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介紹》「紅色彗星的軌跡」夏亞‧阿茲納布爾

在ACG的世界裡,總是有些會隨著時間軸推進而改變樣貌及身份的角色,其中又以能穿梭在不同作品中的角色最值一談。今天WUZO要跟大家聊的這位人物「紅色彗星」--夏亞‧阿茲納布爾,便是其最具代表性的角色之一。



Char

夏亞·阿茲納布爾シャア・アズナブルChar Aznable)是在鋼彈系列及動畫版機動戰士鋼彈架空紀元宇宙世紀中登場的虛構人物。其本名為卡斯巴爾·雷姆·戴昆(Casval Rem Deikun),在不同時期使用不同的化名和身份,同時有紅色彗星赤い彗星The Red Comet)的稱號。





夏亞身兼MS駕駛員、指揮官、思想家等多種身份,能力非常強大,是宇宙世紀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在動畫中其聲優是池田秀一。

在鋼彈系列的第一部作品、動畫版《機動戰士鋼彈》中,其充滿自信的言論和與言論相應的實力震撼了許多觀眾,在鋼彈系列的愛好者中有著極高的人氣。

1239696856qpdP5xNR



「不斷轉換的身份」夏亞曲折的經歷

出生

在不同時期,夏亞使用不同的名字。他的本名為卡斯巴爾·雷姆·戴昆(Casval Rem Deikun),是提倡宇宙住民反地球聯邦運動促成吉翁共和國(後改制為吉翁公國)的思想家吉翁·茲姆·戴昆的兒子,出生於宇宙世紀0059年。

BK1267-10002379

幼年的夏亞與妹妹雪拉,可以從沉重的美術風格當中感受到夏亞與妹妹複雜的心境。

從薩比家開始的逃亡

在父親意外病逝後(其實是迪金‧薩比指使暗殺)移居地球,與妹妹阿爾黛西亞(改名為雪拉·瑪斯)一起被瑪斯家收養,並改名為愛德華·瑪斯(Edward Mass)。

0075年,卡斯巴爾在SIDE5(德克薩斯殖民衛星)結識夏亞·阿茲納布爾(除眼睛顏色外幾乎一模一樣,區別是夏亞為黃、卡斯巴爾為藍),並與其一起去吉恩公國仕官學校。途中卡斯巴爾設計與夏亞互換身份,結果真正的夏亞被基西莉亞·薩比安排的事故暗殺。(安彥良和的漫畫《機動戰士鋼彈 THE ORIGIN》當中的描述)

BK1267-10002380

夏亞的妹妹雪拉也是《機動戰士鋼彈》中相當重要的角色,後與哥哥立場不同的是她身處聯邦軍的「白色基地」上,是紅顏薄命的悲劇角色。

SIDE3潛入時代

他為了對薩比家復仇而潛入吉翁公國進入軍校,並成功地在將計就計的暗殺事件後使用最被熟知的「夏亞·阿茲納布爾」為化名。至此之後,夏亞因此結識了薩比家的么子卡爾瑪·薩比(Galma Zabi)。起初夏亞以眼睛基因問題為由一直配戴太陽眼鏡。

319

一年戰爭時期的夏亞是最為人所熟知的形象,紅色塗裝且有角的MS機體也是其特徵之一。

幽谷結成時代(『機動戰士Ζ鋼彈』)

時間跳到了宇宙世紀0083年,為了對抗強力鎮壓宇宙住民的迪坦斯,夏亞以非合法的方式取得聯邦軍大尉克瓦多羅·巴吉納(Quattro Bajeena)的身份,混進聯邦軍並領導幽谷(A.E.U.G,反地球聯邦組織)作戰。

另外,Quattro在義大利語中是「四」的意思,這也暗示著克瓦多羅是他繼卡斯巴爾、愛德華、夏亞之後所使用的第四個名字。

gundam-z-quattro-hyaku-shiki

金色為主體的百式算是夏亞唯一塗成紅色以外的專用機體。(吉翁克是臨時交給夏亞的,所以沒塗上去紅色。)

0087年8月16日夏亞與布列格斯·弗拉(Bilsikus Forla)准將一起出席由聯邦政府召開的會議,翌日凌晨布列格斯·弗拉准將遭到迪坦斯暗殺,夏亞成為幽谷最高領導人。同時,在地球降落作戰行動中夏亞又遇到了昔日的宿敵阿姆羅·雷 (アムロ・レイ,Amuro Ray) ,但這時他們卻是一起反抗迪坦斯的同志而不是敵人。

128152203982116205133_1281515200909

這兩個傢伙根本就好基友......阿姆羅之所以拋下芙勞‧波的原因也是因為「他」吧(?

後來,在格里布斯戰役中被哈曼·坎恩的邱貝雷擊敗,他的坐駕百式被毀。夏亞下落不明。

第二次新吉翁抗爭(『機動戰士鋼彈 逆襲的夏亞』)

在0093年「夏亞·阿茲納布爾」重現於「甘泉」(Sweetwater)難民殖民地並建立第二次新吉翁對地球聯邦進行肅正,企圖將小行星阿克西斯墜落在地球上引發核冬天來「促進人類進化」,遭到聯邦軍隆德·貝爾特遣隊的攔截。此役中夏亞跟宿敵阿姆羅·雷一起在戰鬥中失蹤,阿克西斯則被一股新人類(新人類,簡稱NT)共鳴的力量推走,夏亞最終沒能取得勝利。

img_1153506_22144089_0  



性格的變化

是富於理想和激情、但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角色,而所擁有的能力與魅力讓他能掌握往目的前進所需的棋子(包括了隨時可以背叛的友情),不過往往因情緒等因素而讓局勢往不利的方向發展。從與其妹雪拉的對話中可得知夏亞原本是個好哥哥,但在對薩比家的仇恨、拉拉的悲劇、格里布斯戰役等影響促成其走上了後來意圖摧毀地球來推進宇宙移民的極端主義道路。

GundamSan020

出自大和田秀樹的搞笑漫畫《機動戰士:鋼彈桑》。

原作中大多數的乘機都做紅色塗裝,在作品中更是過份要求乘機要塗成紅色加上角,堅持吉翁克一定要漆成紅色才肯出擊(原作中並沒有來得及塗上),對角有異常的執著,另外個性非常的中年人化會做許多很低俗的動作。

拉拉的悲劇

因為保護卡爾瑪‧薩比不力的理由,夏亞被冷落到地球去流浪,在流浪的過程中夏亞遇到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的女人——拉拉·辛(Lalah Sone)

當時夏亞流浪到了印度,經過喬裝的夏亞被當時還是雛妓的拉拉一眼便認知是吉翁軍人。拉拉敏銳的洞察力在夏亞的腦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0079-26  

在重返宇宙前,夏亞用一箱金條為代價把拉拉從印度的妓院贖身後帶走,並以她為中心成立了新人類部隊。

重回宇宙的夏亞在拉拉身上找到了父親理論中所闡述的新人類,找到了使人類革新的希望。同時夏亞在溫柔的拉拉身上找了母親的感覺。

但好景不常,戰場上拉拉和阿姆羅兩個新人類的共鳴使夏亞與阿姆羅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複雜,而後拉拉為保護夏亞而被阿姆羅殺死的意外事件使兩人之間的仇恨變得更深。

8110c276d6ab281dc48b37c69c305884  

格里布斯戰役的教訓

經歷了格利普斯戰爭、目睹拉拉的新人類悲劇在卡密兒·維丹(カミーユ・ビダン,Kamille Bidan,《機動戰士Ζ鋼彈》的主角)的身上重演,夏亞更加堅定在戰亂時代的新人類命運注定是悲慘的。

他意識到要拯救人類、要實現全人類的革新只有把一切戰爭的禍端消除;而這個禍端就是地球聯邦政府和那些久居地球的腐敗分子;於是新的作戰計劃開始在赤色彗星的心中醞釀。

6261CCA156C0407D4F72B2798E26C716

左上者為《機動戰士Ζ鋼彈》的大反派‧迪坦斯領導者「帕普迪馬斯·希羅克」。在0088年的三方艦隊會戰,撤退中途與卡密兒的Z鋼彈交戰。

最後被Z鋼彈擊敗,臨終之前運用精神力量將卡密兒的意識一同帶走,造成卡密兒精神崩潰。



初代面具語錄

img119

夏亞著名成句之一:「聯邦的MS是怪物嗎 」通常用作形容厲害的東西,也可用作形容醜陋的東西、人。

0101

夏亞的運氣一直很背,這點也是眾初鋼迷所周知的事情。

65647915

夏亞著名成句之一:「這是年輕犯下的錯」當你犯錯時就可以說。

Galma

薩比家么子卡爾瑪的經典遺言:「夏亞......你算計我!!!」

pic10

暗中算計使卡爾瑪誤判而喪命的夏亞,當基連在卡爾瑪國葬會場上慷慨激昂地高喊「我們所愛的卡爾瑪死了!為什麼!」的時候。

冷眼看著電視轉播的夏亞丟只丟下了這名句:「因為他只是個小鬼...」

2574659499_5135b1c66b

Z鋼當中被卡密兒修正拳打中後,夏亞冒出的名(謎)台詞。



延伸閱讀:

新著遊戲情報-《機動戰士鋼彈UC》

漫畫園地- 《小泉麻將傳說》

《人物介紹》黑暗都知事「石原慎太郎」

相關網站:

夏亞·阿茲納布爾 中文維基百科

角色/夏亞‧阿茲納布爾(シャア・アズナブル) KomicaWiki

成句/你算計我,OO! KomicaWiki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Facebook 臉書 - WUZO Studio 豆知識分享站

Twitter 推特 - WUZO Studio

Google+ - WUZO Studio



                                                          By StudioWUZO   2012/5/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