砲火無情,沒米吃更不行

在上期(3/18)的文章中,我們很粗淺地談到了世界即將面臨糧食危機,所以有些不能被公平分配糧食的地區未來可能被迫要吃蟲,或者講好聽點叫作讓飲食多元化,蟲作為蛋白質來源的接受度可以提高。

不過,人體所需的營養五花八門,不是單吃蛋白質就能健全地生存下去的,作為主食的五穀雜糧要如何穩定供給成了重要課題。

像我這麼重視生命的人,一定要呷菜!


話說回來,身處在豐衣足食的台灣,我們大概無法想像什麼是糧食危機吧。走到街角的便利商店、轉角的小吃攤,目不暇給的各式肉類與蔬菜,四季皆盛產的水果買都買不完。有錢也買不到食物?是天方夜譚吧。

接下來,本文可能會改變你對糧食危機的觀念。


Q:台灣物產豐饒,農業技術傲視全球,糧食危機絕對不會燒到台灣來?

A:近九年來,台灣的綜合糧食自給率逐年下降,早就不能養活自己!

清大博士彭明輝在2011年由商周出版的《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台灣觀察》中,開宗明義指出:「目前糧食綜合自給率僅32%的台灣隨時有斷糧風險,但各種棄農與離農的主張與作為卻持續不絕。」糧食問題和我們其實休戚與共。於是政府決定召開跨部會糧食安全小組,討論我們是否該恢復休耕田的生產,甚至增產。

但事實上,長年的休耕政策早已使農民轉業、農機淘汰;休耕地長年缺乏管理,病蟲害無法在短期內控制;最嚴重的,因為休耕政策荒廢農村,使得農村文化消失、農耕技術斷層。

到了鄉下,隨處可見這種告示牌。管地不管人,休耕政策到底肥了誰,又害了誰?


Q:台灣外匯存底高,就算農產量不足,有錢還是買得到糧?

A:「有錢就買得到糧食」的市場機制只適用於糧食供應充足的時候,一旦發生糧食危機,各國就會相繼禁止糧食出口。

首先,地球上的乾淨的水資源與可耕地因為工業污染導致逐年減少,使得全球每人可以分配到的平均熱量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光這一點就使得糧食危機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

偏偏新興經濟體的蓬勃發展,導致全球糧食需求急遽上升(人變有錢就會想吃多、吃好),但供給量那方面卻早已陷入有效提升的窘境。因此,全球糧食供給不足的壓力將與日遽增,隨時都可能會出現比2008年春天那次還更嚴重的全球性糧食危機。

農委會召開「全國糧食安全會議」設定2020年我國糧食自給率要達40%,然而美國掌控了這麼多,勢必還有得談

此外,2008年的教訓是:只要糧價高到許多國家內的窮人普遍負擔不起,各國政府就會採取糧食禁運的手段,來保護國內的窮人,甚至促成全球的糧食禁運,從而質變為「有錢也買不到糧」的糧食危機,而不需要等到嚴重的供不應求。

影響糧價持續攀升的兩大關鍵因素是: 
(一)目前全球的糧食生產過度仰賴石油,機械化耕作要靠石油,化肥的製造要靠石油,糧食的運輸也要靠石油,因而造成了糧價與油價的連動。 
(二)偏偏,石油產量已經過了最高峰而開始下降,但是新興工業國的石油需求量卻無可抑制地急遽上升,因而造成石油的供給不足而持續地在推升油價與糧價。

糧食禁運的危機過去不久才出現過,而促成糧價攀升的關鍵又無法獲得改善。因此,未來台灣發生糧食危機的機率將與日遽增,不該掉以輕心。

在這種「內憂外患」的壓迫之下,貫徹「糧食主權」的主張,才不至於飲鴆止渴

主題「糧食危機」文章連結:

今天吃什麼?吃我的蛋白質啦!

相關連結: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不時推薦優質國內繪師給您!

Facebook 粉絲團 - WUZO Studio  拓展您對繪畫藝術的視野!

wuzo 的小屋 - 巴哈姆特 適合喜愛放鬆閒談的您!


WUZO Studio  2013/03/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