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令人意外的艦隊偶像?朝霜無限好,只是撈不到!

過年期間,對於艦これ的玩家而言有一個比起畢業和結婚更令人煩躁的問候語,那就是:「你撈到朝霜了嗎?」反正我是沒撈到就是了所以這回就應景一下來寫個朝霜的艦際關係吧


朝霜:呼呼,提督你可不要迷上我哦








島風:在速度方面很可靠的大姐頭

雷伊泰灣海戰之後,由於隊長能代在作戰期間殞命,二水戰臨時將島風任命為代理隊長,以便執行朝雷伊泰島運送物資的「多號作戰」。儘管讓人很難想像,但當時的島風可是朝霜貨真價實的頂頭上司,有個穿著那麼曝露的上司,某種意義上也是挺辛苦的吧?

日本高階軍官擅於「腦補」戰果這件事是出了名的,而多號作戰正是日本基於對戰況的錯誤認知而產生的愚策。假如你去問當時的日本軍官,他們會告訴你,日軍在雷伊泰灣海戰中達成了重創敵軍十五艘空母(各型)的佳績,與實際上三艘的戰果可說是差了十萬八千里。

腦補過頭的日本便想藉由幾次不成氣候的運輸,好穩住自己在雷伊泰島乃至菲律賓的地位。為此,這些個驅逐艦就必須在美軍空襲與水上部隊邀擊的雙重威脅之下,朝著這個已經注定守不下的雷伊泰島,展開多達十次無用功的物資輸送。島風、朝霜、浜風等船便在這個背景之下,承接了其中第三次的輸送任務。


怎麼才寫了三段感覺死旗就插滿滿了。


想必艦これ的玩家都聽過一個都市傳說,那就是將高速船與低速船混編,將會影響到整個艦隊的迴避率。我們對於難以證實的江湖流言,總是抱持著寧可信其有的態度可日軍高層可不像我們一般謹慎,這群傢伙派去與島風搭配的貨船是一些航速堪憂的中古艦。島風認為這樣的編成簡直是存心和她找碴,為此大感不滿而她的提督早川也已針對這一點提出抗議,畢竟讓航速高達40節的島風與這些慢船混編,從哪個角度看上去都像是在浪費人才。只不過早川人微言輕,直到最後也未能改變既定事實。

果不其然,這支航速緩慢、缺乏保護的輸送隊就在300多架美機的空襲下全軍覆沒正確來說,是除了朝霜以外的船都沉到了海底。倖免於難的朝霜多次想支援重傷的島風,卻在島風艦上參謀的命令之下撤出了戰場。空襲隔天,朝霜單艦回到了馬尼拉基地,為此整整憂鬱了一個禮拜。



まったく,駆逐艦は最高だぜ




清霜:相見恨晚的姊妹

筆者第一眼見到朝霜的時候,還真以為這傢伙是不是清霜的改二、赴德留學版之類的東西。不想在一開始,朝霜與清霜實際上並不隸屬於同一個驅逐隊,前者是在多號作戰之後,才被調入清霜所在的第二驅逐隊,簡稱二驅。

眼尖的觀眾們或許會覺得奇怪,像清霜這麼晚出的船怎麼會在「第二」驅逐隊呢?這是因為她實際上是屬於第二代,也就是經過再編制而組成的「新生二驅」,這點與中途島戰後改組為「第一航空戰隊」的瑞鶴、翔鶴、瑞鳳一樣。儘管我們整天將火雞姊妹稱為「五航戰」,但她們作為五航戰的時間,其實也只有開戰初期那半年左右的時間。換句話說,雙鶴姊妹在戰爭的大部份時間裡才是真正的「一航戰」,這也就是加賀為什麼整天和瑞鶴對著幹(搞姬)的原因。


加賀:火雞妳那什麼表情?所以我才說五航戰……(


礼號作戰是日軍為了偷襲美軍在民都羅島的運輸團而制定的突擊計劃。民都羅島是菲律賓諸島之一,它的位置在整個菲律賓的西北部,而在前文屢屢提到的雷伊泰島則在東南部。雙方之所以會在這塊島上作文章,除了反映出美軍想要進攻呂宋本島的企圖之外,再來也反映了日軍屢戰屢敗、越打越靠北的事實。

久享盛名的木村昌福少將被任命為礼號作戰的執行者,他是日軍在戰爭期間的優秀將領之一,其中最出名的事蹟,便是那個將不可能化為可能的「基斯卡島撤退戰」,是一位非常擅於使用驅逐艦(?)的行家。


多號作戰中的潮正是在木村的帶領之下,才得以展現那難以想像的「魔性」。


只不過此時擺在少將眼前的,可說是一道前所未有的難關。他手邊足資運用的兵力只有霞、清霜、朝霜等水戰殘兵、輕巡大淀、以及三艘不成氣候的小型驅逐艦。重巡足柄算是在這支雜牌軍中最有實力的成員,儘管她上一話才在咖哩勝負中慘遭長門黑哨,但母狼的野性仍是這場作戰所不可或缺的要件之一。

幸運的是,原本負責護衛登陸船的美軍主力被一份「日軍主力出擊」的誤報給引走,經驗豐富的木村自然不可能放過這個機會。重視艦船機動性的木村,這回再度選擇了老相好霞作為他的旗艦,而體積更龐大、性能更齊全的足柄則被晾在一旁,想不到這頭母狼在史實裡的男人緣就和在遊戲裡一樣低迷

僅存的美軍護衛發現日本突擊隊後大感不妙,在當地晴朗的夜空下緊急派出了空襲部隊。在猛烈的空襲之下,原本疾馳於海面上的清霜徹底癱瘓,其他突擊隊員不得不放下她繼續執行任務。此時由於美軍缺乏有效的水面戰力,突入成功後的日軍馬上對岸邊的運輸船展開炮雷擊戰,並連帶掃擊了幾個儲存物資的岸上據點。

深知此地不宜久留的木村隨後下令撤退,與旗艦霞回到了清霜罹難的位置,在美軍空襲與魚雷艇的威脅之下開始停機救人,重情義的朝霜也停在另一側跟著照做,而來襲的追兵則由足柄與大淀一一擊退。



日軍最後以損失一艘驅逐艦的代價成功返航,儘管作戰的成效有限,但礼號作戰仍是日方在此時期屈指可數的勝場之一。



響:最後的孽緣

1945年,朝霜、、霞等殘留的驅逐艦都被選入了戰艦大和的陪葬之旅,機智(?)的不死鳥於作戰前夕「不慎」撞上了一顆水雷,不克參與作戰,當時正是朝霜把她從觸雷地給拉回來的。朝霜與霞隨後便在大和特攻中壯烈犧牲,她們的死也各自代表著夕雲型與朝潮型的全數戰歿。

就結果而言,可以看出朝霜其實是一艘非常重義氣、重感情的船。她先是在多號作戰中試圖拯救島風未果,之後又在礼號作戰裡與霞「停機」救援清霜的船員,在臨死之前又把受傷的給送回了安全地帶,真是個為隊友著想的好孩子。()

此外,以一艘戰爭後期出廠的艦娘而言,朝霜的戰績也算是挺不錯的,除了文中的礼號作戰之外,多號作戰實際上是成功與失敗各一次,再加上從新加坡把戰備物資運回本土的北號作戰(文中未提及),朝霜的作戰成功率其實一點也不低,也難怪她的語音總是一副開朗自信的樣子



這傢伙在艦隊裡想必很受歡迎,大概吧wwwwwww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