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了一種不滑手機就會死的病 ( 拖走

何謂 Wi-Fi 分流?智慧型手機當道,相信身處其中的您也會有興趣知道。簡單來說,就是手機偵測到特定的 Wi-Fi 熱點,行動網路會自動從 3G 網路切換到 Wi-Fi,不必再手動登入的便利技術。

國內網路龍頭中華電信,日前才在測試這項新技術,並表示將成電信三雄共識,預估年底實施。雖然說一條壅塞的水管再加一條,確實可以在短時間內改善症狀,但它卻不是最有效的解決方式,如果水量(使用流量)不斷增加,壅塞的問題遲早會再浮現。

以下 WUZO 就來談談「互惠」等概念在現代議題中的可探討性。

SoftBank 與ウルトラマン合作的廣告,來自「culturejapan」--相當推薦給各位的日本文化番組!



談到 Wi-Fi,其在部署的方便性與優勢,對現代人網路需求的發展開端功不可沒。由於該設備無需使用電纜,在許多不能架設電纜的空間,如戶外區和歷史建築,可運用無線區網來改善、達到接近的目的。

不過有優點必然有其劣勢,Wi-Fi 在傳遞的距離上受到了限制這是眾所周知的,從一個定點移動到另一個定點的過程當中,很可能因為遮蔽物的阻礙、或者收發距離達到極限,找不到下個可使用的 Wi-Fi 熱點,使網路功能中斷。

接著,回來談台灣網路使用者與環境目前的的狀況。許多智慧型手機用戶,綁了約就是想用「網路吃到飽」,想上網就上網、走到哪用到哪,這運用到的是 3G 網路,在移動通訊上的技術比起 Wi-Fi 優秀很多,的確符合台灣使用者的需求。不過,行動上網需求不斷增溫,3G 建設速度卻趕不上數據成長,國內網路業者共商後最後的解決方式,就投注在 Wi-Fi 分流身上了。

Wi-Fi 分流對現狀改善是可以預期的,但能否治標又治本還要打個問號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中華電信將推出支援iOS 3.0以上的iPhone、iPad用戶的「Wi-Fi分流」服務,當手機偵測到中華電信的 Wi-Fi 熱點,行動網路會自動從 3G 網路切換到 Wi-Fi,不必再手動登入。 
對於 iPhone 用戶來說,這真的是個好消息,畢竟國內的 3G 無線網路老是卡在 2 mb/s 之下,如果能自動切換到 Wi-Fi,相較之下上網速度提昇非常多。 
在 Android 方面,中華電一年前也開發「CHTWiFi」App,讓用戶免認證直接使用中華電WiFi。只要輸入過帳號與密碼並保持 Wi-Fi 開啟,系統偵測可用網路就會詢問是否連接 Wi-Fi。
公共 Wi-Fi 的救星,新型協定 WiFox 可以讓 WiFi 提升 700% 的性能

資料看到這裡,我想已經有讀者會開始反思、擔心台灣現在行動上網的人口與日俱增,哪天 Wi-Fi 所能承載的量也不堪負荷、開始壅塞該怎麼辦?在一些公共場所,如機場、咖啡店、各種會議場所甚至公車站,現在都開始提供免費的公共WiFi網路,閒閒沒事的人若有智慧型手機,通常都是掏出來「低頭滑呀滑」。若大家都這麼做,的確會擠迫到彼此的使用空間。

事實上,也許這個狀況就快要有解了。根據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最近公佈的一項研究成果,該校一個研究團隊已經研製出一項新的軟體協定 WiFox,可以把 Wi-Fi 的性能提升 700%,而且該軟體協定可以直接加到現在的路由設備上。
傳統的路由器在向使用者提供資料時是通過一個單一的通道進行,當接入的資料請求增加時,資料的返回速度就會變得非常困難。儘管訪問點可以通過一定的控制措施,優先清理積壓的部分資料,但是這樣做會導致新提交的請求遇到困難,進而整個網路接入的速度非常緩慢。這樣的情形相信很多人在一些公開場所經常遇到。 
而他們的做法是將 WiFox 充當交警的角色,通過監控 WiFi 通道的暢通情況,一旦發現有擁堵情況,它會讓一些資料優先通過,從而保證整個通道的順暢。 
運用了無線 LAN 技術的 LED 積層型信號燈,是與經典動畫作品《機動警察》合作的特殊造型產品

這種感覺就好比你我在開車時,不考慮到其他人的因素,可以先行假設闖紅燈有以下優點(誘因):快速便捷、不用等候。但是為什麼一般用路人願意遵守交通規則?這是因為我們知道闖紅燈雖然有這些誘因,卻得冒著車禍、交通打結等更大的風險,兩相權衡之下我們選擇將用路的權利與其他人適度地交換,以獲得更安定的行車環境。

差異僅在於使用者也許不懂得如何駕馭手中的科技,那麼就教給交警(WiFox)吧!相信有勞它的指揮,能讓 Wi-Fi 環境更加順暢。

當其中的處理程序是真實的(Truth),那麼彼此間的溝通與互通有無(互惠)便具備可理解性(comprehensibility),以而達到真誠(Truthfulness)的共識。

具備正當(rightness)性質的運作方式,不只能從 Wi-Fi 、3G行動上網等權利中看出,在公共領域中有更多的社會議題,都不該僅只是以效益(utility)論之。試圖追尋更多對當代問題有所探究的思考模型,也許能從中發現新觀點。

也許未來的不久後,我們到他人家作客時的問候語會變下面那句......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不時推薦優質國內繪師給您!

Facebook 粉絲團 - WUZO Studio  拓展您對繪畫藝術的視野!

wuzo 的小屋 - 巴哈姆特 適合喜愛放鬆閒談的您!


WUZO Studio  2012/12/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