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大鯨與龍鳳雙位一體!全世界的捕鯨狂潮!(?)

Wuzo上一回講到了改二之後變得很帥的飛龍,這回的主題則是大鯨與龍鳳會游泳又會飛感覺很厲害呢!話說最近捕鯨船很多不知道真的假的(結果都撈到阿武隈)





大鯨的哺乳之旅(?)

和大家一樣大鯨的出身也與討人厭的限武條約脫不了關係,只不過日本這回處理得要比龍驤那次聰明得多。日本這次採用的是直接先蓋別的艦種,但保留著能改造成空母的餘地換句話說,就是與雙鷹從商船改為空母是同個意思。

與大鯨同樣在計劃中的還有劍崎和高崎這兩艘給油船,也就是後來的祥鳳與瑞鳳。而所謂的潛水母艦實際上就是給潛艦用的補給艦,大鯨在轉生成空母之前便是專幹這行,可能也「奶了」不少中國沿海與南洋一帶的潛艦




大鯨的特色在於她是全世界第一艘全身上下都用電弧焊製作的船。電弧焊雖然在當時算是比較先進也比較節省工時的作法,但它在強度上比起傳統的鉚接法要來得低,以當時的技術而言便是犧牲耐久以換取效率的法子

不幸的是大鯨在耐久度上的軟肋很快就受到了考驗,她龍驤都參加了撞颱風的那次演習。其中大鯨由於船體龜裂而導致了海水大量灌入,除了全身上下都被弄得濕漉漉的之外、就連電動機和舵也全給淹壞了RJ則是甲板被海浪砸壞屁股也被海水灌得差點沉掉……此後日軍基於安全考量,便再也不敢採用那個什麼電弧焊了。



大鯨同時也是日軍第一艘採用柴油引擎的大型艦船然而就加賀的老經驗看來,日本每當想用上什麼新穎的潮玩意兒、通常就不會有什麼好事……所以這次當然也不例外。這個柴油引擎所提供的動力十分杯具地只有預期的一半,因此大鯨在改造為龍鳳之後,這該死的地雷設計便馬上遭到了撤除,代之以陽炎型驅逐艦的引擎為龍鳳進行改裝。






從哺乳類到爬蟲類


龍鳳與同期的祥鳳、瑞鳳長得十分神似,但她們並沒有被歸類在同樣的艦種。就設計而言龍鳳比她們要2000噸左右,而甲板的長度也長了差不多5公尺,因此被排擠出來晾在那兒也是情有可原的。瑞鳳「像妳胸部這麼大的孩子是沒有資格成為姊妹的!」()

很微妙的是,儘管這三鳳之間是有點差異,但她們在艦載機的數量上都是同樣地悲劇,基本上都只有30架上下、其上限值甚至比筆者整天嘲笑的龍驤還要來得少速度上就連28節的要求看起來都有點嚴苛由於本來並不是空母,這些改造船似乎就得背負著一些原罪……主要是在速度、艦載量與安定性三個方面

就這點而言,加賀赤城儘管有一點小毛病,例如加賀速度不夠快赤城則有續航力的問題,但整體說來仍算是瑕不掩瑜,看來這「一航戰的驕傲」可不只是傲嬌而已哦!(?)





龍鳳唯一一場參與過的戰役是馬里亞納海戰,如同我們之前所提到過的,日本在這場海戰裡基本上沒有什麼取勝的機會。大鳳翔鶴飛鷹都在這場海戰中先後殞命,龍鳳自己也算是受了點傷。好不容易復出之後,才發現日本已經沒有足夠的飛機給她載了。

龍鳳在沒飛機的情況下回頭幹起了運輸艦她載過最屌的東西就是日本的特攻兵器―櫻花,它是一種功能近似飛彈的小型飛機,它既不具備降落功能飛行員也無法從裡面出去,是一種所謂「彈機一體」的自殺兵器

這玩意兒與北上大人裝備過的回天有著相同的立意,是一種寧可玉碎也不讓瓦全的激進愛國心。只是櫻花在實戰中的效益似乎不怎麼好,載著它的母機時常在發射前就被擊落,其戰果甚至還不及神風特攻隊。櫻花被美軍親暱地稱為馬鹿爆弾,這些個美國大兵時常被日軍在戰爭末期的舉動搞得啼笑皆非











與主題相關的文章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