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介紹》大場鶇是誰?如「死筆」一般充滿謎團的原作者

數年前以《死亡筆記本》一作轟動漫畫業界與許多讀者的原作者大場鶇,至今為止一切基本資料都尚待考證,集英社方面似乎也配合《死筆》的懸疑風格,替他保密得相當完善。

但就在他與漫畫家小畑健再次攜手合作的《爆漫王。》登場時,已有些蛛絲馬跡可循。今天WUZO Studio將帶各位探究這謎一般人物「大場鶇」的真實身分。

012



大場鶇(日語:大場つぐみ)是日本漫畫原作者。東京都出身。血型B型。

代表作是《死亡筆記本》。現於《週刊少年Jump》(集英社)上連載《爆漫王。》。

1269091060550  

大場鶇的真實身分

大場發表的作品只有上述2個,集英社的正式發表、雜誌的特集報導都把他當作新人作家。但是,不少人認為他其實是有實績的作家的化名,對於其真實身分有各式各樣的揣測。

2006年5月ABC Radio『誠のサイキック青年団』(集英社作為資助者也參加)內,關於《死亡筆記本》拍成電影一事提到了原作,出演者作家竹內義和對於大場的真實身分談到「真實身分是個相當老手的大作家」、「即使是在Jump編輯部內部也極少人知道真相」。

BAKUMAN  

蒲生洋假說

相當有力的假說,甚至幾度證實是真確的。

雖然沒有正式的發表,但是大場的真實身分是漫畫家蒲生洋這樣的見解到處可見,《死亡筆記本》第1話裡主角去的補習班名字「蒲生塾」就是其中一個。

不過這個臆測更加使人相信的契機是2005年的第4回日本御宅族大獎裡岡田斗司夫的發言,在這個活動中岡田說出「大場鶇就是蒲生洋唷」,之後雜誌的訪問時說明「當時從我連載雜誌的編輯那裡聽到的,透過複雜的關係得知的」,出席同活動的鶴岡法齋在同雜誌的採訪中提出蒲生洋的代表作《幸運超人》作風的共通點,肯定蒲生洋說。

關於這樣的揣測,當時的《週刊少年Jump》副編輯長佐佐木尚表示「關於這個什麼都不能說」,不肯定也不否定大場鶇就是蒲生洋這個說法。

e5a4a7e5a0b4  

刊載在《爆漫王。》中大場的分鏡稿。

pmv_rou_sha  



蒲生多年前的作品《幸運超人》。

其他懷疑大場可能是蒲生的線索


  • 2008年發售的蒲生洋所著的繪本《でたぁーっわんつーぱんつくん》的廣告書腰上,有大場「不明白你沒看過這種對象年齡的書(笑)」的推薦,裡面也出現《幸運超人》的角色和《死亡筆記本》裡的死神路克畫在一起,還有筆記本、蘋果、時鐘等插圖。

  • 《爆漫王。》中主角的叔父生涯唯一一部的暢銷漫畫《超英雄傳說》裡,有和蒲生洋的代表作《幸運超人》內相似造型的角色。

  • 而《爆漫王。》單行本中的有刊上大場與小畑的分鏡稿,讓讀者更瞭解漫畫製作的過程。其中大場的分鏡稿畫風與《幸運超人》非常相似,似乎又是一個能夠證明大場即是蒲生洋的蛛絲馬跡。


  • 《爆漫王。》中主角的叔父的經歷跟蒲生洋有許多相似之處:包括了多年前創作了一套受歡迎的搞笑超人漫畫,被動畫化大受好評、後因畫功不濟,原作漫畫銷路不理想、叔父之後鬱鬱而終之於蒲生洋在漫畫界銷聲匿跡等。

34686403

不過,時至今日,不論是《週刊少年JUMP》或集英社,都沒有人出面證實這項近乎公開的秘密。

當然,也有人不同意,並提出一些有趣的反論,相對應地自然會產生正反兩方互作辯證,關於這個部分就留待各位讀者後續去做延伸閱讀。

不論大場鶇是不是蒲生洋在現今似乎已不是那麼重要,在推導出新答案的同時,重新去反思「這個人能讓我產生好奇、質疑的理由」,或許會有新的想法也說不定。

dnotf36_p

如果《幸運超人》給小畑畫說不定會變這樣......



延伸閱讀:

《概念介紹》少年漫畫

大場鶇與蒲生洋 傑夫.叶@風陵渡

朗談日本:誰是大場鶇? 東方報業

大場鶇與蒲生洋 之二 傑夫.叶@風陵渡



相關網站:

大場鶇 中文維基百科

蒲生洋 百度百科

でたぁーっわんつーぱんつくん 蒲生洋繪本 集英社官網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Facebook 臉書 - WUZO Studio 豆知識分享站

Twitter 推特 - WUZO Studio

Google+ - WUZO Studio



                                                          By StudioWUZO   2012/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