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來自英國的留學生金剛參上!大家也要幫英格蘭隊加油哦!

上一回Wuzo談到了捕鯨船對於海洋生態的威脅(誤),這回的主題是在其他篇存在感很濃厚的金剛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拖這麼晚才寫到她話說最近世界盃要開始了欸,不知道英格蘭隊會不會小組賽就出局……糟糕這可能性好像還蠻高的wwwwwww





大和躺著又中槍

英國於20世紀初開發出無畏級戰艦(ドレッドノート )之後,各海軍強國紛紛效法,演變為日後極其盛行的「大艦巨炮主義」。而無畏級也憑藉其廣泛的影響力,成為了戰艦史中的分水嶺,在它之前的戰艦被籠統地概稱為「前無畏艦」。

以日本的分類而言,與無畏艦同樣搭載30.5cm主炮的被稱為弩級、34.3cm的稱為超弩級、38.1cm40.6cm之間的被稱為超超弩級,而身上裝有46cm大和……你想得沒錯,就是超超超弩級!真是既隨便又難聽。

儘管不清楚後兩者是否真的曾被使用過,為了防止大和再度崩潰,如此可怕的代稱還是別用比較好。至於日文用的這個弩字實際上就是無畏級的「」,和那個按一下(?)就有東西跑出去的武器沒什麼關聯。(?)





司康餅其實還蠻好吃的

眼見英國人在喝紅茶之餘還能弄出這種炫炮玩具,作為海上新貴的日本怎麼甘心落於人後?於是日本便自己DIY、蓋了兩艘名為河內型的弩級戰艦。然而它們的性能在許多地方都不盡理想,其中以難以齊射與命中率低最令人詬病,反映出當時技術力不及英美的事實。因此日本決定向已經升級成超弩級戰艦的英國求助,委託他們建造一艘超弩級的巡洋戰艦,也就是金剛。



英國對他們的亞洲學弟也很夠意思,他們給金剛安上的35.6cm炮、實際上比起他們自身慣用的34.3cm還要來得大。負責設計與建造的ヴィッカース社早就有與日本合作的經驗,日俄戰爭時期擔任旗艦的三笠號便是這家公司的傑作。金剛的完成度甚至高到反饋回英國,英國軍方特地延長了胎嘎號(Tiger)一年半的工時為的就是要將牠的主炮佈局改得和金剛同款。

日英之間以金剛為媒介,展開了一連串的技術交流。就當時的狀況而言,日本無疑是受益的一方。比叡、榛名和霧島便在受益於英國技術的加持下接連誕生,並成為在太平洋戰爭期間功勳最為卓著的型號……嗯,怎麼看英國都像是在給自己添麻煩!





艤裝是女人的武器(?)

自完工到太平洋開戰已經將近30的金剛,毫無疑問是一艘BBA艦。為了使她能夠迎合需要,金剛在這段期間歷經共兩次大改、三次小改,儼然是位整形界的翹楚

金剛在馬來亞海戰中對上老東家英國隊(?),與前隊友威爾斯親王號展開了對峙。讓英軍萬萬沒想到的是,窩裡橫的金剛只不過是個幌子,日軍後頭的航空隊才是要來對付他們的主力。

事情發展得非常順利,親王殿下還來不及和金剛喝上一口茶、就被日機果斷送入海底。這場海戰的徹底失敗嚴重打擊了英國海軍的威望與士氣,更令人惱怒的是,他們竟然是被自己送出的孩子給打發掉的。



Wuzo榛名篇的時候提過了她與榛名成功炮轟了飛行場姬,事實上那也是日軍最成功的一次炮擊,在這之前日軍賠了古鷹、之後則賠了比叡和霧島,金剛和榛名的成功或許能歸功於紅茶之神賜與的神秘力量(?),儘管她們的努力沒有對戰局造成什麼長遠影響。

到了雷伊泰灣海戰的時候,金剛在栗田先生的指揮下意外地活躍,不但痛宰了美軍的護衛空母隊還擊殺了三艘船。豈料樂極總是會生悲,就在回航經過台灣附近的時候,低速航行中的金剛硬吃了獅魚(Sealion)兩發魚雷成為美軍潛艦下又一個犧牲品

由於吞下魚雷後的金剛看起來沒什麼大礙,船員們並沒有警覺到這兩發魚雷實際上已經敲響了他們的喪鐘。突如其來的大爆炸導致日軍的死亡人數高達1300人之多而金剛也意外成為了日軍唯一一艘被潛艦擊沉的戰艦,與信濃號一樣都成了美軍潛艦功勞簿上難得的大傢伙。








與主題相關的文章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