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請問您今天要來點兔子嗎?呃不,還是來杯咖啡吧!

尼采曾經這麼說過:上帝已死咖啡、兔子、美少女才是新時代的三位一體

作為兔子難民的筆者覺得這句話真是太對了(喂),總而言之,我就是想將兔子與咖啡結合起來做個介紹話雖這麼說,但由於這部作品本身的咖啡元素太‧少‧了!於是這篇主要還是以介紹咖啡為主,其中與兔子比較相關的大概就是卡布奇諾那個部份

ぴょんぴょん之路真是令人意想不到的艱難


 然而今天,又是ぴょんぴょん的一天




牧羊人與他ぴょんぴょん的一天

咖啡的起源眾說紛紜,其中一個最著名的故事,來自於衣索比亞一個叫做卡爾迪的牧羊少年。某天他無意間發現自己養的其中一隻羊正在咀嚼一種紅色的果實這頭吃貨在吞下了那種陌生的果實之後就陷入了高潮狀態,把自己當成兔子一樣四處跳來跳去,任性地提高了卡爾迪的工作難度

基於人性最原始的好奇心,神農氏附體的少年決定親自去嚐嚐這種神祕的果實。咖啡果強大的"藥效"讓卡爾迪簡直High翻了天,當時他的表情簡直就像食戟裡的評審一樣幸福。生性大方不喜藏私的他於是開始四處推銷自己的嶄新發現,自顧自地將咖啡帶入了人類文明。

當地僧侶們在耳聞卡爾迪的發現之後非常生氣,保守派將咖啡的"藥效"理解為惡魔的伎倆,將它們全數扔進了火中所幸其中有個不聽話的僧侶為咖啡燃燒的香氣所引誘他趁老闆不注意的時候偷偷從火堆裡弄了一點出來,並將這些粗糙的咖啡豆與熱水混合,一不小心就完成了人類史上第一杯咖啡,理論上成為了全世界所有咖啡師傅(Barista)的上古導師……儘管我們連這貨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


傳說中的第一位咖啡師傅,チノ時刻仰望的遙遠背影……!


以上這則故事的真實性其實並不高,不過它倒說對了兩件事:其一,衣索比亞是咖啡最早的原產地之一其二,咖啡的發展與僧侶有關係。

咖啡被商人與旅行者從衣索比亞帶到阿拉伯半島上的葉門之後,該地便成了咖啡的另一個家。蘇菲派的僧侶們是這種新飲料的愛用戶,該派在伊斯蘭教中算是比較強調精神性與思考的派別,在沉思前喝下一杯咖啡,自然就成了他們每天非做不可的日課。除此之外,由於伊斯蘭教就原則上是禁止喝酒的,故而咖啡作為酒類的替代品傳播的十分快速又廣泛。都不知道兔子什麼時候多了個這麼大牌的影迷

十五世紀之後,咖啡已經在伊斯蘭世界站穩了腳根,第一間咖啡館於1454年在麥加開張,許多販賣咖啡的店舖也跟著這股勢頭,一間又一間地四處落地開花。同現代一樣,咖啡館很自然地成為了大量文青(?)的聚居地,他們在裡頭一邊啜飲著咖啡、一邊談論著高雅的宗教與政治議題,在咖啡濃郁的香氣中度過了ぴょんぴょん的每一天。

特別的是,葉門當地傳統的處理方法是拿咖啡果肉來泡,然後將被我們現代視為重點的咖啡豆外銷。原因在於他們認為咖啡豆過於燥熱,喝多對身體不是很好,再者豆子比起果肉遠不容易腐爛,很適合拿來和土耳其人、敘利亞人和埃及人作生意。經過時間的淬鍊與咖啡因的疲勞轟炸,這些熱愛咖啡豆的民族無意間開發出了烘焙與研磨法,使這種飲料的戰鬥力隨著時間不斷得到累積,逐漸具備了大舉入侵基督教世界的條件。


こころぴょんぴょんの時間だ!こらぁ!
歐洲人:


逐漸淪陷的歐洲人與香風智乃(Cappuccino)

咖啡經威尼斯與荷蘭商人之手進入了歐洲,並逐漸流行了起來,類似咖啡館的設施在倫敦、巴黎、漢堡等地多點開花,而在奧地利地區則能扯到一場戰爭。據說1683年土耳其人在圍攻維也納失敗之後,忘記、或者是沒時間將他們帶來的咖啡運走,於是這批咖啡便落入了基督徒手中,然而當時軍中還沒幾個人知道這些詭異的小豆子是幹什麼用的。

一名識貨的波蘭軍官選擇將這些咖啡豆作為戰利品,他曾居住在土耳其境內長達十年以上,自然很清楚咖啡豆的價值。改行經商的他在維也納開設了第一家咖啡館,同時還自創了一個新招數把咖啡與乳製品加在一起,以符合歐洲人生性缺乳的口味,真是個懂得對症下藥的聰明人。

而チノ的人名典故卡布奇諾也與宗教和僧侶關係匪淺。在十六世紀的時候,某個意見很多的方濟會修士,認為現今的修士生活有悖於他們的精神領袖阿西西的聖方濟各(Saint Francis of Assisi)所規定的那樣。簡單來說,他認為周圍這群王八修士實在是太腐敗了不論是行為與心靈都應該給我修正過來

想當然,既得利益者們都很討厭這種吃飽撐著的問題先生,於是便展開了一連串的迫害。當時冒天下之大不韙的改革者們到哪都受到霸凌,所幸有一個本篤會的修道團體慷慨地給予庇護,才使他們不致於被滅團。

為了答謝本篤會兄弟們的協助,這個新教派――卡布欽派(Capuchin)在取得教宗認可之後,便採用了與協助者類似的尖帽+長袍,並選擇了顏色與咖啡十分接近的褐色作為制服的主色。這種服裝當時在義大利被稱為Cappuccino,經我調查後發現有點兒像下面這一件:


右邊裝飾少一點、再寬鬆一點就很像了。還有這不是島風


當加了牛奶與奶泡的咖啡在義大利地區盛行之後,因添加牛奶而顏色變淡的咖啡與那群修士們看起來很像,於是人們便以Cappuccino這個名字來稱呼這種咖啡。チノ頂著安哥拉兔的目的或許便是為了要效仿傳統,好讓自己在頭上保留一個尖尖的……生物。

由於該品種的兔子體重好歹有個三斤,為了您脖子與頭蓋骨的健康著想,真要頂的話請上露o拍賣或*mazon尋找替代品。


ココア:$#$#@@!@%%
チノ:不要吵,我在思考上帝。


教宗:今天也是ぴょんぴょん的一天。

然而咖啡在歐洲也不是完全沒有遇到麻煩,當時的天主教會注意到了這種快速傳播的「穆斯林飲料」,愛找麻煩的主教神甫們一想到自己與東方的鄰居們的血海深仇,便自動將咖啡與可惡的撒旦劃上了等號。幸運的是,當時的教宗克雷芒八世是一個頗具挑戰精神的……老伯,他決定同幾百年前的那個牧羊少年一樣,親自嚐嚐眼前這杯黑黑的「撒旦汁」。

幾經考慮,終於還是將咖啡一飲而盡的教宗告訴部下:馬的,就是因為撒旦有這麼好喝的東西,這世界上異教徒才會這麼多機智如我決定為這飲料受洗,好讓我們具備同樣的優勢

教宗的一席話讓周圍的小夥伴全驚呆了,唉,既然老闆都這樣講的話,我看這東西也就沒什麼問題了吧?於是咖啡至此脫離了「撒旦汁」的汙名,順理成章地將它在歐陸的市場版圖繼續擴張下去。而喜得英明領導的梵諦岡,此後也得以開心地度過ぴょんぴょん的每一天,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今天,又是ぴょんぴょん的一天






參考資料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