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SARS後社會衛生習慣之改變

還記得週三(4/10)的文章中提到一句:「平日勤洗手、手部酒精消毒、保持空氣流通、出現呼吸道症狀應戴口罩,這些已經算是國人在過去幾起重大疫情後建立起的衛生習慣。」尤其是在2002~2003年影響甚鉅的SARS,事件之後已有不少習慣潛移默化到我們的生活當中。

今天就要將焦點帶到這個地方,審視現今社會中哪些司空見慣的行為或服務,是當年因應災疫而一路沿襲下來的。

喬巴:這裡誰是醫生(ry
消毒洗手液

現今我們經常能在速食店等公共場合看到含酒精消毒液廣設,隨時可供民眾使用。事實上,這就是當年行政院勞委會對服務業下達的政令宣導,一方面可以保護顧客及員工,並避免成為擴散場所,也可以消弭顧客害怕心理,有助於提升商機。



而為什麼我們會如此強調要進行手部消毒、或勤洗手呢?那是因為至今醫學界相信,真正引發SARS大規模染病的傳播途徑,不在於口,而在於手。我們會經常不自覺地觸及自己的眼、口、鼻,容易讓病毒乘虛而入。故一定要保持警覺,頻頻洗手積極保護自身。

即便社會狀態回到正軌,這項習慣仍舊保持了下來。比起需要耗費大量人力進行的測量體溫,消毒液只要置一罐在櫃台或洗手檯旁,民眾便可自行取用,在非疫期尚可起到足夠的效果。



快速耳溫槍

剛才談到了測量體溫,還記得在那段時期裡,進出主要公共場所如學校、公司等地,都會有人拿把耳溫槍先確認再放行嗎?是的,由於發燒是SARS及許多疾病的明顯病徵之一,因此能夠快速測量體溫的耳溫槍,也已成為檢疫人員手中,防止疫情繼續侵害社會的第一線利器。

使用耳溫槍是一種較安全的測量體溫方式,不但快速準確,民眾也不需與病患有過近的接觸,並可透過可拋棄式的耳套減少病患感染其它疾病的機率。在每個有小孩或老年人的家庭,備有一把耳溫槍亦可為全家人的健康把關,自然成了社會在SARS後建立起的常備軍。


口罩的迷思

最後,同樣是趕搭抗疫列車而熱賣的商品--口罩,可就不像前兩者可以單純地準備及運用了。我們都知道罹病後戴上口罩,可以,不過在SARS事件後,我們認識到了並非戴上賣到缺貨的活性碳口罩就能起到防護作用,而選用最為昂貴的N95口罩也並非必要。

不管病毒或肺炎雙球菌,都是透過空氣來傳播,在空氣中就像灰塵,二者都屬於顆粒狀形態存在大氣中,因此若需要戴口罩來防止被傳染,應該佩戴防塵口罩,而不是活性碳口罩,活性碳口罩目的在吸附有機溶劑蒸汽與臭味,並不是防灰塵等顆粒狀危害物。

一般紗布、布質、或醫用口罩都是製作成平面型,而且都是依靠耳朵來固定口罩的帶子,由於臉型的弧度並非平面,再者耳朵無法承受過大張力,因此這類型口罩洩漏相當嚴重,初步估計,約達50%的洩漏比率;而工業用口罩一般製作成杯型,再加上鼻樑部位使用金屬條來固定形狀,外觀比較接近臉部輪廓,因此密合情形較好,估計只剩10%的洩漏。

雖然口罩仍是感冒打噴嚏時,為避免經由飛沫傳染造成其他人的困擾而需準備的良方,不過以預防疾病來說,佩戴口罩仍是不得不為之作法。面對未知的疾病,還是把自己的衛生習慣和日常作息管理好更為重要。

安安就算是蟑螂也要注意衛生喔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不時推薦優質國內繪師給您!

Facebook 粉絲團 - WUZO Studio  拓展您對繪畫藝術的視野!

wuzo 的小屋 - 巴哈姆特 適合喜愛放鬆閒談的您!


WUZO Studio  2013/04/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