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幣到底算不算貨幣?

在這個時代,網路上的虛擬貨幣儼然已成人們在進行遊戲或交易時,不可或缺的元素般重要。且在專家預言與業者宣示之下,照虛擬貨幣如此發展趨勢,將在不到十年內成為消費支付的主流模式。

不過,網路遊戲幣與所謂的亞馬遜幣似有些區別,就算能藉由特殊途徑做雙向匯兌,還是有著許多疑點。究竟該如何界定它的身份?這問題就成了今天WUZO要聊的課題。

未來的錢幣是否有可能變得「摸得到,嗅不到」呢?

打死一隻哥布林,從牠們身上搜刮幾枚金幣,積蓄一定程度後用以購買神兵利器。這段敘述,就像是一般網路遊戲尋常可見的情景。不過當只存在於幻想中的設定,牽扯上了現實經濟行為時,我們該怎麼看待它呢?


當我們使用了網上銀行買賣產品或服務時,是看不到現鈔的,但卻實實在在地發生了資金的轉移。像是Paypal系統中流通著上億的各國貨幣,幾乎可以用來購買世界各地的產品。與遊戲幣或Q幣的差異在於,前者支付的是實實在在的貨幣。

去年南韓最高法院在一起案例當中,宣佈了遊戲貨幣也算商品的判決。某位尹姓韓國民眾從 2004 年開始,透過遊戲道具現金交易仲介網站購入「天幣」,再以較高的價格轉賣出去來賺錢。僅 2004 年上半,尹某人就以此種方法賺入六億韓元(約合新台幣 1620 萬元)。南韓稅務機關發現此行為後,決定對他課徵附加價值稅與綜合所得稅。

根據最高法院的判決書,遊戲貨幣在稅法上屬於「商品」,仲介交易遊戲貨幣的行為應為「供給」行為,反覆從事此供給行為的尹某人為「商業個體」。

這起事件恰巧就為我們開了遊戲貨幣定位的先例,同時也表示虛擬物品具有實體價值及法律保障。


主題「交易」文章連結:

風流總理貝魯斯柯尼

自由貿易的門票「TIFA」與後續展望


相關連結: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不時推薦優質國內繪師給您!

Facebook 粉絲團 - WUZO Studio  拓展您對繪畫藝術的視野!

wuzo 的小屋 - 巴哈姆特 適合喜愛放鬆閒談的您!


WUZO Studio  2013/03/30

1 則留言:

  1. 結論就是 當有稅可收時 政府才會承認那是商業行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