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介紹》「決鬥者的歸來」心靈的加速同步

許多時候,當心中的情感無法訴諸言語、遍尋不及渴望的答案時,一場激盪人心的決鬥,往往可以導出心的方向。決鬥的形式並不一貫,有時候是拳腳相向、有時候是靈魂間的互相碰撞,一旦產生共鳴,自然會有所成長。

今天WUZO即以「遊戲王系列」的架構作先導,來談論各式各樣的決鬥者,如何在交流的過程中開拓通向未來的道路。



doya



「以拳交心」決鬥萌生的友情

身為一名決鬥者,與他人一較高下是常有的事,日子久了也會與合拍的對手產生新的契機。



《復仇者聯盟》價值觀迥異的復仇者們

這段一開始要先以今年春季的好萊塢賣座大片《復仇者聯盟》作開端。俗話說的好:「團結力量大」,可偏偏這幾位超級英雄見面就互看不順眼,在人類危機面前,他們該用什麼方法促進團結合作?



很簡單,總之先打一場再說!





就算美國隊長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把這次爭端平息,這個團隊的整合仍有很多隱憂。

The-Avengers



隊長看史塔克不順眼,忿忿不平道:「一個大男人躲在盔甲裡,把這身盔甲脫下來,你是什麼?」

史塔克:「嗯……天才、億萬富翁、慈善家、花花公子。」

隊長:「對我來說,許多人沒有這些也比你強。我看過你的檔案,你所做的一切都只為了你自己,你絕對不是那種能夠為他人犧牲自己的人。你不可能趴在鐵絲網上讓你的隊友從你後面過去!」

「我想我會直接剪開那些鐵絲網。」史塔克挑眉妙答。

「你總是有一些歪點子!」我想隊長不是很滿意。

「你們地球人真是幼稚。」索爾邊說邊嘲笑,無異捲入舌戰,將這群人的不和情緒提升到最高點。



後來,幹員菲爾被洛基殺死一事,深深震撼了美國隊長與史塔克的心靈,儘管一些菲爾的遺言是福瑞局長捏造的,但他私底下也說了,這是為了讓他們有前進的動力。

有些人交手之後,儘管在同一陣線也不見得有機會交心,或許還需要靠其他催化劑,他們心中的凝聚力方能更加深化。

580204



《Fate/Zero》共步於騎士道、亡滅於騎士道

 接著要談的就是《Fate/Zero》中的Saber與Lancer了,這兩位不僅是「不打不相識」,在兵刃相接之餘,以言語、神情的交流,彼此確認了是擁有相仿理念、貫徹「騎士道」的同路人。

fz



Lancer第一戰在倉庫街遇見Saber,與Saber戰技平分秋色,並以黃薔薇破了Saber左手手指,使其無法使用Excalibur。

其後在未遠川對Caster一役中,Lancer被告知Saber擁有對城寶具,毅然折斷黃槍,自絕寶具。

「現在必須要獲勝的是Saber或是Lancer嗎?不!都不是!現在必須要取得勝利的,是我們所共同信奉的'騎士道——我說得沒錯吧?英靈阿爾托利亞。」Lancer的眼中充滿了堅決的決意。

lancer



此役之後,Lancer性格的魯莽,立即化為災厄應驗在索菈烏身上。對戰局認識之不足,無法及時感知臨時Master的氣息仍遠離她,招致索菈烏被切嗣陣營劫走。

回到根據地,Lancer自然被心急如焚的肯尼斯罵到臭頭,此時Saber來襲,他的選擇竟然是偵查過後被Saber說服而迎戰,最後導致整個陣營的崩盤。

Lancer在久戰難以取勝後,被Saber所感染而也失去了從者應有的理性,剩下的只是被燃起的鬥志,為了滿足私欲而戰鬥,拋棄了一切化身為騎士道的奴隸,這最終也導致了他們的敗亡。

這種「不打不相識」,或許是種不幸也說不定。

bvZRa



《遊戲王 - 怪獸之決鬥》王道的敵手!亦敵亦友的決鬥者

這一小段的主角當然是我們的海馬社長與王樣遊戲啊!武藤遊戲是海馬瀨人永遠的宿敵,在無數次的決鬥中兩人萌發的友情也以奇妙的形式保持著。

YU-GI-OH



相較於武藤遊戲所代表的「榮譽」及「正義」,海馬瀨人背後即是「嚴苛的世界」,「決心」與「努力」應當是最匹配他的字眼。

故事初期不擇手段、殘忍的性格,該歸咎於童年的經歷,被海馬剛三郎收養後,為了繼任KC集團,受到嚴格的菁英教育。後來又逼迫海馬剛三郎自殺,奪取了海馬集團。被闇遊戲施予懲罰遊戲「心靈粉碎」後,終於取回了自我。

1x330



自此之後,海馬一有機會,仍不斷地希望能與遊戲交手,以一雪前恥。

海馬:「過去沒有任何意義,能主宰一切的只有未來!遊戲!你這傢伙就是『過去』的象徵啊!將你給擊潰粉碎,讓我的未來更加閃耀吧!然後到那個時候,就是我得到『決鬪王』這個稱號之時了!」

遊戲對否定一切過去的海馬如此說教道:「海馬啊... 沒有『過去』的人,『未來』是不會前來造訪他的,在累積了過去的往事後,才會有了『現在』,然後現在才會接續著過去繼續往未來走去;不管是什麼樣的過去,都不會是毫無意義的,過去是與現在,還有未來的自己串連在一起的!」

「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儘管海馬不斷地被遊戲擊敗,他仍不氣餒地繼續奮鬥。經過了長久的鬥爭,兩人終於認可了彼此,當一方倒下時,必定會伸出援手。

seto

「靈魂交流」戰鬥意志的共鳴

身為一名決鬥者,瞭解伴隨你的戰鬥夥伴是最好,如果有心,也許能夠聽見它們的呼喚。

《鋼鐵擂台》機械的靈魂、父子情感的教育課程

有網友評論,《鋼鐵擂台》這部片應該是2011年最好看的電影,這點當然見仁見智,但我不否認以商業片而言,它是算有內涵的爽片。

Real Steel



*閱讀以下這段內容時,建議搭配底下影片的音樂進行,由知名作曲家丹尼·葉夫曼製作的這首曲子,正是Real Steel全片的靈魂核心!





為什麼生硬而毫無靈魂的鋼鐵,能夠擦出充滿人情味的火花?這個問題要回到由休傑克曼飾演的主角「查理‧肯頓」身上。查理原本是個有閃亮未來可能性的拳擊手,卻因為人類拳賽的沒落、機器人拳擊取而代之,再加上自負好賭的個性導致負債累累。

身無分文的查理在跑路途中得知其前妻已死,而根據德州法律查理具有兒子麥斯的監護權;另一方面,麥斯的姨父家很富有,他姨媽想養育他,因此麥斯姨父私底下與查理開出了十萬美金取得監護權的條件。查理最後答應了,這簡直是變相的把兒子賣掉。

電影前半部的查理毫無疑問的是個大爛人,機器人有生財能力就有價值,若沒有就只是塊廢鐵,對他來說甚至連兒子麥斯、妻子、女友都能像這樣輕易拋棄。

11061903_Real_Steel_06



先拿到五萬頭期款的查理,馬上作了一件符合爛人的事情,那就是立刻買了一台曾經與拳王不相上下的過氣機器人,極惡男子。另一方面,麥斯姨父家也決定先讓查理暫時託管麥斯三個月,就這樣,麥斯開始跟著查理到處跑拳館,見習一場又一場的憾人搏鬥。

雖一開始佔了上風,但最後因不熟悉極惡男子的操作方式導致被拆成碎片。

查理對這台機器人失望透頂,非常生氣,但見到這種反應的麥斯更加生氣,說:「所有對你而言不需要的東西,你就這樣丟棄嗎。」一席話撼動了當時還是浪子的查理。

查理大概很清楚,麥斯所言:「不需要的東西」也包括他自己。兒子對父親說出這種話實在膽寒,但更多的情感應該是鼻酸。

大致上就是從這邊開始,查理重新思索自己身為一個父親,究竟還能為麥斯做些什麼?

real-steel-2



除了肯頓父子,劇情中的第三名主角--麥斯冒死挖出來的訓練用機器人「亞當」就是劇情最大的轉折、連繫父子感情的鋼鐵橋樑。經鑑定後發現亞當雖非常耐打,其攻擊力卻非常低,唯一有趣的地方是它具有學習模仿能力,能模仿看到的事物並寫入記憶體;也因此,亞當彷彿生來就有了靈魂似地,能與肯頓父子有著很震撼人心的互動。

而夜闌人靜時,麥斯操控著亞當模擬抱起自己,渴望父愛的情感表露無遺,令銀幕前的觀眾為之動容。

在麥斯的不懈努力、查理的控制與教導下,亞當開始於各個競技場打敗對手,查理的經濟狀況也逐漸好轉,同時亞當的名聲漸漸傳遍全美國。

Charlie_teaches_Atom



後來因為債主找上門,導致這對父子檔被痛打一頓,還把他們的錢都搶走。麥斯哭了,並不是因為被毆打的緣故,也不是遭洗劫,而是他不想見到自己的父親像個癟三一樣,被打到沒有還手的餘地。

此事之後,查理決定放棄監護權:「我不配當你的父親,你值得更好的父母...」查理就像心頭開了一個大洞,任憑外表再怎麼堅強,洶湧的情感就是不斷宣洩而出。留下麥斯沉默、一言不發地面對。

幸而在女友的勸說之下,查理重拾鬪志與想當好父親的渴望,向麥斯道歉,帶著他與亞當一起去面對最後的挑戰--拳王「宙斯」。

《鋼鐵擂台》這部片,雖然有許多拳擊主題,並展示了不少漂亮的畫面,但本質其實很清楚,就是藉由機器人,讓失去關係的一對父子在追尋相同夢想的過程中再度緊密地連結。當查理與麥斯之間的親情愈發濃烈,你回頭望向亞當,它的靈魂不正熾熱地燃燒著嗎?

cma

「昇華」心靈引領技術達到新的境地

身為一名決鬥者,不斷精進自己技術是必然的,然而這點不可或缺的關鍵還是精神的成長。

《火影忍者》心靈相通!超越封印的羈絆

 這邊要談的是已經成功收服九尾‧九喇嘛的鳴人;當鳴人變得更加成熟,溝通、同理能力變強之後,相信我之術的技術自然也會昇華(誤)

 blog557



火影570回,當面具男方尾獸總力戰時,光結束四尾那頭就筋疲力盡的鳴人,怎麼看都很不妙。

這時候九喇嘛開口了:「向我借用力量的話,就沒有辦不到的事了......鳴人」

目前為止九喇嘛這一方面其實都不斷地在觀察鳴人成長的情況,對於自己的宿主,其實九喇嘛相當冷靜地在暗中關心。

「......你最近很能跟我搭話嘛」像這樣輕佻地回應,鳴人這話就是「要讓九喇嘛先認輸」,簡直就像是為了要引誘九喇嘛說出「關鍵話語」的一手棋。

鳴人成長了。

99770_0010_70977



九喇嘛會有這樣的傲嬌展開,其實也是很自然的。

九喇嘛自己並不想承認幫助或者與祭品之力友好這件事,或者說因為某些立場而不能去承認。當鳴人對牠表達感謝之意時,牠雖然是很高興,卻一直認為愧歉鳴人許久,引起強烈的困惑,只好急著以生氣的方式去否定好意,並迂迴地解釋自己的出發點。

從這裡可以看到,九喇嘛在過去都是用這種辛酸的方式在暗藏孤獨的內心啊...

99770_0012_94741



當九尾露出發自內心的笑容時,就代表牠不再是妖狐,而是「九喇嘛」。

這對拍擋也算是一同成長了呢!就像是鳴人突破了自己的黑暗面,九喇嘛也終於釋懷,讓自己封印已久的光明面能存在。

刻劃十六年的封印終於動起來了。

鳴人與九喇嘛一起打開了通往未來的門扉。在這裡重新定義一下;封印,不是為了禁閉某樣事物,而是為了敞開而存在的。

這樣的兩人並肩共處之所在,究竟未來會有什麼樣的可能性等著呢?一切就敬請期待了!



《遊戲王5D's》集結而來的願望

日新月異,遊戲王系列也不斷全速前進,到了《遊戲王5D's》不論是噱頭還是深度都大增。

133



「同步召喚」是《遊戲王5D's》世界觀底下的新召喚規則,最基本就是「湊怪獸卡星數」再達到要召喚的同步怪獸的要求。

大可以把這個方法當作是作中普遍流行的一般方法,每個決鬥者都熟悉如何使用。

2010



世界正走向負面能量不斷循環的困境,背負沉重命運的主角不動遊星,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得知了擁有「對手回合也能進行同步召喚」的異樣效果,稱為加速同步的新方法。需要先超越善與惡的境地,亦即達到「明鏡止水之心」能夠進行加速同步的同時,也能看出未來新的可能性。

遊星最後在與Z-ONE的決鬥中,因發現超越自己極限之前,「與夥伴繫起羈絆」才是最重要的,最終達到了「超越頂級明鏡止水之心」的新境地,以超限加速同步改變了破滅的未來。

roas



集結而來的群星合而為一時,全新的羈絆將照亮未來,化為閃耀之路吧!

單從條件來看,沒有夥伴寄予的卡片,超限加速同步的素材便無法集齊。

若從精神上剖析,遊星若無法參悟夥伴的力量有多重要,縱使用其他方法贏了Z-ONE,那麼很快就會步上未來遊星孤身奮戰至死的命運。

《遊戲王5D's》即便是作為卡片遊戲的動畫,到最後,許許多多的專有名詞其實都只是包裝,核心沒變的依舊是系列始終強調的主題「羈絆」。

這樣一條藉由自己開闢、以及夥伴的祈願所編織而出的道路,就是通往明日的持續進化之道吧!

20110330231800



系列文章:

延伸閱讀:

《概念介紹》「IMAX」強烈衝擊的視覺體驗

《角色介紹》長眠於理想鄉的亞瑟王

《概念介紹》少年漫畫

相關網站:

Marvel's The Avengers Now Playing

Fate/Zero-アニメ公式サイト-

遊戲王-怪獸之決鬥動畫官網(新版)

Real Steel Home Video

あにてれ:NARUTO-ナルト- 疾風伝

遊戲王5D's動畫官網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Facebook 臉書 - WUZO Studio 豆知識分享站



WUZO Studio  2012/8/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