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龍族拼圖看神話 - 愛神維納斯的呆情人,誰說打架就一定要贏!

身為管理愛情的女神,維納斯自己的愛情卻都沒什麼好結果。小白臉阿多尼斯除了約炮以外的興趣就是打獵,維納斯多次苦勸他在這個敏感的時間點上就安份一點,只是血氣方剛的阿多尼斯哪裡肯聽,還是一日復一日地出去獵兔子……






小白臉之死

隨著時間過去,冥后泊瑟芬是越來越不滿阿多尼斯和維納斯的態度。在上一篇裡我們提到了阿多尼斯的時間被分成三等份,然而阿多尼斯總是陪在維納斯身邊比較久、甚至連剩下那空白的三分之一都算在了愛神的份上。

冥后到底是冥后,泊瑟芬絕不是一個被冷落欺辱還能無動於衷的女人,她慫恿了維納斯的老情人阿瑞斯去「關照」一下阿多尼斯,阿多尼斯講白點不過就是個管管花草的雜魚神,戰神要是想找他麻煩他可一點沒辦法也不會有。

就在一次狩獵的時候,阿多尼斯就被阿瑞斯所變成的野豬給撞死了。來遲的維納斯摟著情人逐漸變冷的軀體痛哭失聲。阿多尼斯的鮮血與土壤交鞣、綻放出成群如篝火般鮮紅的花朵,那便是銀蓮花,象徵著愛情的淒涼與寂寞。

有說法是阿多尼斯其實是被月神害死的只是筆者比較喜歡阿瑞斯變成的野豬



殘念美人與筋肉笨蛋

維納斯與蠢情人阿瑞斯的關係可說是三言兩語也講不完。事實上比起小白臉阿多尼斯,筆者更支持這一對組合,他們之間簡單來說就是:除了外貌外完全沒有優點的美少女(三日月O空?)、配上腦筋簡單肌肉男的組合。

阿瑞斯雖然名為戰神,但事實上他只要碰上像是雅典娜之類的狠角色、他的戰績就是非常的難看。所謂戰神指的是勇猛善戰,在打架方面可能真沒人是阿瑞斯的對手,只是希臘神話裡一直有著「優待智力型」英雄的傳統(?),總把打架和腦子視為絕緣體的話就多少得吃上一點虧。


像D.I.O大人這種有勇有謀的好男人是很難找的啊


不幸的是,戰神大人人如其名,在幹架的時候你別指望他會用上一單位的腦細胞。維納斯在「金蘋果事件」中用愛情收買了特洛伊的王子帕里斯,引起了赫拉與雅典娜的怨恨、進而演變成特洛伊戰爭。跑來為情人助拳的阿瑞斯也加入了特洛伊方,只是在雅典娜面前他幾乎沒什麼勝算,反正對他來說似乎有架打就行,十足的好戰份子

不是這個不是這個


與羅馬的關係

有趣的是,羅馬人一直將維納斯與阿瑞斯當作他們的共同祖先。先講講阿瑞斯好了,羅馬的建城神話是由一對雙胞胎兄弟、「羅慕路斯與雷穆斯」作為起頭的。

筆者將故事精簡化之後,總而言之,羅慕路斯殺死了弟弟雷穆斯、並建造了羅馬的城址雛形。這對雙胞胎兄弟的母親是一位女祭司,她很不幸地被精蟲上腦的阿瑞斯給強O了,因此羅馬人時常認為自己是戰神的後繼者,他們在戰場上最常提到的兩個神祇,一個是主神朱比特(就是宙斯)、另一個就是戰神阿瑞斯。


長得也沒什麼存在感欸其實

至於維納斯又是怎樣和羅馬扯上關係的呢?比這對雙胞胎兄弟更早以前,特洛伊末代國王的遠親義尼阿斯(Aineías)也被認為是羅馬的奠基者。義尼阿斯是維納斯與一位特洛伊貴族所生,在特洛伊陷落之後,他帶領餘下的部眾聽從神諭,去尋找一個新天地以建造「新特洛伊」

義尼阿斯被認為是那對雙胞胎的祖先,其實也就是兩個神話被串在了一塊



在歷經了一連串的冒險之後,義尼阿斯一度想在迦太基的地盤上安定下來他也與女王蒂朵成為了一對戀人然而義尼阿斯最後還是辜負了蒂朵繼續他的未竟之旅。無法接受的蒂朵憤然自裁,並對義尼阿斯的後裔立下最惡毒的詛咒:「迦太基的子孫將與羅馬永為死敵」

這段神話成為了羅馬共和時期三次布匿克戰爭的「起源」。迦太基將領漢尼拔在義大利半島所向披靡,光是在坎奈一役便屠戮了高達七萬以上的羅馬軍隊,人口與財產損失不計其數。顯然,迦太基對於共和時期的羅馬來說絕對是最危險的對手之一。


這則將羅馬人與特洛伊人相聯結的故事,在共和晚期那段時間非常流行,部份羅馬知識份子甚至將他們對於希臘的統治視為「特洛伊的復仇」。有名到翻掉的凱撒也聲稱自己是義尼阿斯的後代,並將維納斯尊奉為羅馬的祖先。

顯然,維納斯與阿瑞斯這對笨蛋情侶牛逼的地方不在於他們自己,而是他們的尊崇者、亦或說是他們的「子孫」


唔喔好凱撒,所以埃及豔后是隻偽娘嗎。(重點錯)



備註戰神阿瑞斯(Ares)等同於羅馬神話中的瑪爾斯(Mars),為行文流暢統一以遊戲內的名稱為主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