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希希@不好好努力(聖地巡禮篇)


偉大的哲學家尼采曾經講過:「最遙遠的距離不是天與地,而是近在螢幕卻碰不著妳

最崇拜尼采的宅希也忍不住了 ,恨不得馬上跳進他新買的DELL螢幕裡

如此悲情的一句名言早已徘徊於筆者腦內無數次,儘管次元的界線無論弄壞多少螢幕都無法突破,但活在該死現實中的我們,仍能擁有與劇中人體驗同一氛圍的機會,而那機會便是……


「聖DA




就在上個月底,動畫K-ON輕音少女的取景地─豐鄉小學舊校舍正式被列為文化資產。


建於1937年的豐鄉小學舊校舍,呈現了典型的現代主義風格。強調簡單、理性、與功能性,是沒有多餘裝飾、累贅結構的方盒型建築。

就外觀上來看的確力壓其他小學

它純白典雅的外觀使人聯想到西班牙的傳統點心─美菱格(Merengues)。一口咬下,甜而不膩、樸實無華的清甜滋味,便沿著木質長廊擴散開來。階梯扶手上龜兔之間的較量,將我們一把扯進了童話世界。而一來到滿溢著肅穆感的禮堂,我們如年少學子般的玩心便一一收斂,沉浸在其內蘊的莊嚴氛圍……

 充滿氣質的木質長廊著實令人嚮往

擔任設計者的柳米來留(William Merrell Vories是位美裔日本人,他的作品正是日本與西方之間的直接對話、童趣與莊嚴之間的巧妙雜揉,柳米奈留的匠心與慧眼令人讚嘆。

遙想那高中三年,恰又正是青春與成熟之間、熱情與恬靜之間的分水嶺。豐橋被選為故事舞台,也許並不只是亂筆偶作,而是冥冥之中的必然。

過足了筆者的假掰文青癮之後,不妨一起來觀察一下K-ON對這件事情的貢獻。

K-ON動畫的超高人氣帶動了豐橋當地的觀光,本國與外國遊客絡繹不絕地前來「聖地」,皆是想一睹劇中少女們所身處的舞台。在那幾乎完全一致的社辦裡,少女們悠閒的午茶彷彿就近在眼前,次元的界線也跟著模糊了起來(?)



社團辦公室內擺滿了主人公們使用的樂器 聽說其中有幾十萬的高級貨


不僅限於作為學校舞台的舊校舍,豐橋當地十分熱心地打造出一個「充滿K-ON的社區」。街道上的擺飾與主題紛紛換成了K-ON,加上一連串的活動誘惑,使豐橋幾乎成為了動畫迷們非去不可的地方。而舊校舍便挾著K-ON所帶來的超高人氣與商機,大大地提高了曝光率,一舉成為日本文化局的關愛目標之一,這對於雙方可謂是兩全其美的結局。


豐橋當地的人行立牌好吧,它的造型有點煞氣

這樣的合作模式在別的作品也能見到,如前陣子頗為火紅的少女與戰車便為大洗當地帶來了不少貢獻,NHK等日本媒體甚至為當地製作了特別節目。


 
其實我超喜歡這部的麻子麻吉天使。
 
動畫作品本身的人氣帶動了當地觀光事業,結合當地交通、餐飲、居住等機構,使該地成為一個類似「主題樂園」的地方,促使一些原先較偏離交通幹道的景點有了更多的人氣與曝光率,這可說是一種非常強力的宣傳手段。


 這些立牌真讓人想把它們帶回家

動畫中的人物們彷彿成為了當地的「代言人」與「吉祥物」,為作品提供舞台設定之餘還能振興觀光事業,嘛,何樂而不為呢?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