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教育士兵還是教育提督?鹿島姊姊請和我練習吧!

隨著聖誕節的腳步逐漸接近,本回活動也在"大家似乎該撈都撈完"的和諧氣氛之下結束了。相信各路提督們都已經為友利o緒......呃不,是鹿島加上了色色的愛心鎖,我想是時候來介紹一下她傳奇的一生了。(並沒有這種東西)


平胸而論,果然很像友利o緒




不會作戰的灰姑娘艦隊

鹿島於大戰期間主要擔任第四艦隊旗艦,她在戰爭期間的主要經歷,基本上可以與老闆井上成美一一這位在各種意義上都十分有名的司令聯繫在一起。

第四艦隊的主要任務是負責南洋各島嶼的防衛與補給,防區除了馬里亞納、馬紹爾、特魯克、威克島等重要島嶼之外,甚至一度遠及南方的艦娘墳場一一所羅門群島。但相對於任務的繁劇與重要性,這支艦隊的船艦不只過老(天龍:你說什麼!)、旗艦微妙,數量上也處於無限期招納新生的狀態,此外還得不時應付友軍的刁難與霸凌,被迫幹著其他艦隊懶得去幹的髒活,比如說替中途島進行補給之類的。(鹿島:還好沒打下來,欸嘿〜☆)

不過以上這些都還不算是最大的麻煩,對於第四艦隊的灰姑娘們而言,「不擅長作戰」這一點在她們心裡所佔的陰影面積要比什麼都大。打個比方,倘若南雲忠一的表現像是一顆時好時壞的定時炸彈,第四艦隊的作戰水平就好比一顆C4,隨時保持著令人髮指的破壞力與穩定性,穩定地替隊友挖坑

事實上,本來井上成美之所以被任命為艦隊司令,便與指揮若定、有古代名將之風之類的積極原因毫無瓜葛。井上之所以當上司令,主要是因為他那始終如一的反戰立場,令各路主戰派的大大們覺得麻煩,於是才把他扔到這可憐的第四艦隊。

廢話不多說,以下就來看看井上與他的灰姑娘們,在這不到一年的時間裡都為友軍挖了些什麼樣的坑。

灰姑娘☆鹿島,挖坑就交給我吧!


第一坑,打不倒的威克島

還記得威克島作戰嗎?忘記這段在幹什麼的同學,不如去2-5把吹雪Collection第三話撈回來複習一下。

威克島作戰是日本在戰爭初期一場令人難忘的失利,第四艦隊先是沉了兩艘驅逐艦之後,最後靠著從珍珠港回來的二航戰方才解決敵人,丟臉程度不亞於前陣子慘遭希臘屌打的義大利軍隊。然就平胸而論,這場失利的罪責不全在井上,主要是日本人小瞧了威克島的空中實力,這才導致沒半艘空母的灰姑娘們被繼母用抹布洗臉。

然而各位也得意識到,戰爭初期的日本正處於一種「走到哪玩到哪」的心態,明明同期作戰都順得像99級的勇者狂掃5等的史萊姆一樣,偏偏就你那塊小島像便秘一樣卡了快一個月。敢問井上司令,在幫美軍守島的是美國隊長還是柯博文啊?給力一點好嗎!

顯然,在這種舉國歡騰的嘉年華氣氛之下,要是有哪個人的戰敗報告被送到幕僚們的餐桌上,則無異於在興頭頂上潑下一桶餿掉的冷水。第四艦隊不幸成了那桶冒犯長官的餿水,於所有人的心中留下了一個無比惡劣的初戰印象。

本回被坑對象:如月、被迫加班的二航戰


艦娘們喜歡被水桶,提督們可不喜歡,尤其不喜歡餿的。


第二坑,憂鬱藍珊瑚海

到了珊瑚海海戰的時候,井上與他的第四艦隊遇上了更大的麻煩。由於要把珊瑚海的笑點從頭到尾講一次要花上很多時間,故在此暫時撇除敵我雙方各種誤報、誤炸、找不到人的肥料戰況,純以第四艦隊坑人的戰爭表現而論:

其一,灰姑娘們無視五航戰參謀與祥鳳官兵們的建議,堅持不讓祥鳳與雙鶴姊妹一起上下學,非得讓這艘「艦隊新寵」去當陸軍的保母。

且又在明知敵方空母存在的情況之下,不先讓身為保鑣的雙鶴先進來清場,就直接按原定計劃派出祥鳳等人,導致她在五航戰與敵人開幹之前就先被抓到,毫無懸念地被打進棺材。此舉不只使日軍平白損失一艘空母,更讓美軍順利取得「大船First blood」,找回了他們作為男人的雄風與自信。

其二,第四艦隊同意了五航戰方面的撤退請求,除了沒有繼續追擊敵軍之外,也順便中止了整個進攻莫爾茲比港的作戰。

就當時的實際情況而言,美國已經沉、傷各一艘,儘管他們的修繕進度迅如島風,卻也沒有和你無傷的瑞鶴姊直接對幹的膽子。再說,日本人當時可是「誤以為」自己擊沉了兩艘空母,這一來一往不就是說美國已經沒半艘空母了嗎?到底為什麼要中止作戰?難不成是趕著回家看動畫嗎!

山本老闆在收到第四艦隊撤退的消息之後,情不自禁爆了幾句昭和粗口,嚴令井上和五航戰繼續追擊。於是,第四艦隊只好叫瑞鶴自己游回南方找架打,豈料人被殺就會死、船被開就會動,遲了三百步才回到戰場的瑞鶴,自然是什麼東西也找不著,就這樣騙了一筆等同於吹雪陪提督(動畫)睡三次的加班費。

戰後,井上與他的灰姑娘們再次成為了箭靶,諸如「敗戰思想」、「作戰消極」等負面詞彙全成了他個人的代名詞。儘管他的決定並非日本賠了夫人又折兵的唯一理由,卻也足以令各路弟兄們再次質疑起這位司令的指揮水平。

本回被坑對象:祥鳳、瑞鶴(似乎有加班費)、日本整體戰略規劃(一言難盡)、在當地活動的陸軍(日後因相關作戰損失慘重)。

重傷的翔鶴感覺算是海戰期間的正常能量釋放(?),故不計在第四艦隊的帳上。


老實說這個版本比較合我胃口


第三坑,飛行場姬說你好

幾乎所有提督都知道,發生在瓜島的一系列海戰嚴重消耗了日本的實力,直接成為他們在1944年被打成篩子的原因之一。相信依然有不少人知道,日美雙方之所以為了這塊名不見經傳的小島交火,主要原因是在島上那座本由日本出資,後為美國強奪的亨德森機場,也就是在遊戲中一度非常難搞的飛行場姬。

我們很快發現一個問題,嗯……這機場本來是日本人蓋的吧?那假如不蓋這個機場,他們還會在瓜島死得那麼難看嗎?

假設出來的問題基本上都不會有正確解答,天曉得就算日本不來瓜島蓋這個機場,他們會不會在別的哪個地方把艦娘像金紙一樣扔進火坑,能夠確定的只有已經發生,或正在發生的事。於是,各方疑問只好將矛頭指向「提議在瓜島蓋機場」的那個海軍石內卜,好讓他出來背上間接毀損大量艦娘的黑鍋。

當時提議要在瓜島建設機場的,主要是一個叫做第十一航空艦隊的單位,聯合艦隊的大大們在接到報告後,面有難色地表示這個據點似乎離拉包爾太遠,叫他們回去看看能不能挑個近一點的。但在經過部下們反覆安麗之後,大大們決定還是先蓋了再講,反正他們預計美軍不會那麼快就來找碴,之後的事情你們也知道了……哦,好吧,這又和第四艦隊有什麼關係呢?

原因是那塊區域當時是第四艦隊的負責範圍(之後扔給了鳥海的第八艦隊),他們對於這件事情並沒有表示反對意見,多少得為此而分上一點黑鍋。

1942年10月,謬誤百出的井上被山本五十六「請到」大和旅館吃飯,懇請他為日本如今只等同於SSR中獎率的勝率著想,回到後方安安靜靜地當一個校長,別再隨便增加友軍的遊戲難度了。

本回被坑對象:所有因為這該死的飛姬場而沉沒的艦娘、日後戰局風向(一言難盡)



提督調教師

鹿島在經歷了戰爭初期的風風雨雨之後,在1943年11月份回到國內,此後便處於睡到自然醒的半退休狀態,於吳港迎接了終戰。所以營運找上茅野愛衣把她配得柔軟柔軟、悠悠哉哉,倒還挺符合這個角色在史實中的後期作為。

作為一艘通過教師甄試的合法練巡,鹿島與香取一樣都有著大到令人很有壓力的胸部裝甲、乍看之下疑似某新番女主角的外貌,以及「看上去正經,但給她們穿起來就顯得不太正經」的純白制服。而她與姊姊最大的不同之處,主要在於教育領域上的實績,這方面鹿島可是達到了「萬世師表」的等級,只是受她影響的並不是基層士兵,而是那些喜歡巨乳的提督與將官:

井上成美:(第四艦隊司令 => 海軍兵學校校長)
本文真正的主角。續前文所述,井上在挖出一卡車的坑之後跑去當了校長,任期內做了一些諸如擴大招生、體制改革、維持修業年限之類的好事,評價相當不錯,戰後甚至跑去當英文老師。

矢野志加三:(第四艦隊參謀長 => 教育局局長)

鍋島俊策:(鹿島初代艦長 => 海軍對潛學校校長)

從以上案例可以看出,鹿島不只是外表看起來誘人,就連心理戰也十分擅長,擁有將身旁的提督培育成教育人員的神秘力量。在此認真呼籲想考教師、或正在修教育學程的提督們將鹿島設定為旗艦,讓教育界的女神時時刻刻用巨乳守護著你。


與青葉的姬情

從鹿島的語音中,大概有9.2%的機率可以聽到她喊出有關青葉的臺詞,所以她和青葉到底有什麼關係呢?你或許不太想知道但我還是得講一下。

同前文所述,鹿島是第四艦隊、又名南洋部隊的旗艦。這支艦隊就帳面上是沒什麼戰鬥力的,一旦有作戰需求出現,通常都得給她們安個什麼援軍才打得起仗,比較著名的例子就像上頭所提到的雙鶴姊妹,以及順路加班的二航戰。只不過要說到出勤率的話,青葉與她的第六戰隊自稱第二的話,想必沒人敢稱第一。

就編制而言,第六戰隊(青葉、衣笠、古鷹、加古)本來算是第一艦隊來的,然而在戰爭初期她們實際上是受第四艦隊的管轄,成為鹿島帳下最具威脅性的水面戰力。威克島攻略戰期間,第四艦隊找來的援軍除了二航戰之外,另一批主要戰力便是剛打下關島的第六戰隊(青葉等人)。到了珊瑚海海戰的時候,青葉等人則是與祥鳳同屬MO攻略部隊,親眼見識到小型空母一遇上專業打手會落個什麼樣的下場。

儘管這幾次合作經驗都有殘念的地方,但好歹是給青葉交上了一個具有「高度新聞價值」的好朋友,這會兒你曉得鹿島的照片該找誰要了吧?

最後來一張溫暖der☆笑容(沒梗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