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無法正視即將出現在你眼前的東西

下個月就要迎來迎來俗稱「小龍年」的蛇年了,在春節這個華人最重視的日子裡,與家族團聚一齊享用年味十足的佳餚,不啻是難能可貴的福氣。

基本上,由於年菜本身得帶有吉祥、好兆頭的象徵意義,每年的菜色總是差不了太多;若要滿足饕客的挑嘴而開發新菜色,這對料理人而言可是一門考驗。

談到料理人首屈一指的當然是...... 等等先生你哪位啊

想必大家從小到大,都聽過「年年有餘」這句話......

無論清蒸、紅燒、糖醋,魚料理在除夕夜的餐桌上呈現可說是定番。遵循這規則的年菜基本上有兩個條件,除了眾所周知的不得吃完外,料理方式也要盡量保持魚身完整。也因此,將於切片的做法難以在此時的桌上看見。


年菜錯誤示範:烈冰鮮鯛山 雷恩你這有輸沒贏的嫩B

話說回來,台灣因歷史因素在戰後有著不少來自中國各地的移民,部分身懷家鄉手藝的老兵也就帶著他們北方人的年菜菜色融入寶島。其中像是餃子,這道已經十分普及的北方麵點就富有「招財進寶、財源滾滾」的吉祥象徵。

其中又有一個作法是拿銅板包入餡料,吃到錢幣餡餃子,代表來年發大財。不過銅板真的相當的髒,上頭的細菌可能比你家馬桶還多,可以的話盡量不要這麼做 XD


小龍年就該吃會勃起,啊...是昇起的昇龍餃子

平時長輩可能會叫你少吃炸的,這種料理方式油脂與熱量過多、會危害健康想必大家都心知肚明...... 不過,到了團圓飯桌上竟赫然可見幾道油炸料理,如炸排骨、炸芋頭、炸菜丸等

事實上,這是取爐火旺、家運也旺的意涵。既有「旺財旺丁」的意義,那麼偶一為之也就無妨了。(雖然我相信天天吃油炸的在座大有人在)


所以我說那個醬汁呢?李嚴


最後是團圓圍爐不可或缺的火鍋!其中加入魚丸、蝦丸、肉丸等三種丸子,取其諧音,除了代表「團圓」之外,還有「 三元及第」的意思。


啊!雖然來碗火鍋湯暖身子相信是各位在寒冬之際的一大享受,不過還是少碰為妙,因為食物成分在不斷沸騰中會發生化學變化,是對人體有害的,甚至會致癌。

其中最主要的有害物就是「亞硝酸鹽」,不同湯底在涮鍋之後的亞硝酸鹽含量差異很大,以本身含亞硝酸鹽的酸菜和海鮮做底湯時,亞硝酸鹽含量特別高。相比而言,清湯、骨頭湯、鴛鴦湯等比較安全。


紙鍋能濾雜質,但墨水恐怕比亞硝酸鹽還......

最後是一樣講求討吉利的甜點,寓有「大發利市」、「步步高升」的發糕與年糕都是常見的代表,希望吃了年糕官運、事業都會步步高昇。

發糕之發字則如字面所示,祈願來年能大發財。此外,發糕的裂縫越開,也象徵著來年運勢會越好喔!


過年時吃紅豆千層糕也是...... 什!麼?你跟我說這是麻婆豆腐!?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不時推薦優質國內繪師給您!

Facebook 粉絲團 - WUZO Studio  拓展您對繪畫藝術的視野!

wuzo 的小屋 - 巴哈姆特 適合喜愛放鬆閒談的您!
WUZO Studio  2013/0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