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姊妹戀愛是不被允許的嗎?天人永隔的馬里亞納海戰 (下)

前兩回Wuzo介紹了馬里亞納海戰的梗概經過,這回則來到的所謂結論的部份……到底日軍是長著什麼腦袋才把我們的翔鶴跟大鳳拿去餵魚的呢?這群失去了家(ㄇㄨˇ)園(ㄐㄧㄢˋ)的火雞又該何去何從呢


瑞鶴:你才火雞你全家都是火雞




結語

小澤艦隊在馬里亞納海戰中損失高達380架左右的飛機,這幾乎是艦隊總數的80%,若再加上馬里亞納各基地的航空隊損失,日軍的飛機傷亡數字就得再跳個200300左右。此外還沉了翔鶴、大鳳與飛鷹,簡直慘烈得難以直視。

而美軍方面則損失了120架左右的飛機,其中80架是在夜間降落時賠掉的,也就是說……美艦隊在交戰期間的損失不過40架,而空母群更是毫髮無傷,真令人難以置信。

要說日本為何會在這場決戰中潰敗,其緣由可分為下列幾點:

1.    飛行員素質:
在前兩篇中我們已經提過,日本的飛行員在經過珊瑚海中途島東所羅門海戰聖克魯斯群島海戰之後已是元氣大傷。在戰爭初期訓練最為精良的飛行員到這裡差不多賠光了,而本土方面卻來不及生出足夠的人員遞補。

飛行員培訓一直就是日本的一塊心病,毫髮無傷的瑞鶴在珊瑚海後未能參加中途島、便是因為飛行員無法立即補充。由於日本根本沒有預期到飛行員的損耗會如此驚人,所以整個體系也就運轉得相當不順暢。

首先他們的培訓體制非常嚴格,所謂嚴師出高徒,的確,以坂井三郎那群人為首的日本飛行員的確個個是高徒。但過於嚴苛的訓練導致他們的人數過於稀少,加上許多王牌飛行員上戰場後便是一條龍幹到尾,不像美國還會被扔回國內當教官所以這群菁英飛行員只要一出狀況,日軍在這一塊馬上就會陷入青黃不接的窘境。

此外,日本對於飛行員的救援是頗為散漫的,相較之下美軍則會盡力搶救每一個飛行員,日本飛行員甚至會嫌麻煩而不帶降落傘,真是膽氣逼人勇氣可嘉但是很蠢


參與馬里亞納海戰的日軍飛行員大多沒有經過足夠的訓練,而美軍飛行員在諸多海戰打滾之後都已成為老手。除了他們的補充體制比較合理健全之外,飛機本身防護的完備也使他們的飛行員存活率較日軍來得高。

戰爭初期的零戰為了追求性能的極致,不斷地朝著輕量化的方向鑽研進去。其結果是零戰雖然便得較易操作、運動性能也比較高,但在防護功能上簡直堪稱悲劇,不但油箱一經打就起火,就連對駕駛座的防護也做得很差,要是飛得太快甚至還有散架解體的可能。


亂減肥對機體不好,一直吃也是


2.    作戰計劃過於理想化:
小澤的作戰計劃就理論上似乎不算差,他利用主場作戰與日機航程較長的優勢試圖夾擊美軍。但首先他沒有確切掌握馬里亞納當地的戰力狀況,也沒有考量到此時飛行員的素質已不足以讓他實行計劃。這些菜鳥之中有很多人無法完成長程飛行,經驗不足的他們很多都成為了未歸還機,徒增了一堆莫名其妙的損失。


3.    裝備落差:
日軍裝備的落後是他們大敗的原因之一,他們這時候沒有能夠與地獄貓和海盜匹敵的戰鬥機。日本飛機的一大硬傷在於他們的引擎,引擎問題除了導致烈風的開發進度延宕之外,也使零戰在設計之初便被迫放棄了許多性能,才得以在爛引擎的陰影之下保有一定程度的機動性。

零戰在一對一的纏鬥能力上是很厲害的,但奸詐的美國人怎麼可能老是和你纏鬥混戰?美軍逐漸採用了一種叫做「薩奇剪」的編隊戰術,這個戰術簡單來說就是以長機作為攻擊核心、一旦長機被敵人尾隨,僚機便負責去反咬他,兩機交錯飛行並彼此援護,看起來就像是……


宮藤腳上的紫電的引擎還不錯,可惜在馬里亞納的時候還沒得用,至於震電那是下輩子的事我們先不談。


而當美軍看情況不對準備閃人的時候,他們便利用吃死日軍的引擎性能、以他們怎麼樣也追不上的俯衝速度落跑,避免和零戰繼續糾纏下去。日軍零戰的引擎劣勢在對上地獄貓的小弟―野貓式的時候就頗為明顯,到馬里亞納海戰的時候,零戰52型的引擎馬力差不多只有地獄貓的二分之一並完整保留了薄皮嫩機的優良傳統,可說是打沒幾發就是一架,這火雞吃起來是香氣逼人、十分過癮。

再來就是美軍使用了VT信管與雷達,VT信管是只要在一定距離內接近目標便能引爆,其效率不是以往得命中目標或計時、計高起爆所能媲美的。VT信管使美軍平均射500發就能幹死一架敵機,省了差不多四分之三左右的用彈量。而此時的雷達雖然在功能上不能算是十分強悍,但它能夠起到關鍵的預警作用,使美軍在應付襲擊的時候更加游刃有餘。


據說地獄貓在太平洋戰爭裡共擊毀了5156架敵機,其兌換率高達119……我看以後就叫牠貓哥好了。


4.    情報掌握:
這一點是唯一與中途島共通的,日軍喜歡自欺欺人的愛面子性格這回是把隊友活活坑死了。負責馬里亞納防務的軍官首先就沒向小澤如實匯報情況,儘管日本艦載機真如計劃般來到了馬里亞納上空,等著他們的只怕也會是敵軍的攔截,這些才和美艦隊大幹一架的攻擊隊能夠全身而退嗎?我看是挺難的


另一方面則是那群攻擊失敗的飛行員也沒有如實匯報戰況,這導致了小澤在該跑的時候不跑、平白無故又賠了一艘飛鷹和三艘大破,這還沒算上那些被炸掉和迎擊的飛機,你說這冤不冤?簡直是欺人太甚嘛這群小兔崽子!


總之在這場大敗之後,菲律賓與台灣都直接進入了日本的攻略範圍之內,剩下的我們在寫雷伊泰灣海戰的時候再來談吧(應該會有吧)




與主題相關的文章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