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介紹》「索魂使者」七爺八爺-Salah-D筆下的陰間狂想

在踏入五月開始,WUZO其實偷偷地展開了以「死神」或「死亡」為主軸的一系列文章,不曉得是否已有眼尖的讀者查覺其關連性。而從日本動漫回歸到我們的身邊,今天WUZO要探究的便是中國傳統民間信仰中,形同「死神」般的存在--索魂使者「七爺八爺」。

在台灣有以「傳統民俗」做創作的作品已寥寥可數,更別說是這種比較禁忌的題材了。所幸,在同人本市場當中還是有一部脫穎而出的佳作,並受到許多年輕一輩的大力支持與喜愛,那就是Salah-D老師的《陰間條例》系列。接著,就讓我們以《陰間條例》當中的主角「七爺八爺」作本文主題展開討論吧!

14f98a1f713805

(圖為《陰間條例之七夜-前篇-上》的封面)





《陰間條例》系列為畫家Salah-D老師的同人作品,內容改編自中國民間傳說七爺八爺,讓眾人能夠知道他們如何帶領死者前往死後的世界。全篇屬於全連環,分為主篇,副篇以及四格。至今已出到第三冊,另最新進度是其前傳。



14efd3261544d9



民俗信仰中的七爺八爺

黑白無常,又稱范謝將軍,臺灣尊稱為七爺八爺。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對神祇,也是最有名的「鬼差」。此二神手執腳鐐手銬,專職緝拿鬼魂、協助賞善罰惡,也常為閻王、城隍、東嶽大帝等冥界神明的部將。

中國神話中,「白無常」名為「謝必安」,身材高瘦,面白,臺灣人尊之曰「七爺」;「黑無常」名為「范無救」(少數人寫作咎),體態短胖,面黑,尊之曰「八爺」。  

y1prfRugJh_dRHIH23j2rR-Z5-D1ABsrMqztelMxifDlLFQr1438WilvGB1OeCtf_SxtqWI6XNarUo  

源由

關於這兩位神祇生前的故事在Salah-D老師的《陰間》前傳中有詳細描述,不過在此還是將原版的傳說提供給各位:

最普遍的說法,兩人原是衙門差人,有一次因押解要犯在途中脫逃,二人商議分頭尋找,並約定在橋下會合。

不料到了約定時辰,謝必安因大雨耽擱,無法趕到橋下會合;范無咎在橋下枯等,見河水暴漲,不敢離去而失信,最後溺斃橋下。後來謝趕到,見范殉難,痛不欲生,於是上吊自盡。二人仙逝,玉皇大帝感念其信義,乃冊封二人為冥界大神。

兩人職業另有他說,有謂謝范兩人為出軍門借兵求援的兩名軍官,或說兩位相鄰並耕的農夫等,不過故事大同小異,都是兩人相約,范遇溺幻龍物化,謝殉之而懸樑歸天。

在新竹城隍廟也有人說七爺八爺是大爺二爺死後雕刻出來的樣子,大爺面白高瘦,二爺面黑矮胖,而七爺八爺臉則都是黑色,也無鬍子,因為死後入仙班當然跟活著一樣。

0000178437_b

名諱

此二神的名諱據說有其信仰意義。「謝必安」:酬「謝」神明(或「謝」罪悔過),則「必」能得到平「安」。「范無救」:「犯」罪之人必然「無救」。 (或作「范無咎」:「犯」罪悔改事不「咎」。)

一開始在Salah-D老師的同人本當中看到角色介紹時,還以為這名字有什麼梗的意味存在,後來才發現在廟中善書及相關記載真的是這樣寫!這故事告訴我們許多身邊的事情或傳說如果不特別注意,真的會慢慢在人們的記憶當中消失,就文化上的意義實為可惜。





《陰間條例》系列中的七爺八爺及其他角色

由於當初《陰間》一作本就是定向為輕鬆詼諧、平易近人的走向,所以許多角色、包含主角七爺八爺在內都形象崩壞了XD

14ddcefae02810

本傳角色介紹(以《陰間2》為基準)

14f7b14a9d65c5

前傳角色介紹,在生前的故事當中為大眾所熟知的包青天也戲軋一角!

14ac0c0f2bc8b1  

在老師筆下的七爺相當斗S絕對是一大特色XD

14ddcbf21c6a1e

其他角色也......wwwwww



剩下的內容,就請各位支持Salah-D老師的創作心血、砸錢買本吧!XDDD





14dd339a047302

睽違半年之久,WUZO Studio將再次對Salah-D老師進行訪談,經過這段時間沉澱的WUZO也擁有了過去不及的深度與廣度,將以嶄新的角度去切入,主要針對Salah-D老師的《陰間條例》中的角色去作探討。

特別專訪

WUZO:為什麼在《陰間條例》系列是選擇七爺八爺擔綱作為主角,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

Salah-D:因為七爺八爺比較為大家所熟知。原本是因為本作比較偏向搞笑,所以當初想用牛頭馬面作為主角來惡搞,但是牛頭馬面的個性比較天真,沒有比較好的溝通表達方式,難以跟作品中的人物進行良好互動。



WUZO:在《陰間條例》當中,七爺是穿著西式軍裝還持槍,這點相當地有特色,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當中的創作意涵嗎?

Salah-D:一開始的構想是陰間是一個官府般的機構,祂們是被派去執行任務,而且原本生前的身份是捕快,如同現今的警察,所以服裝設計上會比較朝著警裝去作思考。

14abc3978ce534

WUZO:另外七爺個性、行為十分斗S,這點相信是《陰間條例》系列的一大賣點,Salah-D老師是怎麼想到要賦予祂這項設定的?

Salah-D:當初是想說角色個性一定要鮮明,什麼樣的個性一定要讓人覺得有趣。由於七爺八爺是一對搭檔,所以便賦予祂們「磁石」般的對比性格,磁石是S與N,這個想法經過特化之後就成了斗S與斗M的組合。
至於為什麼七爺是斗S,關於這點,其實民間信仰中八爺才是斗S,後來覺得高的人物(七爺)拿鞭子比較好看(笑),於是就這麼決定了。



WUZO:由於《陰間》系列定位為歡樂搞笑,不少莊嚴肅穆的陰間神祇在Salah-D老師筆下變得詼諧生動(形象崩壞),老師是否曾因此感受到冥冥之中的「關愛」?(笑)

Salah-D:關愛的話,最明顯的大概就是城隍。祂的關愛非常地明顯,我們換句話說叫「現世報」。當初人設出來的時候,我發燒了一個禮拜,而且接下來每當畫到城隍時,身體都會出一些狀況。可以感受到城隍爺確切地不喜歡我把祂設定成女性,畢竟祂本是男性,而且還有老婆。
如果畫得不好的話,偶而會感受到肩膀上面有一股壓力。(苦笑)

14ddcb7b3ce1fc

WUZO:包含前傳在內,在系列中Salah-D老師自己最喜愛的角色是哪位呢?

Salah-D:還是城隍吧,因為我是御姊控。(笑)也因為畫了這部作品之後,以後我在城隍廟裡面看到祂們感覺都不太一樣了。



WUZO:老師會去廟裡詢問神祇相關意見,以左右細部設定或故事走向嗎?

Salah-D:會,我在畫每一本劇情時,都會帶著分鏡去擲筊。祂們覺得好就繼續下去,覺得不好就進行修改,直到祂們同意。



WUZO:能和各位讀者粉絲們透露一下《陰間條例》系列近期之內會有什麼樣的劇情發展嗎?

Salah-D:其實我什麼都沒想欸......劇情都是祂們在決定的。當祂們告知什麼人物該出場時,我就照辦。

14ec0d03c579d3

WUZO:創作是條不容易走的道路,Salah-D老師能跟我們簡單地談一下對未來的展望嗎?

Salah-D:我的展望是希望,台灣和大陸都能夠知道《陰間條例》這本書。畢竟民間習俗中陰間的故事正被人們遺忘當中,我希望這些故事能夠讓大家知道、並且認知祂們,不要被遺忘了。



延伸閱讀:

《衍生結構》「東京雙煞」所到之處皆死人的偵探二人組

《概念介紹》「成句產生器」BLEACH死神

《人物介紹》大場鶇是誰?如「死筆」一般充滿謎團的原作者

《作品介紹》這樣算是殭屍嗎?是的,她們都是後宮

相關網站:

夜巡曲 Salah-D yam天空部落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Facebook 臉書 - WUZO Studio 豆知識分享站

Twitter 推特 - WUZO Studio

Google+ - WUZO Studio



                                                          By StudioWUZO   2012/5/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