身冷汗的日軍連忙中止了增援新幾內亞的渾號作戰,將戰力全部集中以迎擊美軍的攻勢。說到這馬里亞納群島是什麼來頭?為何會引得日本不得不全力抵抗呢?

馬里亞納群島位於菲律賓東方、由一堆排列成縱型的小島所組成,其重要島嶼包括了塞班島與關島。日本當時為了因應美軍如狼似虎的攻勢,曾假想出了一個「絕對國防圈」以杜絕盟軍針對本土的攻擊。馬里亞納群島便是這非守下不可的區域之一,它比新幾內亞重要的原因在於它更靠近日本本土,一旦讓美軍拿下這塊區域,他們的B29轟炸機將得以直接對日本的關東地區進行空襲

從杜立德空襲在日軍內部的影響力來看,日本人是絕對不容許敵人在他們的本土撒野國內生產線的安危、民心士氣與天皇的尊嚴都是日本得救這些小島的原因。就算這些通通不談,一旦馬里亞納陷落,帝國的南北樞紐菲律賓也將危在旦夕。總而言之,這場仗是非打不可


於是,日本便派出了以沉著冷靜著稱的小澤治三郎支援塞班島,而美軍則派出了中途島的英雄斯普魯恩斯應敵


日軍方面

日本將他們的艦隊一分為三,其中以司令小澤率領的甲隊作為主力,編有翔鶴、瑞鶴大鳳再來是編有隼鷹飛鷹龍鳳的乙隊,以及由栗田率領、擁有大量的戰艦與主力重巡的前衛部隊,此前衛部隊並配有瑞鳳、千歲、千代田等船。整支日本艦隊加起來共有9艘航空母艦與近500架飛機,毫無疑問,這是日本當時所能擠出的最強陣容。

當時日本艦隊陣中擁有三隻不可或缺的主力艦娘,她們分別是翔鶴、瑞鶴大鳳。與這三艘空母比起來,其他在艦隊裡的空母基本上都是湊數的,她們不是艦載量過少就是速度不行。雖說美國那邊也是帶上了八艘輕空母,只不過人家的性能相對而言比較出色,正規空母也有七艘之多

而這三艘主力空母之中又以新近服役的大鳳妹妹最讓人期待。經過前幾場海戰的教訓之後,日軍已經深刻理解到「死船沒有輸出」這一句話的含意。因此日軍特意強化了大鳳的甲板裝甲、使之能夠承受高達500kg的炸彈,使大鳳在一方面的防禦與美軍的埃塞克斯型不分軒輊,堪為當時甲板防禦的最高水平。


大鳳在這場海戰中是最令人矚目的選手,同時也是最令人失望的……我不是指胸部


小澤原本已經想出了一個非常棒(?)的作戰計劃。首先,他利用日本飛機續航距離長的優勢,在美軍艦隊的射程範圍之外進行攻擊,攻擊完畢後飛機直接飛向馬里亞納群島的日軍基地,整備完之後再從基地攻擊美軍艦隊、之後再回到母艦。

而在這段期間攻擊美軍的還不只有小澤的飛機,還得算上駐守在馬里亞納群島的艦載機。換言之,如果計劃順利的話,美國將會受到兩面夾擊而疲於奔命,最後複製日軍在中途島的慘劇。

但斯普魯恩斯可不是傻子,他早在與日本艦隊交戰之前、便將馬里亞納諸島上的日本基地徹底打殘,其凶惡程度遠遠不是當年日軍轟炸中途島所能比擬的。更要命的是那些守基地日本人為了顧及面子,沒有如實向小澤報告他們的損失,於是小澤就在被隊友坑爆的情況下繼續了他的計劃。


"別問你的隊友為你做了什麼,先問問你自己為隊友做了什麼。"
小澤:我可以罵髒話嗎……



美軍方面

中途島一戰和瓜島相關戰役不同的是,這回美軍並沒有地利之便。事實上他們這回的處境簡直是糟透了,他們必須一面保護塞班島的登陸部隊、一面防範日軍基地的飛行隊、以及小澤前來迎擊的主力艦隊。

然而美軍卻沒有發生像日本在中途島那樣的尷尬,首先他們的任務非常明確,那就是先保護登陸部隊優先於找尋日本艦隊。再來就是斯普魯恩斯已在大戰前夕將日本的基地航空隊打到癱瘓,也就是說他們在海戰之前便解決掉了身後的威嚇。最後一點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美軍的戰力強得令人難以置信,厲害到讓人覺得他們就算多面作戰都不成問題。(?)

首先他們擁有多達15艘空母,光是在數量對上日本便有159的優勢。然而就實際而言,這根本不只是這159可以形容的戰力差,因為美軍的15艘中有多達6艘的埃塞克斯型航母(和1艘企業號)她們的性能與一航戰、雙鶴等船比起來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們不但擁有80100架的超高艦載量,就連甲板與水面下的防禦也是十分頑強。還記得在兩年前讓日軍吃足苦頭的約克鎮和企業號嗎?一想到那些竟還都算是埃塞克斯型的前身……就知道日本現在的對手有多麼令人頭痛


除此之外還得算上美國極其牛逼的損管能力,想想約克鎮和企業號是怎樣滿血復活的……不像日本的還會低血壓(誤)


美日之間的戰力差從艦載機數量和品質便表現得更為明顯。美軍除了擁有近900架的飛機可供使用之外,新出產的F6F地獄貓和F4U海盜式戰鬥機已足以讓零戰死無葬身之地。日軍此時不論是在飛行員素質、還是機體性能方面皆已落後於美,加上一連串的消耗戰使參與這場海戰的日軍飛行員大多都是生手,他們之中有許多人甚至對小澤的戰術根本不熟。不幸的是,此刻他們得去面對比起以往還要強大許多的對手。美軍不但擁有更多、更好的飛機,就連防空火力也因VT信管的使用而大幅提升了命中率,相對先進的雷達更能為美國艦隊提供預警。身為當事人的飛行員並不知道自己與美軍已有了如此大的差距,還道著要為中途島復仇、士氣高昂得很。

儘管擁有明顯的優勢,斯普魯恩斯並沒有就此輕敵。為了充份保護這支擁有15艘航母的龐大艦隊,斯普魯恩斯擺出了一個相對保守的陣型、他將戰艦扔到艦隊外圍充作護衛。這些戰艦除了可以吸引日機的炮火之外,還能在外圍提供偵察與防空,以及讓沒什麼用處的她們有點立功的機會,可說是一舉數得。



此時日軍所使用的零戰應該是在19438月後開始量產的五二型。







與主題相關的文章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