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介紹》「成句產生器」BLEACH死神

知名的JUMP漫畫《BLEACH》死神,在隨著人氣水漲船高的過程當中,也產生了許多使用率極高、且富有爆點的梗。今天WUZO將帶各位讀者去認識這些充滿揶揄的成句的緣由與應用。





img3091

BLEACH》是日本漫畫家久保帶人的漫畫作品。於《週刊少年Jump》連載中。

現已被翻譯成英文、中文等多個版本。2004年10月起在東京電視台系列播放電視動畫。




成句

所謂「成句」即為整個句子,又指前人的現成文句。

今天在網路文化當中多指常被人所引用的慣用句,這些句子的特徵多以「趣味」、「易代入」、「好記」為主。

例如「瘸?瘸你老木!你有得瘸嗎?」 ,即出自《少林足球》中的對白,後被改成「O?O你老木!你有得O嗎? 」的文體,「O」當中自行代換想用的語詞,並被廣泛使用。

清人吳沃堯早有先知灼見,其所著《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十回當中就有對此番現象作出最佳解釋:「就是掉文,也不過古人的成句,恰好湊到我這句說話上來,不覺衝口而出的,借來用用罷了。

2716556921_d11de7a6a0  



《BLEACH》死神的成句集錦


  •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產生了OOOO的錯覺?

  • 何…だと…

  • 我本來不想用這一招的

  • 終極的月牙天衝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產生了OOOO的錯覺?」

出處即為開文首圖,《BLEACH》漫畫第392話。當時死神們為了打敗大魔王藍染惣右介時傾力齊上,在日番谷冬獅郎成功刺穿藍染的胸膛,大家以為藍染已死之際,卻突然發現被刺穿的不是藍染,而是雛森,真正的藍染則毫髮未傷。

qMy5fnqG

3216133083896610438832602981111523128

《BLEACH》著名招式--「雛森盾w」



而當大家面對藍染時,藍染說出了「你從什麼時候開始產生了我沒使用鏡花水月的錯覺?」。  

原本讀者們都已認為藍染不可能這麼容易就被解決掉,此話一出更讓讀者們覺得「果然如此」。

後來就被讀者拿來嘲笑作者久保帶人擅自反覆無常、出爾反爾玩弄劇情的情形。

另外有人開始改字套用此成句,並且開始亂入其他作品的討論串。



img6554  

「何…だと…」

中文意思很簡單,即「什...什麼!?」,有無法置信的含意,通常在發生了超出理解的事情,十分震驚時使用。

其實一般作品或多或少都會出現這一句,只是「非常」常見於《BLEACH》。

img6558

不止是這張圖,還有日本人很有閒地為此開設了一個統計「何…だと…」次數的網站

BLEACH 今週の何だと @ ウィキ



016_kyx  

「我本來不想用這一招的」

每當經過數十頁甚至數十跨頁的戰鬥,角色瀕臨敗北之際 (甚至明明已經倒下了卻又吐便當),就會莫名其妙地說一句「我本來不想用這招的」,然後亮出一招超強大絕,一發(跨頁)逆轉。

不過這並不代表戰鬥會就此完結,因為對手也可能有「本來不想用」的一招。但就能把應該已經結束的戰鬥再延續數十頁甚至數十跨頁。(這就是最討人厭的地方)

有另一種原因是因為此招術可能付出的代價太大,非到最後關頭不能隨便使用。

另一種不想使用的原因是招式可能太丟臉,所以非到最後關頭都不想人看到。






















































角色招式藏招理由
黑崎一護卍解自認為用始解就能打贏白哉。
四楓院夜一 瞬閧 沒想過要用,因為未能控制得很好。
碎蜂卍解認為這樣有失隱密機動部隊的尊嚴。
綾瀨川弓親始解(瑠璃色孔雀) 因為不想被隊友知道自己的斬魄刀是鬼道系。
斑目一角卍解因為不想當副隊長,故隱藏實力。
日番谷東獅郎冰天百華葬力量還不夠純熟,擔心無法控制。
更木劍八劍道覺得不符他的本性,加上名稱聽了就不爽。
妮莉艾露歸刃(羚騎士)剛變回御姐馬上使用會感到吃力。
牙密 歸刃(憤獸)用了會把他之前所積聚的能量一次過釋放出來。



















img3660  

「終極的月牙天衝」

出自《BLEACH》漫畫第420話。

台版單行本原文:「所謂的終極的月牙天衝,就是我自身化為月牙這件事。只要使用了這招,我就會失去所有死神的力量。」

(日文應該是「最後的月牙天衝」,不過只是翻譯分別。)

漫畫出了後,就開始出現一堆變體、形成成句,例如「終極的烈風丸」、「最後的螺旋丸」、最後的(消音)(新八:為甚麼會消音的)………等等



當要使用某種「會讓你失去所有OO」的招式時就能漂亮地套用此成句。

1311022968-5ab35635795bd9afe7f3864579767191

例句:「所謂的終極的(消音),就是我自身(消音)這件事。只要(消音),我就會失去所有(消音)的力量。」(誤



系列文章:

《衍生結構》「東京雙煞」所到之處皆死人的偵探二人組

《人物介紹》大場鶇是誰?如「死筆」一般充滿謎團的原作者

《作品介紹》這樣算是殭屍嗎?是的,她們都是後宮

《角色介紹》「索魂使者」七爺八爺-Salah-D筆下的陰間狂想

《創作者介紹》治癒系作家「愛戰士」虛淵玄

延伸閱讀:

《概念介紹》少年漫畫

《人物介紹》阿部寬 in 羅馬浴場

《作品介紹》創聖的大天使EVOL

相關網站:

成句 Komica Wiki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Facebook 臉書 - WUZO Studio 豆知識分享站



By StudioWUZO   2012/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