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果然棒,做得出智慧型手機這種優質作

各位看倌您沒錯看標題,蘋果做出智慧型手機已然是基本常識,今天要談的是來自非洲剛果共和國(République du Congo)的第一隻智慧型手機。

大家可能會對非洲抱著些許偏見,想說貧瘠的非洲大陸是會有什麼手機消費市場?事實上,Renaissance Capital 首席經濟學家 Charles Robertson 指出,非洲預料將在未來10年倍增 GDP 規模。德勤全球科技媒體電信集團更曾預估,2050 年全球年輕人(15-24歲)將有高達 29% 的比重是來自非洲大陸。

非洲的希望

挾著對非洲未來的期待與衝勁,剛果年輕創業家 Verone Mankou 以 資本額 50 萬美元在 2009 年所創辦的 VMK,目前已發表一款名為「Elikia」的 Android 智慧型手機以及名為「Way-C」的7吋Android平板。


作為起步的「Elikia」雖然只是低階機種,氣勢卻一點也不遜色



透過低價手機與專屬搭配的服務,希望將智慧手機的方便性普及於非洲之上的 VMK ,選擇讓「Elikia」由 VMK 公司人員設計,再交由中國代工生產。

作為剛果共和國第一款設計的智慧手機,基本規格為 650MHz 單核心處理器、512RAM 和 256ROM,螢幕解析度也僅有 480*320,規格可說是十分低階;不過售價也相對低廉,空機僅售 85000 剛果法郎(約新台幣 2600 元)。


方便非洲用戶下載付費App的專用點數卡,具有渾厚的在地特色

Whitaker Group 主任 Eliot Pence 前年也曾在 CNN 網站發表專文指出,非洲能夠從 10 年前「經濟學人」眼中的「無望的大陸」搖身一變成為「充滿希望的大陸」,得歸功於下列四點:「政治穩定」、「原物料超級循環」、「貿易與援助」、「科技熱潮」。Pence指出,非洲已有超過 5 億名手機用戶 (2000 年僅有 1,500 萬名)。

這正與「Elikia」的意涵「希望」相合。


SPW:真是令人動容啊!這就是來自非洲的希望嗎(?


低頭族的危機

不過,當智慧型手機引進非洲後,低頭族的狀況也可能隨之傳入這塊充滿潛力的大陸。回頭看看台灣自身,政府已經對低頭族用路人祭出了相關罰則,而這項問題可不僅在交通安全有所影響......

不管是智慧型手機還是普通手機,只要隨身低頭盯著螢幕,在某種程度上就已經是這個族群的一份子。或許這是基於現代人對網路的依存度極高,已達到不可切割的地步,導致不管在什麼場合,只要空閒便拿出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

遊戲有玩膩的時候,網路則無。過去利用手機也是有一定的限度,今日行動網路愈發普及,做什麼都更加方便,自然助長了低頭族的這項習慣。

究竟當低頭族有哪些不利呢?首先是有些低頭族或會隨行隨玩,這不經意的小動作可能會送上性命!據統計,光是去年全美有1152人因走路分心而必須被送醫急救,大多是玩手機或其他科技裝置。


美國就有一名男子在去年 1 月時,在車站月台邊邊走路邊玩手機,結果一不小心跌落月台
幸好當時無火車經過,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另外是對脊椎、肩頸與眼睛的傷害,長期低頭盯著行動裝置的後果,可能比看電視或玩電腦還嚴重。甚至說白內障患者的平均年齡下拉,這些狀況都難與智慧型手機之害撇清。

這當中比較另類的是,有些餐廳或小吃店發現低頭族嚴重影響店內翻桌率,於是有業者公開表態要低頭族外帶打包。

雖然說科技帶給我們許多便捷與改變,但不適切地使用反而會產生負面效果,所以大家想玩手機,還是找合適的場合,想怎麼玩都可以。


SPW:我不過等紅燈的時候查一下地圖就被開罰單了,多麼可怕啊(?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不時推薦優質國內繪師給您!

Facebook 粉絲團 - WUZO Studio  拓展您對繪畫藝術的視野!

wuzo 的小屋 - 巴哈姆特 適合喜愛放鬆閒談的您!


WUZO Studio  2013/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