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介紹》治癒系作家「愛戰士」虛淵玄

在一系列與「死神」、「死亡」有關的主題文章之後,這半個月來WUZO的旅程將以象徵新生循環的「重生」  及「治癒」  作為終結。

(絕對跟ReviveHeal一點關係都沒有(?)

因此,WUZO特別挑選出最能代表這兩種意象的這名劇作家介紹給各位,他就是前陣子因《魔法少女小圓》震撼業界,在本季又以其執筆小說改編的動畫《Fate/Zero》再掀波瀾的「愛的戰士」虛淵玄!(笑





eb9efea8  

虛淵玄 (1972年12月20日),男性,是遊戲製作公司Nitro+的當家腳本家兼劇作家,是Nitro+社中少數核心之一。



早稻田大學第二文學部畢業,立志成為小說家的他卻任職了程式員,幸好社長提攜而開始從事腳本工作,因此踏上創作之路。

代表作為《鬼哭街》《沙耶之歌》《Phantom Integration》《Fate/Zero》等。

1317991547-3408928291



作風印象

相較於隨處可見的「輕鬆描寫」,虛淵更著重「沉重暴力」,其所構築出的厚重世界觀與細密劇情獲得許多愛好者肯定。

包括虛淵個人的創作原則、行事作風在內,他給大家的印象大致上可歸結出三大面向:「溫暖人心」、「血腥黑暗」、「認真嚴厲」。

「溫暖人心的劇作家」

虛淵本人曾於《Fate/zero Vol.1》與《白貌傳道師》的後記內自稱「想要寫出溫暖人心的故事」,並舉甜心戰士為例,自奉為「愛的戰士」。

438654

「為了讓電視機前的大家能夠充滿溫暖和幸福的感覺,會竭盡全力的!!」--虛淵玄在《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官網上的留言

「老子現在是治癒系了!」--《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的人設和簡介公開之後

「說起來,虛淵玄是愛的戰士。是Cutie Honey的同胞。所以至今為止的腳本都是本著“愛的勝利”的立場所寫就的。」——《白貌傳道師》後記 虛淵玄

61v6GjI3DML._SX350_  

「黑暗陰鬱的結末」

「對我個人來說,寫出的作品都如愛子一般。什麼質量云云、作品的存在意義云云全部拋開,可愛得讓我不知所措。」——虛淵玄常如此說道

但故事劇情在其筆下卻經常朝向「BAD END」發展,劇中角色往往自以為採取了最佳行動,或在一次不經意的選擇下引發意外發展,終究導致無以救贖的灰暗結局。

他的BAD END從不給人悲傷和感動,留下的總是心頭那股揮之不去的悵惘和無法釋然的悲愴。如前所述,虛淵玄把作品當成自己的孩子。虛淵作品的登場人物總是用盡全力努力活下去,用盡全力實現自己的夢想,用盡全力詮釋自己的愛。所以他無法在劇中寫出HAPPY END,如果HAPPY END那麼輕易得到,他們之前付出的努力他們之前揮灑的熱血豈不是像謊言一般變得虛無縹緲了。

死亡並不是虛淵玄的愛的實現,他只是不能讓幸運和偶然將兩人高潔的情感染黑。

 1186036239-251509  

「筆名透露了一切的人,怎可能會寫愛、勇氣和希望的作品...」--《無頭騎士異聞錄》作者成田良悟評道

「認真創作的鐵腕強人」

因為對待作品的極度認真態度,虛淵玄並不是一個便於合作的同事,更不是一個好相處的上司。他在Nitro+負責的不僅僅是腳本,更多的時候是作為整個遊戲製作進行的監督。

第一個慘遭虛淵毒手的就是《Phantom》的原畫矢野口君。回憶起《Phantom》她是一肚子苦水。 「大點……再大一點…………再大一點」這是虛淵對克勞蒂亞乳量的要求。矢野口君最後實在畫不出再大的胸部,只好哭著懇求虛淵,才得以網開一面這種人設方式在Galgame界來說相當罕見,更不會有哪個原畫師能接受這樣的待遇。

HlOuq  

在《魔法少女小圓》製作過程中,新房昭之喜歡上了沙耶香,於是他問虛淵玄能否讓她吐便當,他堅定地拒絕了,因為根據已有的設定這是不可能辦到的。總之,這位NitorPlus的教父從始至終秉持著這種嚴厲、嚴格、決不妥協的作風,也成了晦澀黑暗的作品以外最著名的印象。



系列文章:

《衍生結構》「東京雙煞」所到之處皆死人的偵探二人組

《概念介紹》「成句產生器」BLEACH死神

《人物介紹》大場鶇是誰?如「死筆」一般充滿謎團的原作者

《作品介紹》這樣算是殭屍嗎?是的,她們都是後宮

《角色介紹》「索魂使者」七爺八爺-Salah-D筆下的陰間狂想

延伸閱讀:

《角色介紹》聖誕之吻 真誠為你

《衍生結構》Fate/Prototype

《作品介紹》模型日記 MG地獄死神鋼彈EW ver.(上)

相關網站:

虛淵玄 中文維基百科

虛淵玄 KomicaWiki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Facebook 臉書 - WUZO Studio 豆知識分享站



StudioWUZO   2012/5/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