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不只描繪細膩的畫面也描繪細膩的人心《新海誠》


新海誠新作足控言葉之庭,又來直擊你的心



最近在日本上映言葉之庭時,在放映的開頭,還有一段交由新海誠所製作的不動產公司廣告影片,在上映時一起撥放,並在最近放上YOUTUBE供大家觀看。


看完了之後好想要買一棟房子阿…

這個短片的故事大致上在描述,女主角在外工作多年,而
母親因為去了海外工作,那個家現在只有老爸和她養的貓,在外生活久了的人多少都會跟家裡的有種微妙且說不上來的尷尬的關係。
在影片中,回到家中的女主角藉由著小時候跟父親一起養的貓,回憶起了童年的點點滴滴,最後也跟老爸釋懷了,母親也回來一同團聚。
影片中想表達出《家》是一家人都會回去的地方,也是跟自己與家人羈絆最深的地方

在現在買房困難的年代,因為沒有擁有屬於自己的家而不敢建立的家庭關係,在新海誠的表現手法和畫面下,更讓人嚮往可以擁有自己的家且能跟自己的家人有者的無可取代且美妙的羈絆。


「彼女と彼女の猫」《她與她的貓》新海誠於2000年獲獎的作品

最近幾年提到新海誠會想到的作品不外乎就是《秒速五公分》、《追逐繁星的孩子》和最近期《言葉之庭》,但你可知他最早的發跡在哪嗎?


新海誠(本名:新津誠),最早任職於《日本Falcom》公司,而最早的作品就是遊戲《永遠的伊蘇2》的Opening,在任職期間也一直有在做個人的獨立動畫,在2000年時他的黑白作品《她與她的貓》獲得了PROJECT TEAM DoGA主辦的第12回CG動畫競賽的大獎,從這部作品開始就透過作品展露他那令人感動的說故事能力。


從這部作品開始新海誠的作品就是以直擊你心聞名細膩的背景聞名,不過前期時還較不擅長作畫人物,所以看起來怪怪的

在獲得大獎後的幾個月,他在繪畫一幅駕駛艙內抓住電話的少女時得到靈感,這靈感也造就了就是接下來的作品《星之聲》。
星之聲製作時因為還未向公司辭職,所以在公事繁忙的狀況下這部作品拖到了2002年才正式發表,但新海誠表示星之聲整個的製作時間大約7個月。

不過最驚人的應該是這短短25分鐘的影片幾乎是由新海誠一個人所擔當導演、劇本、演出、作畫、美術和編輯等等。 此作也在
第1回新世紀東京國際動畫博覽會21公募部門獲得優秀獎,且在當時DVD於日本發售時,賣出了5萬套,是個人製作動畫十分令人驚訝的紀錄,被稱為新世紀獨立動畫製作的金字塔頂端。作品後來也被小說化及漫畫化,DVD也在世界各國發售。

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120秒預告


時光流逝,歲月如梭,接下來到了2004年新海誠終於發表了第一篇長篇動畫《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當時推出大家也見證到了新海誠的畫工,表現手法等等的又比上一部更加的進步雖然劇情一樣很虐心,這部作品也與《宮崎駿監督》的《霍爾的移動城堡》一同拿下日本第59屆每日電影競賽動畫電影獎


天門的曲目幾乎都是由鋼琴和小提琴所編成的,跟新海誠不愧是好碰友,他的音樂編曲很容易觸動人心。


在這期間他還擔當《遊戲公司minori》所製作遊戲ef系列的Opening,這個Opening所展現出來的超高品質在其他遊戲的Opening中從來沒見過的。

當然這些電影,短片的成功除了優美的畫面,細膩的劇情,另外一個重點的音樂,新海誠系列作品的音樂幾乎都是由《天門》(本名:白川 篤史)所製作,他跟新海誠是同事關係不過它們2個是從《她與她的貓》才開始有了接觸,然後直到至今都還是幫新海誠製作音樂。


當年minori社的遊戲ef系列的op就是由新海誠加天海一起製作的,其畫面精細度堪稱當年遊戲op之最

來源: めっつぉ:スクエニ&ガジェットニュース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