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一航戰的傲嬌! 加賀姊姊大人的禁書目錄!(意味不明)

上一回我們提到了超賣萌的雷電姊妹,這回的主角則是一航戰的傲嬌(?)加賀姊姊大人!為了配合她認真的性格,所以這回前言決定回歸傳統……好啦,說穿了就是我懶(喂)





有點幸運的加賀

正如在赤城篇中所提到的,討人厭的限武條約不但使加賀做不成戰艦,甚至讓她連命都差點保不住據說由於加賀型戰艦的體型比較「粗短」(?),比起天城型的雙城更不適合改造成空母,因而有著當成靶艦沉掉的計劃在。

然而,突如其來的關東大地震毀了那珂卻救了加賀。赤城的姊妹(原)天城在這場意外中不幸罹難,迫使日本提出了將加賀作為天城替代品的要求,它在不違背條約的前提下獲得了簽字國的首肯,而這對於加賀來說簡直是絕處逢生的一筆



只是加賀小姐真的比較「粗短」嗎?筆者偷看了一下發現好像真是這麼回事

首先赤城與加賀一開始的三圍……我是指全長、分別是261m238m,至於整天黏著加賀不放的瑞鶴則是257m,由於她和加賀的感情很好(?)所以特地拉出來比較一下

而之後裝上的飛行甲板也可以看出加賀的確是短了些赤城和加賀在這方面的數據分別是190m x 30m171m x 30m,可見這「粗短」的傳聞也不僅僅是都市傳說而已,在此恭喜瑞鶴以後拌嘴用的詞彙又多了一個!()





冷若冰山、心如烈火


加賀改建之初由於日本當時對於甲板、煙囪方面的設計仍處於摸索階段,因此就了英國的腦羞者……我是說狂怒者(Furious)的雙層甲板來用,並自作聰明多蓋了一層,成為加賀與赤城身上的三層牛肉吉士堡甲板。

但這三層甲板卻有著致命的缺陷那就是不夠長,它沒有足夠的空間讓飛機有餘裕地起飛,不大能夠滿足新型飛機所需的滑行距離且三層甲板的航管困難、很容易造成混亂。

加賀在煙囪的部份也採用了嶄新的設計,這是因為鳳翔的可動煙囪會干擾到飛機回艦,而赤城設置在右舷的煙囪成效也不佳因而決定抄襲英國百眼巨人號( Argus)的創意,將煙囪的廢氣從側面拉到艦尾後面排放,感覺就像放屁一樣。

萬萬沒想到的是,這項設計和三層甲板一樣、都被證明是個該死的大敗筆。將廢氣拉到屁股的煙囪系統佔用了過多的艦內空間,並將沿途的居住處搞到40度左右的高溫,而這也就是「加賀體溫很高」的梗概來源。





一航戰的傲嬌

加賀童年時期的缺點在日本經驗的累積之下逐漸得到改善。首先甲板藉由改成了單層加長型而有了顯著改善,其長度也從可憐的171m躍升至248m,達到了一線主力的規格。煙囪問題則是將赤城的設計直接挪用過來,儘管不盡完美但比起失敗的艦尾放屁式顯然要好上許多。

加賀最強悍的一點在於她擁有全空母中最大的機庫,因此她能使用的飛機在理論上高達90103架不等,這個數字幾乎等同於龍驤隼鷹的兩倍,而在遊戲裡加賀實際上也是最強的空母,沒有之一。

不過加賀儘管在艦載機數量佔盡優勢,卻有著一個致命的缺點……那就是速度。由於赤城當初是作為巡洋戰艦被設計出來的,因此速度上問題比較不明顯但加賀由於預計是作為長門型的後繼機,速度方面即使經過改造也只能到達28節,是全正規空母中最慢的一艘。



有趣的是,加賀以往的「粗短」經改造之後竟也變成了優勢。它使加賀的飛行甲板變得非常地「寬」,除了讓她得到其他航母所不具備的高安定性之外,甚至使飛龍號的乘員也大吃一驚

「好有威嚴感啊……「好帥啊……」便是他們當時最直觀的感想,而這也與我們所看到的加賀有著微妙的共通點算得上是化悲憤為力量(?)的一起經典案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