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艦娘滿地跑,到底該蓋哪些比較好!? by 來自戰國時代(?)的山本五十六

轉眼之間,這個系列已經進行了兩、三個月了呢!不知道各位是否透過艦娘而對太平洋戰爭有些熟悉了呢?這一回不妨讓我們換換口味,來看看日本人當時到底怎麼去規劃他們的海軍吧!





就是要艦隊決戰!

日本帝國海軍的建隊思想,很大的程度上是建立在中日海戰與日俄戰爭之上日本吸取了這兩次「成功的經驗」,以美國作為假想敵,試圖在「防禦戰」中將美國海軍以戰艦加以擊潰!

這個防禦戰有個很潮的(?)專有名稱、叫作「漸減迎擊」,簡單來說就是誘敵深入!海軍計劃將美國艦隊引誘到日本海域進行決戰,除了享有充份的主場優勢之外途中還可以利用潛艇、驅逐艦與巡洋艦等小船在路上「不斷地消耗美軍實力」。

等到了決戰場地(小笠原群島),以逸待勞的日本再派出埋伏好的戰艦群將美國海扁到連他媽都不認得!藉此奪取太平洋的制海權

為了達成完成戰術,日本就必須造出足夠的強力戰艦來執行任務,由此便產生了為數三次的「八八造艦計劃」,以遊戲的設定來講就是低速戰艦和高速戰艦混著做。這三次計劃的過程看似非常複雜其實也還好啦因為根本連一次都沒有完成過!


由於日本有著資源與條約雙方面的限制,再加上一些臨時出現的Event(?),導致日本的造艦計劃不是大幅修改就是被迫中斷。總之以參戰艦船而言,海軍藉由這個計劃前後生出了扶桑型、伊勢型、長門型金剛型,以及轉職成航母的赤城(天城型)加賀(加賀型)



除去上述的「大船」之外,日本在小船方面也可說是下足了功夫由於「漸減迎擊」這個作戰計劃要求的不只是戰艦的素質,就連潛艦、巡洋艦驅逐艦等輔助艦種也要有一定水平(應該說,超水平)。

當時日本除了坐擁性能優秀的妙高型之外還擁有能夠一次發射九枚魚雷的睦月型以及能夠橫越太平洋進行襲擊的潛艇




不知各位是否還記得在設計龍驤時使用的「奧步」嗎?其實日本在重巡方面也運用了一些「妙計」來逃避條約的規範。

由於條約是以「主炮的口徑」來區分誰是重巡、誰是輕巡,因此日本便在最上型身上動了點腦筋本該是重巡的她們只安上了15.5公分的主炮

據條約規定重巡的主炮口徑是在15.5公分以上20.3公分以下這個區間最上型利用這點規避了條約中關於重巡噸位的限制,然後在條約失效後馬上換裝成20.3公分的主炮真是太猥瑣了





奇怪?講了這麼多怎麼都沒提到最重要的航母呢?別急下一回Wuzo就會為各位帶來航母們的心路歷程。(?)




與主題相關的文章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