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 ! H7N9的崛起



最近不管是在電視或是報章雜誌上都會看見''H7N9''這個名詞,那麼''H7N9''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東西,能夠被媒體,甚至是全世界所關注呢?




                                                                


根據目前我們所能得知的消息看來,H7N9是一種甲型流感病毒,...什麼?甲型流感病毒是甚麼東西?大家可能對這種比較籠統的名稱不太熟悉,換一種說法H7N9主要就是大家比較熟悉的禽流感病毒或是禽流感病毒的亞種。


    

                              亞種有兩種,打得贏的亞種跟打不贏的(誤

    

H7N9是病毒名的縮寫,它的''H''指的是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而''N''指的是神經氨酸酶(Neuraminidase)兩種都是病毒上的抗原名稱,其意思是具有血球凝集素第七型,神經胺酸酶第九型的病毒。




H7N9本來是種低致病性感冒病毒,只有在禽鳥類間發現,不曾有發生感染給人類的狀況,而在2013年三月上旬,H7N9的病例在中國長三角地區發現;世界衛生組織(WHO)病毒基因專家‧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流感病毒研究中心主任田代真人表示:''有可能發生基因變異,變得容易向人傳,而且病毒較難追查。 ''




H7N9的症狀

H7N9在感染初期會出現咳嗽‧發燒的狀況,但隨後有可能會發展成肺炎甚至造成呼吸困難,專家表示H7N9的潛伏期一般為七天之內,患者一般表現與流感無異,如發熱‧咳嗽‧少痰,可伴有頭痛‧肌肉痠痛和全身不適,重症患者病情發展迅速,表現為重症肺炎,體溫大約持續在39度以上,出現呼吸困難‧有咳血痰的狀況;並可能發展成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隔離氣腫,膿毒症,休克,意識障礙及急性腎損傷


說到這裡各位是不是覺得對H7N9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呢?







各位沒有看錯,H7N9在症狀方面確實是跟以前曾經造成世界各國恐慌的SARS有些相似,但是它帶給我們的麻煩可能會更甚於當年的SARS;根據中央社的資訊表示H7N9目前在大陸造成的疫情統計出來的死亡率更甚於SARSH7N9截至目前為止的死亡率為38%,比十年前的SARS還要高上一截;在阻止疫情擴大刻不容緩的狀況下,WHO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都在積極的研究病例並圖研發能夠阻止H7N9的疫苗中。


以目前的狀況來看,H7N9來到台灣已經不是不可能,為了不要像當年SARS爆發時'ˋ自己再一次的暴露在感染的危險之中,我們勢必要開始注意起平時生活上的清潔及去關注各種必須注意的防疫小細節,好讓我們一起度過這段由病毒所帶來的大事件。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不時推薦優質國內繪師給您!

Facebook 粉絲團 - WUZO Studio  拓展您對繪畫藝術的視野!

wuzo 的小屋 - 巴哈姆特 適合喜愛放鬆閒談的您!


WUZO Studio  2013/04/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