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橫行霸道的空母戰隊,前往紅茶秘境斯里蘭卡! (中)

南雲忠一,55歲,水雷戰出生的他莫名其妙成為了航戰司令,接著由於打得莫名其妙的好、便被寄予了莫名其妙的厚望,於是莫名其妙的失敗,最後因為莫名其妙的理由而自裁


 "這個人,真是莫名其妙。" 赤城自滿地說



悲慘的就職

新上任的薩默維爾爵士是負責英國遠東防務的指揮官。對於今年三月才被扔來戰區的薩默維爾而言,日本這次的進攻簡直就是想讓他下不了臺。

在這裡我們不妨瞧瞧聯合艦隊到底派了哪些人來打斯里蘭卡和孟加拉:

五艘正規空母(加賀)、一艘輕空母(龍驤)、四艘金剛型高速戰艦、第八戰隊(利根、筑摩)、第七戰隊(最上、三隈鈴谷、熊野)、鳥海、由良、第一水雷戰隊(旗艦阿武隈)、第三水雷戰隊(旗艦川內)

我想這陣仗就連遠在大西洋、地中海戰區的皇家海軍主力都不見得能夠收拾了,更何況是被放置Play的遠東艦隊?薩先生除了辭職恐怕也只有殉職這條路可以走了。



阿武隈此時率領一水戰組成份子挺複雜的,因為小船們都被調來調去,原本屬於一水戰的六驅就沒有參加這場海戰。



話雖如此,薩先生此時的手牌比起在馬來海戰殉職的菲利普斯還是要好上不少。首先他擁有兩艘新型航母―不屈號與可畏號,以及輕母競技神號、五艘戰艦、兩艘重巡與五艘輕巡……

等等,這看起來還挺不錯的不是嗎?提督這您可就把事情想簡單了。英國的這支遠東艦隊事實上就是外強中乾,整支艦隊、三艘空母能用的飛機加起來差不多只有一百來架!而且輕母競技神號的搭載量低得令人髮指―連20架都不到。就算把當地的航空隊全算進來也只有日軍的一半,其實他們自顧尚且不暇,哪有多餘的力氣去幫助薩先生呢?更糟的是,英軍的這些飛機都屬於比較落後的機型,不論是在機體性能與作戰經驗上皆劣於聯合艦隊。

慘的還不只有艦載機的部份,英軍的戰艦中有四艘是最高速度只有20節出頭的老古董,整整落後金剛四姊妹差不多89節。而他們的防空火力也是相當不靠譜。簡單來說,他們與前陣子被日本掛掉的親王號甚至不是一個等級。

戰艦悲劇的航速也迫使薩默維爾將他們與主力空母分別行動,因為跟不上大家的戰艦顯然就是半個內奸,除了扯後腿以外能做的事幾乎沒有。所以這四艘戰艦只能很悲情地與輕母競技神號一起被落在後頭,一旦他們遭到日機空襲,基本上就是浮在海面上的四口棺材。


長門:跑得慢錯了嗎?



開戰

薩先生非常清楚、以這樣的一支艦隊要想應付日軍主力幾乎是不可能的。認份的他決定採取巧妙的龜縮戰術,實際上就是和吸血鬼一樣夜間出海巡邏、白天躲回家裡。然而英軍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難道是他們對自己的夜戰技巧(?)特別有自信嗎?其實薩默維爾對艦隊的夜戰能力根本沒把握,只是在夜間的話多少能夠抵銷日軍的艦載機優勢,怎麼說還算有點搞頭。

相對於薩先生的保守而言,日軍接下來的作風就顯得有點太過狂妄了。南雲的上司近藤信竹一直要求他「以全力去轟炸」斯里蘭卡的亭可馬里與可倫坡港,因為他堅信英軍還把船留在港內,但機智的薩先生早就把遠東艦隊撤到了斯里蘭卡西南邊的秘密基地。

謹慎的南雲對上司的命令深感不靠譜,畢竟可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遠東艦隊真的還留在港內,他認為最好還是留個兩艘空母的艦載機以防備隨時有可能出現的敵軍。回想起日軍在中途島的慘敗,我們很難想像這個南雲竟然與中途島的那傢伙是同一個人,筆者翻到這一段的時候都不禁懷疑:「這其實是同名同姓的兩個人吧?」



赤城表示:我的提督以前跟你一樣都是偉大的冒險家,直到他膝蓋……



在長官的無理取鬧之下,無奈的南雲最後只好乖乖地去對可倫坡進行轟炸。而正當他的艦娘們趕赴可倫坡的時候,負責在前方警戒的比叡突然發出了:「ひえー!ひえー!」的驚叫聲、她發現1架偵察機正從自己的頭頂上飛來。不想讓敵人掌握行蹤的日軍馬上將偵察機打了下來,然而他們的動向卻已傳到了遠方的薩先生手中,他非常肯定日軍將以主力空襲可倫坡與亭可馬里港,正在西南邊納涼的遠東艦隊便決定在次日夜晚進行偷襲。

南雲此時還不知道自己的行跡已經敗露,直到隔天抵達可倫坡之後才發覺一切都不對盤了。因為港內不僅沒半艘看起來像主力的船,甚至能算作「軍艦」的傢伙也是屈指可數,這些跡象使得南雲的心中警鈴大作。

儘管他的艦隊在帳面實力上與英軍差得不是一星半點,但所謂「瘦死的駱駝也比馬大」,皇家海軍再不濟也是曾經稱霸世界的勁旅,一旦讓他們掌握住先機、誰勝誰負恐怕也只有天皇(?)說得準!(下回待續)



其實南雲還偷偷扣著五航戰的艦攻以防備英軍,所以這真的是同一個人嗎……?





註:
1.      亭可馬里位於斯里蘭卡東北、可倫坡位於斯里蘭卡西南。



參考資料:
《聯合艦隊―舊日本帝國海軍發展史》
《血戰太平洋》






與主題相關的文章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