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阿賀野型輕巡四天王!什麼?只有三個人!?

在介紹完艘貨天津風之後,儘管筆者對E5沒有什麼挑戰的慾望,卻還是想關心一下我們E5的獎品,那個名字很難唸的酒匂(ㄒㄩㄥ)小姐,話說這在中文裡面好像是「匈」的古字欸……看了一下大小總覺得是在欺負人。()






「魚雷」之阿賀野

阿賀野型是輕巡裡的後起之秀,與前幾型輕巡洋艦一樣,她們的任務……簡單來說就是帶著一群驅逐艦小朋友玩魚雷。然而由於參戰時間過晚、以及水雷戰隊的不實用,阿賀野四姊妹與北上大人一樣都陷入了「戰績與實力不成正比」的困境。

其中身為大姊的阿賀野可以說是最衰的那一個。所謂的「魚雷」之阿賀野,指的並不是她使用魚雷橫掃美軍,而是被魚雷打得沒了脾氣……說真的這也怪不著她,畢竟美軍潛艦的實力我們在先前的文章中早有領教。




194311月,美軍潛艦流氓號(Scamp)在敲詐完可憐的東京丸(輸送船)之後,在前往下一個指定地點的途中發現了野生的阿賀野,身為一名職業的蹲點流氓,豈有在發現美少女之後還放她回家的道理?流氓號二話不說、立刻砸下魚雷將阿賀野炸成了重傷,所幸傷勢未能致命。

三個月後,只做了緊急維修的阿賀野打算回國進行一次徹底治療的時候,好死不死,又遇上了美軍的潛艦―Skate(似乎是一種類似魔鬼魚的魚種)。負傷在身的阿賀野想當然不會是對手,在吃了兩發大魚雷後正式宣告不治,成為阿賀野型首位罹難成員。



「空襲」之能代

在命運的十字路口上,能代與阿賀野各骰到了兩條截然不同的路,如果說阿賀野與魚雷有那麼一段不解之緣,能代的一生便可說是在美機的反覆凌虐之下度過的早在參加雷伊泰灣之役以前,1943年底才服役的能代便因空襲而受了幾次大小不等的輕重傷。

在該場戰役之中,被編入栗田隊的能代遇上了算是她一生難得的好機會。儘管趁機生吃了不少敵人,不幸的能代仍被美機在左臀炸了個小洞,看來能代這輩子是註定得吃美機的虧了。一生都被飛機圍著打的能代最終沒能回家,她在返程途中被美軍的兩次空襲徹底打殘、之後羽化成礁……




「迴避」之矢

矧在阿賀野四姊妹中算是最幸運的一個,不曉得是不是沾了身旁雪風的光,比起不斷受到彈洗的能代,同樣參加了雷伊泰灣海戰矧卻能無傷返回,她與能代同樣都是栗田偷襲隊中的一員,姊妹兩人分別帶著一群可愛的驅逐艦,只是矧帶的是幸運兒雪風,而能代帶的則是除了速度以外就沒什麼用處的島風

儘管在雷伊泰灣矧順利逃過一劫,但這並不表示她的運氣會能夠持續下去。她在隨後的大和特攻之中、與大姊頭在好幾百架美機的圍攻之下沉入海底……事實上這也說不上人品差,而是能活下去的過於異常。(雪風我就是講妳!)




「輸送」之酒匂

直到戰爭末期才出生的酒匂沒能參與到任何的戰鬥,當初她本來要與矧一起去參加大和特攻,但由於燃料不夠而未能成行。撿回一條命的酒匂就在基地裡擔任訓練艦直到戰後,然而這並不表示她便是千裡挑一的幸運兒,就某種意義而言她才是四天王裡最不幸的一個。

戰後的酒匂擔任起把戰時人員接回家的特別輸送艦,擔任此工作的還有同樣活到戰後的鳳翔與響,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酒匂幹起這工作卻是特別地辛酸。有一次要將在北海道勞動的韓國工人運回家的時候,他們為了進入船艙而與艦上乘員爆發衝突……可怕的是在開船離港之後,不諳水性的勞工們竟然在酒匂的甲板上吐下瀉了起來……其「慘況」嚇得負責善後的酒匂乘員當場痛哭。




酒匂的受難記可沒就此結束,運完人之後的她沒多久便被美軍抓去當核彈測試艦,同樣被抓的還有最愛驅逐艦的長門大姊。隨後她們兩人便在幾次的實驗中被炸得面目全非……某種意義而言比在戰爭期間被打沉還要慘。只是實驗中美軍大多數用的還是他們自己的船,所以就這一方面而言,身為戰敗國的日本似乎也沒什麼可抱怨的。(ry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