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介紹》等價交換

之前介紹過《鋼之鍊金術師》、《百姓貴族》等漫畫的作者「荒川弘」之後便開始思考,荒川老師對於人生的哲理有些相當獨到的見解,那些概念是值得大家去欣賞、思考、甚至是追尋的。今天WUZO Studio將從荒川老師的成名作品《鋼之鍊金術師》當中,煉金術所奉行的原則「等價交換」作為出發點,去剖析並探討荒川老師所創作的作品中那些發人深省的概念。 





65971.jpg



「人不付出犧牲,便得不到任何回報;如果要得到什麼,就必須付出同等代價。這就是鍊金術的基本原則──等價交換。當時我們深信這就是世界的真理。」--阿爾馮斯‧艾力克




鍊金術(此指作品《鋼鍊》中的鍊金術)

理解物質內在的法則(流動)、分解、再構築(創造)進行鍊成。但不能無中生有,仍依循以下法則:

  • 質量不滅法則:原材料與鍊成物質量相同不變,不會增加也不會減少。

  • 自然道理法則:只能鍊成相同性質的東西。例如原材料具有水的性質,其鍊成物也應具水之屬性,不能將水鍊成石頭。

總之,基本法則就是「等價交換」,為獲得某種東西,必須付出同等的代價;如力有未逮導致鍊成失敗則會發生反彈,以施術者的身體補足,也就是所謂的「通行費」。





有得必有失,身處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裡面,我們都曉得想要獲取金錢、地位或權力,是該付出相應代價的。而怎樣才算是「等價」呢?又究竟是由誰來決定。在作品中艾德為了弟弟阿爾的靈魂失去了他的右手,但他在跟真理之門交易的時候並不知道,跟阿爾的靈魂等價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因此,「等價」對象的判斷與決定,是由提供被要求交換的真理之門所認定的物品,當時真理之門認定,阿爾的靈魂與艾德的右手等價,才讓這等價交換機制發生。



Fullmetal0202.jpgFullmetal0203.jpg  





我們可以從作品《鋼鍊》中開端的這個部份瞭解到,奉行「等價交換」原則時,「等價」並不是由提出要交換的人來決定的,而是由提供交換物品的人來決定的。假設我有個物品,你想要取得,你必須要拿到一個我認為與這個物品等價的東西來交換,而非你認為等價的物品,這樣的邏輯是相當合理的。所以在「等價交換」的機制下,有需求的人,永遠得受制於提供交換物品的人。



或許在作品《鋼鍊》裡頭並沒有把這個原則實行個徹底,因為在故事中加入了「賢者之石」這個鍊金術要素,並強調可以無視「等價交換」原則,破除了諸多限制要素,讓鍊金術士能夠不犧牲自己任何的等價物品,而直接拿賢者之石裡的靈魂能量,「無價」交換他所需要的物品。



snapshot20090718200358s.jpg 



「得到賢者之石的人,就能從等價交換原則中獲得解放,不需要再為了得到什麼東西而付出代價,我們追尋並最終得到了它。」--愛德華‧艾力克



相應來講,鍊金術士自身是沒有任何損失,包括了自己的靈魂、身體與生命,乃至於鍊成前準備的材料。但換個角度來看,「賢者之石」確實地在鍊成中消耗了內藏的靈魂能量,它並不是一個恆久的永動機,充其量只是能套用到任何公式當中的萬靈藥。提供交換物品者確實地收到了作為等價的靈魂能量,而有需求的一方則在獲得的同時消耗了「賢者之石」。在作品《鋼鍊》中無論添加了什麼誇張的要素,仔細看終究還是離不開「等價交換」的原則。



接著,我們來用經濟學的概念來探討現實中可能存在的「等價交換」概念。

 等價交換(exchange of equal value)(以下資料取自MBA智庫百科)

不同使用價值的商品按照它們各自具有的價值量相交換。是商品交換的一般原則。
  商品的價值量取決於生產該商品所耗費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在物物交換中,交換雙方總是能大體地估算出對方的勞動耗費,從而實現等勞動耗費的交換。貨幣出現以後,商品和貨幣的交換成為普遍形式,因而等勞動時間交換體現為價格與價值相符。但實際上,商品的價格並不總是同價值相一致的,只有在供求平衡的條件下才與價格相一致。在商品交易競爭中,商品的供求不斷變化,供過於求時價格下跌;求過於供時價格上漲。這種由市場調節的價格升降又反過來引導生產和消費,從而影響市場供求,驅使供求趨向一致,導致商品價格向該商品的價值靠攏。市場價格圍繞市場價值的運動,使價格在趨勢上與價值趨於一致,使等價交換原則得以表現出來。

  等價交換原則是商品交換的基本原則。它保證各物質部門的生產耗費從商品的出售價格中得到補償,並獲得平均利潤,從而使社會再生產得以順利進行。如果價格長期低於價值,企業出售產品所得不足以彌補原材料和人工耗費,或不能取得利潤,企業就不可能擴大生產規模甚至不能維持簡單再生產,社會再生產過程就將中斷。如果價格長期高於價值,企業輕易獲得超額利潤,則會影響企業提高經營管理水平和發展生產。




images.jpg  

從經濟學上簡單點來說就是:在交易中交換雙方價值量為相等的。



簡單地說:你去買一件商品,你可能覺得貴或者便宜,但最終還是買了下來,在這時,這場「等價交換」的交易就成立了,因為作為買賣的某一方,他們所付出的,在「價值天平」的設定下都是「等價」。

問題在於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更何況同一人在不同情況下都可能產生不同的價值觀。這個價值觀就是價值砝碼,實在難以對等地追尋「等價交換」。



舉例:假設你身上有十元。麵包賣十元。於是你用十元去買麵包。這便是等價交換?可不是嗎?麵包是十元;你用十元去交易,不就是等價嗎?但是,若你快餓死,現在你的面前有一個麵包,哪管它是賣一百元,如你身上有一百元,你也會立即買來吃。但是,現在你只用了十元買一個你認為價值是一百元的麵包。這是等價交換嗎?

如果說要得到某些東西,便要付出對等的代價。即使交換回來的東西的價值等於我原有的,那麼我為什麼要去交換呢?要有交換的可能性,必是我交換回來的東西,其價值大於我付出的,交換才會發生。換言之,「交換」便是我用「我認為是低價值的東西」去換「我認為是高價值的」。

「一個由來已久的謬見是說: 被交換的財貨和勞務是屬於等價的。價值被視為客觀的,被視為固著於這些東西本身的一種性能,...

現代經濟學的基礎是在於認知: 正因為附在交換物的價值之不相等,所以就引起它們的交換。人們之所以買賣,只是因為他們對於放棄的東西的評值,低於換到的東西的評值。

我們必須認清: 評值的意思是取此捨彼。」 --米塞斯 (Mises), 《人的行為》 (Human Action), p.286-287



所以,所謂「等價交換」,實質是不存在的。



上文提到的概念其實與古時「以物易物」概念是有關連的,提到這點就不得不說荒川老師在老家務農時所孕育出的一些概念。

0407-silver_spoon-11.jpg

在《百姓貴族》這部農家紀錄漫畫中,比較能夠體現出荒川老師的人生哲學。



在北海道不需要買馬鈴薯蘿蔔大白菜,連米都有親戚種植可以交換。打開門口就有頭鹿,一日三餐都有鮮奶喝,田裡偶爾有鮭魚可以收,也能看到野熊在注視羊群的有趣畫面。在東京的荒川老師說完這些向友人展示冰箱內存:滿滿一冷凍庫都是國產牛肉(原因是家裡宰了頭牛),冷藏庫根本就是空的連根青菜都沒有。然後抱怨在大城市裡什麼都要買,再問問能不能拿肉換點米。真實且爆笑。

回過頭來講荒川弘老師、《鋼之鍊金術師》與「等價交換」概念的關聯性,就要再用一次上回文章中的一段文字:

《鋼之鍊金術師》的創作靈感:曾經看到過一篇對作者荒川弘老師的訪談,據說是因為她之前在自家附近的復健中心做兼職時接觸了許多殘疾人士,其中有一位因交通意外而失去雙腳的人說自己在發生意外後才意識到雙腳是如此重要,但如果沒有失去的話也不會有今天的自己。於是荒川老師就想到了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失去某些東西才會得到其他的東西,從而產生了用「等價交換」這一主題來創作漫畫的想法,而機械鎧也是從義肢衍生出來的概念。



想來荒川老師過去在北海道老家農耕及各種兼差時的辛苦、樂趣、經驗和體悟對後來的創作一定是大有裨益的。



「人為了得到什麼需要付出同等的代價,這就是等價交換的原則。那時我們曾相信這是世界的真理,可是真正的世界並不完美,並不存在可以說明一切的原則,等價交換的原則也一樣。即使這樣我們仍然相信,人不付出就不會有收穫;我們所承受的痛苦,一定是為了得到什麼而付出的代價。而且無論是誰,付出了努力的代價就一定會得到些什麼。等價交換不是世界的原則,而是總有一天重逢之時,我和哥哥的約定。」--阿爾馮斯‧艾力克





  本回對於概念「等價交換」的介紹就到這邊為止了。同時也希望抽空來到WUZO Studio觀看本篇文章的朋友們能夠有所收穫!有相關的問題或心得都可以在本部落格Studio WUZO,或者至我們的噗浪、臉書、推特及Google+當中留下您寶貴的意見,我們會仔細傾聽;當然,我們也歡迎同好做更多更廣泛的交流。那麼,期待下次與各位同好再見面的時候了,謝謝!





系列文章:

《角色介紹》愛力克兄弟--愛德華·愛力克與阿爾馮斯·愛力克

《創作者介紹》荒川弘 

延伸閱讀:

《人物介紹》BONES

《作品介紹》名偵探柯南:第 11 名前鋒

《角色介紹》肯尼斯主任:「不來上課的通通不合格!」

相關網站:

等價交換 -MBA智庫百科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Studio WUZO

Facebook 臉書 - Studio WUZO



By StudioWUZO   2012/2/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