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來了!」循環不止的末世情節

根據馬雅曆法與阿茲特克創世說的結合,一些所謂的「學者」紛紛猜測,其中有著世界將於2012年冬至日終結的預言。它宣稱馬雅曆長達 5125 年週期的結束,將會在現今西曆 2012 年 12 月 21 日前後數天之內,發生全球性的災難性變化。但至今目前為止,此說仍為社會各界認定是為一門偽科學。

今天 WUZO 要談的,並不是如何印證末世論的真實性,或者用什麼角度與論證去破解這項說法 (畢竟該話題鬧到今天,會著墨於此者並非全台僅一家)。

這次,試著回溯歷史進程,一窺究竟過去曾有哪些「蔚為風潮」的末世情節(plot),以及這種循環時間觀與末世論本身絕妙的對比性。


講到末世,不得不先把北斗神拳拱出來拜啊!!

講到末世論或末日論(Eschatology),一般來說我們會用哲學理論或神學觀來著手這項議題。神學上的末世論一般關心人類社會的終結以及如何終結等問題,而哲學上的末世論則可能著眼於人類社會的終結問題,也可能著眼於自然的終結。

縱觀不斷轉動的歷史巨輪,末世論的說法自古就存在著,成語「杞人憂天」就是最好的例子:


杞國有個人總是擔心天塌地陷了怎麼辦,因此整天寢食難安。 
有人很擔心他這麼憂愁下去會商身子,便前去勸他,說天是氣體組成的,不會塌下來。
杞人又問:「如果天是氣體,那日月星辰不是要掉下來了麼?」 
那人回答說:「日月星辰只是有光的氣,掉下來也不會傷人。」 
杞人又問:「那地陷了怎麼辦?」 
那人說:「大地則是由土壤添塞,充滿各處,是不會陷下去的。」 
杞人聽了鬆了一口氣,非常高興。

這則寓言既談及人對末日的恐慌,又諷刺人不必要的憂患意識,其中道理亙古不變,至今依舊十分受用。


《歷史巨輪》不僅講述著我們人類歷史文明的故事,還是一款會從下午玩到半夜的冗長桌遊(汗

另外就宗教神話來觀察,基督教《聖經》與伊斯蘭教義中都有末世信仰的組成要素,且在全球文化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然而,卻又沒有人能從中提出確定時間,怪不得稍有風吹草動,便搞得人心惶惶。

同樣是宗教形式的末世論,讓我們回到台灣自身。曾有個叫做真道會的教派(或稱飛碟會),教主陳恆明預言各樣大災難發生,地球人類將會滅亡,上帝會派飛碟來搭救真道的信徒。 

在 1998 年 3 月 25 日上帝會出現在美國達拉斯電視台,預告 3 月 31 日將降臨地球,化身千萬拯救人類。後來證明是個笑話。

值得探究的是為什麼台灣的一個宗教團體會有這樣的預言,為什麼許多高教育程度的信徒會相信這個預言和這個教會所講的道理?這裡先別迅速定調,即便它已是過往塵煙。再提一個十幾年前鬧得台灣上下沸沸揚揚的末世警訊,來做個歸納與呼應。

《一九九五閏八月》,一本由鄭浪平撰寫,出版於 1994 年的書籍,名稱看似單純地標記年月,何以造成台灣民眾恐慌萬分?該書內容預言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於 1995 年的農曆閏八月,出奇不意地武力進犯台灣,書中並詳細描述過程及動武的手法。這手危言聳聽掀起了社會熱烈討論風潮。 

「台灣快完蛋啦!」當時的情境大概是這樣,甚至還有許多人認為,上帝要藉中共之手審判台灣。結合了基督教傳統末世論的說法,當年還真的有數百名台灣人以移民的方式,「照上帝指示」移民到了遠在地球另一面的中南美小國貝里斯。 

後來,一九九五的閏八月過去了,事實證明了中共並沒有武力犯台。一切都只是鄭浪平利用人對台灣這個環境、以及兩岸局勢根深蒂固的恐懼,塑造謠言恐慌引發效應。剛好他「運氣好」,碰上了那時候中共為了恐嚇台灣 1996 年的大選所做的軍事演習,幸運搭上順風車賺了一票輿論。

當年還有一款名為《解放軍之怒》的戰略遊戲,描述台灣向世界宣告獨立,中共隨即出兵攻打台灣。台灣人怎麼這麼衰!

台灣怎麼有人會有這種戰戰兢兢的情結?讓他們如驚弓之鳥,願意相信任何悲觀、還不切實際的警告。講完飛碟會與《一九九五閏八月》的故事,我們並不儘限於時間、空間、人物、地點等細節性真實,往更深一層的普遍人性與時代氛圍談起。

由於長年恐共心態,部份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老早就想移民。「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是過去風行一時的順口溜,1979 年台美斷交有一批移民潮,1996 台海危機有一批移民潮,2000 年有一批移民潮,2004 年又有一批移民潮。

這些避些「什麼」唯恐不及的移民潮,正好呼應了飛碟會教徒的說法,他們一再強調他們追隨教主,就是要追求更好的生活。確實,這就是台灣人去信仰宗教的根本精神,主要還是在求個人和家庭的福報(或說利惠)。飛碟會的信徒只不過是用一種「特殊」的移民方式,來逃避台灣這個令信徒有深沈不安的地方,去追求存於他們心中的「理想國」。

時間推演到今天,2012 的馬雅末日論再度浮現,這次擾動的不僅限台灣,全世界都彷彿再陷過去千禧年末日說的陰霾裡。由「小」地方去觀察,它只是一個單位、簡短的始末,這些末日假說看似不盡相同;但若以宏觀的角度俯瞰這一切,彷彿就是螺旋狀的線在繞著巨輪前進,其中一定會有規則可循,呈現本質上循環不息的樣貌。

要以白話的說,就是末日說每過一陣子「又會來亂一次」。2012 平安度過了,肯定還會有下一個末日假說,只是不曉得何時、以何種形式及什麼理論來群魔亂舞罷了。

史觀有其循環,身處其中的末日假說也似舊酒裝新瓶般推陳出新,那麼「末日」這兩個字前後對比之下,看來不是格外諷刺嗎?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不時推薦優質國內繪師給您!

Facebook 粉絲團 - WUZO Studio  拓展您對繪畫藝術的視野!

wuzo 的小屋 - 巴哈姆特 適合喜愛放鬆閒談的您!



WUZO Studio  2012/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