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英帝國的喪鐘,以下剋上的馬來亞海戰! (中)

這一回承接上次的馬來亞海戰,日軍在泰國的默許下已經越過中立區、直直攻向了英國人的屬地。慢了半拍的遠東艦隊是要主動出擊,還是模仿德國東躲西藏、徹底扮演一個存在艦隊的角色呢


鈴熊姊妹東南亞巡迴演唱會,請洽XX購票系統(?





親王在哪裡?

隨著日本奇襲珍珠港的消息傳來,英日雙方的直接對決已是無可避免艦隊司令菲利浦斯決定主動出擊,試圖利用戰艦優勢來掃除日本的南下船隊。然而英軍的備戰情況卻出乎意料地糟,排除掉修理中與散落在各地的船艦,遠東艦隊所能提供的兵力竟然只有兩艘戰艦以及四艘舊型驅逐。毫無疑問,這與日本南下的船隊比較起來差得可不是一星半點。

雪上加霜的是,英軍在當地並沒有空母可以使用新加坡基地在自身難保的情況下,對於菲利浦斯的支援請求只給了三個字:「不可能」

也就是說,親王號與他的小夥伴將在毫無空中支援的情況下行動。這不禁讓人聯想到了雷伊泰灣的西村艦隊,不過那可是1944年的事,此時的英軍自然料想不到缺乏飛機的艦隊會有多麼脆弱。

出航的英國艦隊一開始進展得頗為順利,由於當地天氣狀況不佳、加上菲利浦斯有意地採取迂迴,英國的艦船在驟雨的掩護下很難被察覺但謹慎的日軍早就對這兩艘戰艦的「微服出巡」有所提防為了保護在馬來亞當地的登陸作戰,日本除了有派遣相對應的護航艦隊之外,也在戰區部署了相當多的潛艇以利監視。

英軍出航的幾個小時後躲在水中的伊65透過潛望鏡發現了一艘大船該艦上頭的煙囪與艦橋部署與金剛十分神似,但金剛榛名此時根本不可能會在場,伊65因此合理地判斷那是英軍的聲望型戰鬥巡洋艦……也就是反擊號。



看來反擊號可能長這樣。(誤)   
潛艇因為跑得比較慢,伊65隨後便跟丟了英國艦隊



負責護航的小澤聽到報告後簡直嚇死了65回傳的位置與他的艦隊已經十分接近,當時的日本艦隊並沒有做好交戰準備,況且他陣中連一艘戰艦也沒有。小澤連忙命令第七戰隊(熊野她們)繼續偵察,並急電不知道跑哪去的川內立刻帶著她的水雷戰隊過來集合!但這些命令在時間點上已經慢了半拍,失去蹤影的親王隨時有可能跳出來給日軍一個驚喜

到了偵察機好不容易重新捕捉到親王號的時候,他們與小澤的距離更加接近了。為了保護登陸船隊的安全,小澤決定帶著他的五艘重巡直接與親王硬碰硬,就算真的被打爆,後方也有帶著金剛榛名的長官可以收拾殘局。身上裝著雷達的親王號對於日本的威脅非常大,日軍得意的夜戰恐怕在他身上討不了便宜然而日軍也配有破壞力強大的酸素魚雷,誰勝誰負倒也真不好說



鳥海:左……左前方出現艦影!
最上O_O (昏倒了)
熊野:一捻りで黙らせてやりますわ!()
來遲的鬼怒:隊長!別開槍!是〜〜〜我〜〜〜!
鈴谷:……看我等一下怎麼對付妳。
BeLL,Pixiv ID : 3253



為了確保作戰萬無一失,日軍沒有只讓小澤獨自面對親王艦隊,事實上完整的命令應該是「印度支那的航空隊先對敵人進行打擊,之後再由小澤的水上艦隊前去收屍

日機的性能與作戰半徑遠比菲利浦斯想像中要來得好,他沒料到缺乏皇家空軍的保護會是件多麼要命的事。話雖如此,日本的航空隊卻在發現親王號之前「發現」了小澤的旗艦鳥海號,並把她誤認成了敵軍

認錯人的飛行員朝她扔下一把酸臭的照明彈準備進行空襲大吃一驚的鳥海連忙往高空怒打探照燈:「等等,我•是•鳥•海!」 豈料這飛行員不知道是眼殘還是根本沒看懂,依然故我地繼續準備投彈。正當鳥海準備慘叫的那一剎那,發覺不對勁的航空隊連忙打出電報:「那是自己人啦,快給我滾回來!」飛行員們這才如夢初醒般地掉頭走人。

鳥海事後表示「活著真好




接連感受到世界惡意的小澤最後放棄直接夜戰,等航空隊逮著親王號之後再做打算。
川內:嘖!





備註:
反擊號事實上是屬於戰鬥巡洋艦,一種裝甲弱於戰艦但速度快些的神祕品種,本文為求書寫方便故將它也視為"戰艦"金剛四姊妹在改造成高速戰艦之前也是屬於這個品種



參考資料:
聯合艦隊舊日本帝國海軍發展史
《血戰太平洋》







與主題相關的文章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