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介紹》少年漫畫

  之前在介紹文章「《作品介紹》棒球大聯盟」當中提到了少年漫畫的要素,筆者還特別用藍字標起來,不曉得各位讀者們有沒有注意到?若大家常在批踢踢、某島或各大討論區上闖蕩,應該對所謂「少年漫畫」的構成要素再瞭解不過。因為總是有些人花費心思規整歷來少年漫畫的相似處與歧異點,以一篇篇的文章來消遣一番、自娛娛人。既然上回已經有提到《棒球大聯盟》當中的「友情」、「努力」、「家族狀況與逆境」、「突破逆境」會是這類型作品的重要主題,那麼本回WUZO Studio就順水推舟,為大家介紹「少年漫畫」這一項概念。





ti

來看看這張圖上的角色你認得幾個吧!





少年漫畫是指以青少年為主要讀者對象的漫畫,另外讀者組別甚廣,有許多的兒童和少女,甚至成人也是少年漫畫的忠實讀者。一般以打鬥、懸疑、冒險、科幻為主,而大部份主角都為一個目標努力奮鬥,如《火影忍者》的主角鳴人為了成為「火影」而奮鬥、《鋼之鍊金術師》主角愛德華和阿爾馮斯為了取回他們所失去的一切,開始踏上了找回自己身體的旅程;上回介紹的《棒球大聯盟》的主角吾郎則是在每個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奮鬥目標。少年漫畫也有戀愛的題材,如《美鳥日記》、《初戀限定。》等作品。另外,近年的少年漫畫更有「主角威能」的風氣,而成為了讀者們揶揄的對象。



ejNNR5   

《火影忍者》紅遍全世界,也是這個世代的作品中最適合拿來代表少年漫畫概念的作品之一。



概要

由於在少年漫畫連載被具體分類,1960年代中期是適合男子中小學生閱讀的漫畫,不過從1960年代末開始擴大讀者層,高中生以上適合年齡層的作品增多。從1990年代開始,青年漫畫的讀者層逐漸擴大的源故,現在少年漫畫專門適合孩子的作品多。儘管如此讀者層不僅是少年,女性也漸漸增加,也存在著許多20歲以上喜好的人。少年漫畫家大多是男性,但是1980年代高橋留美子的出現,開始出現女性漫畫家著作少年漫畫。同時,從1990年代開始,女性漫畫家筆名取男性名成為少年漫畫家的情況增加著,例如先前介紹的「荒川弘」、結界師的作者田邊伊衛郎、哨聲響起的作者樋口大輔等人。



00

《結界師》在少年漫畫當中算是特異的存在,不過份強調「友情」、「戰鬥」、「勝利」等要素,卻能在這些要素出現時賺人熱淚。



少年漫畫特點如下:


  • 表情明顯,不講究服裝、裝飾等細節。

  • 常出現打鬥畫面,以狀聲字或效果線加以強調動感,在此會繪製特別仔細。

  • 主要女性角色身材姣好。

  • 多數男、女性人物外貌英俊或唯美。與符合人體比例的面貌與身材

  • 較少用氣氛網點,多為塗黑。

  • 常常被翻拍為動畫、電影。

  • 充滿熱血角色,有爆發力的人物。

  • 在市場上較為普遍。

  • 劇情內容多元,友情、推理皆有。

兩津流少年漫畫要素

《烏龍派出所》是從1976年9月21日起一直連載至今超過35年歷史的資深國民級日本漫畫,作者為秋本治。當中的主角「不良警察」兩津勘吉曾在動畫版第343集《兩津流漫畫學校》當中略帶嘲諷意味地推出了一套如今仍屢試不爽的少年漫畫公式。



5  



兩津堪吉說:「首先是少年漫畫,少年漫畫的基本要素就是男主角要像個不良少年,然後在他身邊一定要有個美麗的女主角相伴,還不能忘記男主角的跟班。對於男主角來說,敵人是一定要的啦!敵人越厲害越好越;越恐怖越嚇人越好,這麼一來男主角打倒敵人時所帶來的喜悅才會更多。和敵人正面對決的時後,無論如何都不能馬上讓男主角打敗敵人,必須要讓男主角先慘敗一次才行。這樣男主角才會對自己能力不足深切悔恨,進而留下不甘心的男兒淚。再接下來就是特訓,這種時候男主角多半會選擇到深山,承受瀑布的衝擊,然後通過各種特訓之後,終於頓悟練就了新的招式。如果能夠為了強迫自己不放棄的決心,刻意剃掉一邊的眉毛那就更好不過了。再接下來就是和敵人再次的進行對決,最後終於擊敗敵人,而且敵人還受到男主角的人格魅力感召,決定和男主角化敵為友。偏偏在這個時候,又有新的陰影逐步逼近,自然就是新的敵人。」

兩津堪吉又說:「上述的流程,敵人出現→對決→敗北→特訓→對決→勝利→和解→敵人出現,只要能夠重複這個標準作業流程,少年漫畫想畫多長就有多長。」



接著,我們來使用兩津的這套公式檢證目前俗稱「JUMP三本柱」的三部王道少年漫畫:

一、男主角像個不良少年

火影忍者:漩渦鳴人

在從忍者學校畢業之前,鳴人是個一直想要得到別人認同的孩子。因此,他會在村內大搞惡作劇。以當時的角度來講,村中的其他大人把他當作禁忌(九尾祭品之力)、同輩則把他當作不良少年看待。

ONE PIECE:蒙其·D·魯夫

不能算是不良少年,魯夫性格開朗樂觀,熱情且善惡分明。十分重視夥伴,夥伴們也非常信任他。對任何危險事物都超感興趣,將航海視為刺激的「冒險」。戰鬥上靠著天生的直覺而非來自思考,時常有莽撞的行為。

BLEACH:黑崎一護

初期的設定的確算是個看似單薄卻滿身熱血的暴力不良少年,只是劇情越是偏往死神與破面等非人類超能力者大戰的部分,一護給人的這種印象就越來越淡薄。此外,一護經常因為天生怪異的髮色而被人誤認為是不良少年。



二、美麗的女主角

火影忍者:春野櫻

是漫畫和動畫《火影忍者》的核心人物之一,粉紅色長髮(中忍考試之後改蓄短髮)與碧色雙眼為其特徵。

ONE PIECE:娜美

就設定上而言,以冒險類型為主而的《航海王》是不會有女主角這種設定的,若真硬要講的話,最早入魯夫海賊團、同時戲份又相當重的女性,那就非娜美莫屬了。

BLEACH:朽木露琪亞、井上織姬

兩位女主角在作品中的重要性皆僅次於主角黑崎一護,由於難以區分誰才是真正的女主角,這點多半由讀者去作主張。若從客觀角度來看,露琪亞算是本作中和一護關係最深的女性(兩位妹妹除外),在一護對自己的力量有所迷惑時也常用言語和行動激勵他。



三、主角的跟班

火影忍者:木葉丸

第三代火影的孫子,一心要勝過他爺爺成為火影,但認識鳴人之後才知道自己不夠強,他也非常崇拜鳴人,也有鳴人二世之稱。但鳴人本人身旁幾乎沒有固定跟隨的人存在(甚至要說鳴人在成長過程中一直在追隨著他人),木葉丸只能算是最像跟班的人。

ONE PIECE:草帽一伙

或稱為草帽海賊團或魯夫海賊團。旗幟圖案是戴著草帽的骷髏。成立於東海,由本作主人翁蒙其·D·魯夫所集結的船員(同伴)人數少但都是個個身懷絕技的海賊團。

BLEACH:石田雨龍、茶渡泰虎、阿散井戀次、魂、有澤龍貴、淺野啟吾、小島水色

前四名角色雖然都有獨當一面之處,但追隨著主角黑崎一護而前進的表現非常明顯。後三者則是主角在現世校園生活中的跟班。



四、敵人

火影忍者:我愛羅、大蛇丸、曉、宇智波佐助

ONE PIECE:「小丑」巴其、惡龍、克洛克達爾、神‧艾涅爾、「CP9」、月光摩利亞、「暴君」巴索羅繆·大熊、世界政府

BLEACH:護廷十三隊、藍染惣右介、銀城空吾

五、慘敗

火影忍者

一開始時在小隊的鈴鐺演習中三人徹底敗給老師卡卡西,悟得了團結精神的重要性。之後鳴人於第一部結束前在終末之谷與宇智波佐助對上,最後兩人氣力用盡,鳴人先昏過去,導致沒能成功把佐助給帶回,這亦成為鳴人心中長久的一個遺憾。此事之後,鳴人決心修練自己,跟隨自來也在外修行。

ONE PIECE

在阿拉巴斯坦篇當中,魯夫在克洛克達爾手中慘敗兩次。在水之七島篇當中,魯夫等人又在艾斯巴古官邸慘敗給「CP9」等人。在與恐怖三桅帆船與摩利亞交戰得勝之後,魯夫等人慘敗給來到此處執行世界政府格殺指令的的「暴君」巴索羅繆·大熊。在推進城監獄時,魯夫也曾慘敗在「監獄最強的男人」推進城署長麥哲倫手中。

BLEACH

一護與前來現世追捕朽木露琪亞的阿散井戀次決鬥後並佔優勢之時,卻被露琪亞的大哥「護廷十三隊」六番隊隊長朽木白哉一擊擊倒。在爾後的破面篇中,十刃N0.6 葛力姆喬·賈卡傑克私下帶了一隊破面闖入空座與一護等人發生衝突,一護也不敵葛力姆喬。一行人進入虛圈之後,一護被烏爾奇奧拉擊敗。



六、特訓

火影忍者

不論是鳴人還是佐助,可以說是無時無刻都在特訓。尤其是鳴人,曾在訓練中幫助過他的人兩隻手的指頭都數不完。一開始能夠運用查克拉集在腳下爬上樹、站在水面上都是特訓而來的能力。螺旋丸也是跟隨自來也時修練得的忍術,自此之後鳴人便經常跟隨在自來也身邊、也以螺旋丸為主開始修練其他忍術。屬性變化風遁、仙人模式、九尾查克拉模式(金色外衣)等能力都是修行後才獲得的能力。另一頭的佐助情形也差不多,只是少有篇幅描述修行過程。

ONE PIECE

大部份時間都在航海冒險,相對於火影忍者來說,魯夫海賊團的成員可沒什麼時間能夠特訓,能夠打敗強敵靠的是戰鬥後學到的教訓及臨機應變,雖然說比較多的場合是憑空生招加上氣勢瞬間敗敵。本作少數有描寫特訓的部分是一行人在夏波帝諸島分散起算的兩年間。

BLEACH

一開始時為了救出露琪亞,一護接受浦原商店店主浦原喜助的特訓而領悟到始解。之後為了擊敗白哉,一護接受四楓院夜一的訓練,進行「卍解」的修行。之後「假面的軍勢」首領平子真子則負責指導一護學會死神的虛化。在空座町篇的最後,一護的父親一心利用斷界與外界兩千倍的時間差,協助一護進行修煉,要求他在斷界的三個月內(約等同於外界一小時)學會「終極月牙天衝」。在最近的代理死神消失篇當中,XCUTION為了奪取一護的死神力量,以銀城空吾為首協助他進行尋回死神力量的「完現術」修練。



七、敵人加入、化敵為友

火影忍者:洛克李、日向寧次、我愛羅、祭、六道培因、宇智波鼬、九尾‧九喇嘛

ONE PIECE:「Mr.2」馮‧克雷、妮可‧羅賓、佛朗基、飛魚騎士團、「海賊女帝」波雅·漢考克

BLEACH:石田雨龍、護廷十三隊



八、新的陰影

火影忍者

在最初於波之國擊敗「鬼人」桃地再不斬與白之後,最初的陰影便是中忍試驗便出現的大蛇丸與危險氣息外漏的我愛羅。在成功擊倒尾獸化的我愛羅之後,大蛇丸的問題一直延續到第二部。大蛇丸與佐助身上咒印的問題還沒有獲得解決,又出現了神祕的逃忍危險組織「曉」。到了第二部,好不容易解決了大蛇丸與曉所引發的一連串問題之後,代表曉幕後的主使者「鳶」就浮現上來了,緊接著他與大蛇丸的後繼者「藥師兜」便造成了第四次忍界大戰。就算這些敵人都將被擺平,鳴人最後還是要面對一剛開始就存在的敵人,那就是宇智波佐助......

ONE PIECE

以一座一座島為單位來移動的魯夫一行人每到新的島就會遭遇新的敵人,還在東海時就是這樣了。在進入偉大的航道之後,一開始就遇到了最沉重的陰影,也就是神秘犯罪組織「巴洛克華克」。在離開空島之後,新的陰影便是籠罩在羅賓身上的「CP9」與大將青雉。在司法島拯救回羅賓之後,黑鬍子汀奇與火拳艾斯引發往後的「大事件」,導致魯夫深入推進城拯救自己的哥哥「波特卡斯‧D‧艾斯」、馬林福特頂上決戰;結果是白鬍子與艾斯陣亡、黑鬍子取代白鬍子成為一方霸者。而最近的魚人島篇則象徵著往後可能與四皇之一的「BIG MOM」進行交戰。

BLEACH

最初是各式各樣前來襲擊空座町的虛,故事開始產生轉折處是朽木露琪亞被因「轉讓死神能力」之罪被屍魂界發現,隨後引發一護一行人前往屍魂界拯救露琪亞所造成的混亂(也就是旅禍)。不久後,五番隊隊長藍染惣右介被殺害。另一方面,背負著殺害藍染罪名的日番谷冬獅郎與十番隊副隊長松本亂菊一起追查真相,來到屍魂界最高司法機關「中央四十六室」時卻發現裡頭的人全部遇害,這一系列陰謀的指使者卻令人意外地指向,是大家認為已故的藍染惣右介。將身懷陰謀與超凡實力的藍染擊倒之後,一護喪去了死神的能力。1年5個月後,高中三年級的黑崎一護成了平凡人,「XCUTION」與月島秀九郎出現在他的面前,展開了新的陰謀。在結束了前任代理死神銀城空吾所造成的一切混亂之後,如今又有新的陰影襲來......



e0e5a7e47b80cc83ffeccb6d40d0b4c7  

《ONE PIECE》講究熱血澎湃的激烈戰鬥與發揮想像力到極致的精彩冒險,對夥伴間的友情特別地強調,用各種方法來演出賺人熱淚的橋段,成功獲得世界各地粉絲的支持。



被拿來舉例的三部作品就真如兩津所說的一般:「上述的流程,敵人出現→對決→敗北→特訓→對決→勝利→和解→敵人出現,只要能夠重複這個標準作業流程,少年漫畫想畫多長就有多長。」雖然這些作品膾炙人口,卻也因為「老梗」、陳腔濫調的劇情鋪排,讓部分讀者們開始心生厭煩;同時,如「銀魂」等較具諷刺性的作品也開始用各種方式揶揄少年漫畫業界的這種傾向。



這種少年漫畫的最大特徵,或者說主題就是:「努力、友情、勝利」。然後作家們就圍繞著它們作公式化的演變,然後就是濫用激情,當然,成功的不多。《少年JUMP》的拖稿問題也很嚴重,因此,作者在稿約的緊逼下,耗盡了創造力和藝術性。所以,儘管它仍保持在業界領先的地位,但人氣明顯有下滑的趨勢。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少年漫畫被摻入了一些少女漫畫才有的情結。也有一些少年漫畫跳脫出傳統的努力、友情和勝利三個框架。而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作品。如銀魂、死亡筆記本和魔人偵探..........等等。



少年漫畫代表作品

《七龍珠》《幽遊白書》《ONE PIECE》
《火影忍者》《BLEACH》《家庭教師HITMAN REBORN!》《銀魂》《亂馬1/2》《神奇寶貝》《數碼寶貝》《犬夜叉》《名偵探柯南》《灌籃高手》《青之驅魔師》《網球王子》《棋靈王》《噬魂師》《FAIRY TAIL》《鋼之煉金術師》 《飛輪少年》《神劍闖江湖》 《遊戲王》《通靈王》《閃靈二人組》《HUNTER X HUNTER》《龍狼傳》《驅魔少年》《滑頭鬼之孫》


少年漫畫連載雜誌


台灣發行



  • 寶島少年

  • 元氣少年

  • 龍少年

  • 新少年快報

日本發行



  • 週刊少年Jump

  • 週刊少年Sunday

  • 週刊少年Magazine

  • 月刊少年Magazine

  • 週刊少年Champion



本回對於概念少年漫畫」的介紹就到這邊為止了。同時也希望抽空來到WUZO Studio觀看本篇文章的朋友們能夠有所收穫!有相關的問題或心得都可以在本部落格Studio WUZO,或者至我們的噗浪、臉書、推特及Google+當中留下您寶貴的意見,我們會仔細傾聽;當然,我們也歡迎同好做更多更廣泛的交流。那麼,期待下次與各位同好再見面的時候了,謝謝!



系列文章:

延伸閱讀:

《作品介紹》棒球大聯盟

《創作者介紹》荒川弘

《角色介紹》愛力克兄弟--愛德華·愛力克與阿爾馮斯·愛力克

相關網站:

少年漫畫 - 中文維基條目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Facebook 臉書 - WUZO Studio 豆知識分享站



By StudioWUZO   2012/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