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地中海 - 來自義大利的那群轉學生們!(上)

自從在某糟糕網站看到リベッチオ的圖片之後,我覺得是時候來介紹一下那些來自義大利的艘貨了。本篇主要以她們1940年前後在地中海的作戰背景為主,艦娘本體幾乎都放在下一篇,所以不要說我標題詐欺,我很纖細,會哭哭Der


敲可愛!




一群歐洲人迫降非洲

由於包含西南風在內的義大利艦船,基本是活動於許多條件皆與日本艦娘們相異的地中海,因此本篇開頭就有了對此進行簡單介紹的必要性。好讓我自己以及讀者們大致了解一下這片遙遠的水域,在日本和美國開始親熱之前曾經發生了些什麼鳥事。

眾所周知,英國在開戰前的上個一百年被稱為日不落國,凡是地球娘身上有水的地方,你都能找到這群強盜的蹤影,他們許多你知道、或你壓根就沒聽說過的地方留下了大大小小的印記。

海上優勢為英國帶來的好處很多除了能逼迫一些可憐的文明古國張開她們的腿……呃不,是打開港口,好讓英國商人就地安麗之外也能讓他們在一些文化背景完全不同,幾近於異世界的地方,盡情地染上自己喜歡的顏色。假如你無法想像這麼做有多麼地爽,建議去看一下即將生出續集的這部片子。


漫畫出好慢只好又來消遣一下

然而在擁有這些優點的同時,英國人也得為他們過度擴張的活動範圍付出代價,這些代價中的其中一項,就是他們最好得保住地中海的海權。位於埃及的蘇伊士運河是英國前往東方的動脈,一旦他們少了這條時光隧道,就得從非洲南端繞上去才到得了印度,而那會讓他們看起來像個白癡。

另一方面對於墨索里尼的義大利而言,地中海也是他羅馬帝國2.0計劃裡的重要基石,無論他們是想往北非、還是往巴爾幹發展,都勢必得掌握住這片海域的控制權。自地中海吹來的枕邊風和小蘿莉,無時無刻都引誘著義大利人去佔有它。


部份說法認為西南風的外觀像是西西里人,但實際上她的造船所似乎是在北方的熱那亞。


除此之外,英、義兩國在開戰之後也得顧慮一下他們此前在非洲大陸留下的種子。誠然,不論這群歐洲人在老家是如何享受著SSR等級的待遇,一旦迫降在非洲,他們就得用臉體會一下那該死的沙漠、虐人的氣候,以及獵奇的居住與交通條件。




這張來自維基上的圖清楚顯示了當年同盟、軸心雙方的敵我分布那塊位於北非的橙黃色地帶叫做利比亞,在1940年由多事的墨索里尼與他的義大利人所佔據,在他的東邊則是法老王子們的故鄉――由英國人所保護並玩弄的埃及,以及一些油比鹽還多的中東地區。

為了有效防守 or  擴張自己在北非的地盤,英、義兩國都必須透過地中海來對當地的軍隊進行補給。搶了地中海一來能防止自己的孩子在校外教學的時候被餓死,二來還能找機會餓死對方的孩子,實在是有夠殘忍的一舉兩得


非洲歡迎你。


而就雙方實力對比而言,義大利在北非的陸軍要多於英國,飛機、船舶之類的玩具也同樣佔優,乍看之下贏面很大。然就廣大網民的一般常識而言,我們都知道無論義大利在帳面上佔了多少便宜,都總有辦法用自己超乎常人的戰爭天賦,怒開一波嶺上開花把優勢打成正負零。至於在原本就不佔優勢的地方,則會下墜到足以令北極熊凍死三次的低溫。

不過僅就數字上來看,英國的的確確是處於劣勢的一方,這些多少得牽拖法國人實在被秒殺得太快,快到英國不得不將他們的戰艦給擊沉,省得又有什麼好用的玩具落入宅希手中。另就地利而言,英國同樣處於一種十分杯具的狀態,戰爭期間他們在地中海計有三個比較重要的基地:

一、被稱為海格力斯之柱――位於伊比利半島南方的直布羅陀
二、聖約翰騎士團的流亡地――位於西西里島南方的馬爾他島。
三、地中海的珍珠――位於埃及的亞歷山卓港。

至於義大利的基地大致也有三個:位於半島北邊的拉史佩西、馬靴底部的塔蘭托、以及西西里島上的梅西納乍看之下就像是把插入地中海的尖刀。




聰明如你大概已經發現了,盛產黑手黨的西西里島如同魚刺一般哽住了英國的運補路線假如他們要替駐守在埃及和馬爾他的軍隊把屎把尿,直接通過地中海是比較快,但十分冒險完全不及從義大利南下利比亞來得方便。為了讓義大利的艦隊再也沒有礙事的資本,英國人遂決定主動出擊,試圖將他們打到恨不得將港口給縫起來的程度

義大利在海戰中吃了幾次鱉之後,發現到自己的技戰術實在玩不過英國,畢竟人家雖然近幾年比較低調,但好歹也是曾經主宰世界的海軍強權。儘管虎落平陽成了家貓,在笨狗頭上撒尿的本事倒還是有的義大利爸爸們於是決定收起易於High的本性,寧願讓女兒們(戰艦)愣在塔蘭托港內裝忙,也不願輕易放她們出去給英國人欺辱,這股溫暖的父愛著實令我動容。

然而我得告訴這些好父親們一個不幸的消息,要是他們以為光把門窗鎖上就能保護女兒的話,顯然是太看不起咱們海盜王國英格蘭的本事了。


我竟感動得泣不成聲。此外當時義大利似乎有缺乏燃料的情況,並且缺乏空母



塔蘭托空襲

面對義大利不合時宜的高冷,英國人立刻盤算出一個陰險的計劃,他們決定以幾艘空母來空襲義大利的塔蘭托,給那群整天閒在家裡的大小姐們一點顏色瞧瞧1940,飛行員們懷著過Pocky(1111)女朋友和女兒卻不在身邊的怨氣,帶上炸彈和魚雷來到了塔蘭托


於此同時,鎮守府一如往常地和平。


當時塔蘭托港內擁有六艘戰艦、七艘重巡、兩艘輕巡和八艘驅逐艦,其中就包括了利托里奧與西南風

正如同美日雙方在戰爭期間對彼此所做的一樣,英國人在空襲行動之前,首先投下了一連串令人摸不著頭緒的煙霧彈,使義大利人誤以為這又是一次對某塊島、某座基地的補給行動這一方面掩蓋了英軍的真實意圖,一方面也使大量無用的資訊在同一時間堆滿了義國提督的辦公桌。在確定英國佬到底想幹什麼之前,義軍並不想讓戰艦出海冒險,而這正合了海盜們的心意。

塔蘭托港是義大利海軍的重要基地,於鞋底支撐起整座亞平寧半島義大利人儘管對於戰爭再沒心得,也不致於傻到連自家老巢都處理不來。故該港在當時擁有許多防空武器與反魚雷設備,於此我想沒必要一一介紹它們的性能,因為就結果而言,這些東西沒有一項是真正派上用場的

塔蘭托的問題在於高炮部隊數量雖多,但部隊缺乏夜戰能力且部署失當;防空氣球在月初的風暴中毀了三分之二,能用的只剩下27顆;水下防雷網設置得也不夠深,至少沒深到能攔下英軍魚雷的程度。(一來也是英軍投放的比較高明)

接下來的事任誰都想像得到了,英軍僅用上21架飛機、兩波攻擊便毀了義大利人三艘戰艦我們比較關心的利托里奧得住院四個月,在此期間她除了數數天花板的污漬外,什麼也做不了,而西南風則於該空襲吃了一發沒爆炸的中國製炸彈。

空襲後的英軍

一覺醒來,義大利人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們心愛的戰艦女兒在一夜之間被睡走了一半,就連港口也被弄得一團糟,英國人在昨天晚上的流氓程度簡直不亞於他們那令世人驚嘆的味覺。

受此打擊後的義呆,可憐兮兮地將沒受傷的女兒們搬到了那不勒斯,英軍上下則開心地分享著昨晚的愉快體驗。然而事實上,義大利並未因此受到致命性的打擊,破罐破摔的他們甚至敢於讓戰艦到外頭蹓躂,經地中海運送到利比亞的物資亦有增無減。

若要談及這場海戰的影響力,你恐怕得問問遠在千里之外的日本人。他們在一年後以同樣的原理、相似的節奏,以遠大於英軍的規模與作戰難度,突襲了位於珍珠港的太平洋艦隊。1942年,日本於馬來亞再次利用飛機將來自英國的太子殿下(威爾斯親王號)打得無地自容後甚至還出現了以義呆利作為主角的四格漫畫,將他們的人氣拉抬到了一個不可思議的高度這一切的一切都彷彿是在向世界宣稱:

「義大利在塔蘭托的仇,就由我們日本兄弟來報!」

田中:然而命中率還是要被扣三的。


這傢伙根本是破壞日義友好的惡魔。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