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空母是主力還是板凳?傻傻分不清楚!

看完了日本的戰艦與小船建設,馬上就要輪到我們的主角航空母艦登場了什麼?你說日本人不覺得空母是主角?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蒼龍:是啊明明做了這麼多事
加賀:是嗎?立直(不關心)
赤城:(嚼)




終於姍姍來遲的航母

話說回來,日本戰艦、巡洋艦、驅逐、甚至連潛艦都有了可是算重要的航母呢?從事後諸葛的角度上,我們很容易將日本的失敗與對於航母的不重視給劃上等號,可是日本真的對於航母毫不在意嗎?倒也不是。


除了之前轉職的赤城和加賀之外,日本在1936年條約限制解除後又蓋出了蒼龍、飛龍翔鶴瑞鶴等主力航母。再算上如龍驤、鳳翔之類的輕航母,可以發現其實可資日本運用的航母也不算少事實上在瓜島打完以前,日本的航母還一直比美軍多呢這都是虧了海軍內部航母派的努力




是主角還是配角?主力板凳傻傻分不清楚


儘管決定勝負的主軸已經從戰艦稍稍轉移到了航母,日本海軍內部仍然不肯放棄他們的A計劃、堅持搞艦炮決戰的將官仍佔了絕大多數,他們始終不願放棄以戰艦作為主力的作戰思維而日本在前幾場海戰中也沒有將航母視為主力,只是將其視作「爭取制空權」的機動部隊,用來給戰艦打前鋒用的(甚至是當誘餌)


這樣的作法在我們現在看來十分匪夷所思,卻也與日本在1920年代以來的戰略部署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在「漸減迎擊」的戰術中…理論上是用不太到航母的,應該說當初根本沒有考慮到航母的問題

航母的出現主要是飛機技術的突飛猛進,導致日本(以及其他國家)不得不去迎合這個趨勢只是日本對於這個潮流終究不夠敏感,再加上生產能力上的限制,才使造艦方針出了這麼大的差錯……


就實際而言,在整場戰爭中為日本立下戰功的不是諸如大和、長門等巨大戰艦,而是在海軍內部地位居於次要的航母理想與實際的悖離顯然使日本陷入了困境

生產的取捨上一艘大和的造價相當於兩艘大型航母不說,若再算上時間的因素,日本可能來得及在開戰前生產出45隻的翔鶴


更糟糕的是,日本在山本五十六的領導下最後選擇了「先發制人」也使「漸減迎擊」這個核心戰術徹底告吹在技術變革與戰略改變的情況下,那些威力強大的戰艦只能說是「戰不逢時」


然而日本的問題真的就只有這些嗎當然不止下一次筆者會提到一些因為技能樹點錯而釀成的的慘劇。(?)







與主題相關的文章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