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秘密武器是個秘密卻不是個武器!

在上一篇[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不管怎麼想大和會這麼胖(?)都是你們的錯!裡我們談到了大和號的設計與建造背景,這回我們將來關注她在「實戰」中的表現如何。嘛,我相信不少朋友肯定已經知道結論了……(遠目)

破了還是很重呢(被貫穿)





大和號的誕生可說是日本「大艦巨炮主義」下的最高傑作,然而她是否有充份發揮到身為「秘密武器」的職責呢?答案是沒有。

日本在偷襲珍珠港時用上了大量的航母與艦載機取得了成功,三天後,日軍又在馬來亞附近「只用飛機」便擊沉了英國的新型戰艦威爾斯親王號,並利用這個組合不是擊沉就是重創了盟軍在太平洋所有的主力艦。

就航母來說的話,瑞鶴算是當中比較幸運且功勞最大的一位。


然而儘管有著這些耀眼的實績,日本在之後很長的一段時間裡,航空母艦在定位上是幫戰艦「打頭陣」的,他們仍將戰艦視為海戰的第一順位,可以說日本的作戰策略與實際成效顯然起了不小的矛盾。若只有這樣也就罷了,更誇張的是,日本竟然還對他們的大型戰艦「過度保護」

愛惜艦娘是很多提督都會做的事呢,不過完全不讓她們出擊就有點……


以大和號作為例子吧,實際上她也參加了中途島之役,只不過並沒有實際參與戰鬥,而是在日軍前鋒部隊大敗後便撤退返航。更讓人難以置信的是,大和號自19428月底到19435月這段時間、竟只出海了「一天」,為此她得到了一個不好聽的暱稱:「大和號飯店」。


「大和號飯店」的由來也不只有諷刺她整天宅在基地裡的樣子。大和號的船員基本上都是來自全國各地的菁英份子,他們在船上享有非常好的待遇,除了餐餐有白米飯以外(其他船很多都啃大麥),還有喝不完的清酒,浴室和房間的舒適性也優於其他船艦,完完全全就是個「飯店」。


大和的服務高檔到連下屬的驅逐艦成員都會揪團上大和「洗澡」,完全就是個飯店的節奏


顯然,日本不想犧牲掉以大和號為首的主力艦,甚至連將她們投入到戰局裡都不大願意。不只是大和,她的姊妹武藏以及好朋友(?)長門型,對於戰爭的貢獻以性價比來說簡直是「少得可憐」,相比之下,金剛四姊妹則是徹徹底底的勞碌命……

金剛四姊妹在戰爭期間屢次上前線作戰,其中榛名是功勞最大的武勳艦,她先後多次負傷卻仍堅持到戰爭結束,完全是個天使。


然而隨著戰況越來越慘,日本人發現「以炮交心」的年代似乎永遠不會再回來,而他們的最高傑作很可能到戰爭結束依舊是那麼地碌碌無為。部份高層認為必須讓大和出戰,儘管這只是單純地赴死,她仍需為了榮譽而戰、哪怕是以犧牲作為背景。


在美軍圍攻沖繩之際,大和號將在沒有任何空中掩護的情況下,孤身一人衝向擁有超過1500艘各式艦船的美軍艦隊。大和號上的船員接受到的指令很簡單:「如果沒有辦法擊沉他們、那就用撞的,用你任何想得到的武器去戰鬥、直到最後一刻。」


美軍飛行員奉命用魚雷集中攻擊大和的左側,讓這艘巨型戰艦下層甲板浸水、並失去平衡。失去平衡的大和號向左翻了整整180度,巨型炮因重量而墜入海底,船內大量的炸藥相互碰撞而產生了至少三次的大爆炸,大和號瞬間斷成兩截、沉入1200呎的海底……


大和的命運絕大部份的問題是出在日本對於海戰的理解錯誤之上,比起戰爭英雄,大和號看起來更像是日本的國家象徵,一種民族精神的具現化。也正是這個原因,大和才不被允許在戰爭中苟活。艦首上直徑長達兩尺的菊花盾紋給了她無盡的榮耀、以及為國殉死的宿命。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