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艦娘都被看光光了還打個毛啊!不要再開探照燈啦!

上一回Wuzo提到了新來的同學彌生和卯月,這一次要介紹的是日本海軍在「情報能力」上的落後人家美帝可是連你幾點洗澡睡覺都曉得這仗還怎麼打嘛






密碼不要用家裡的電話

相信許多提督都知道,日本在中途島被美國打得滿地找牙這回事。密碼遭到破解使美軍能夠以逸待勞地「伏擊」日本艦隊只是這密碼怎麼會無緣無故遭到破解呢?那群提督難道都不知道嗎?

原來日本使用的密碼機是來自宅希家「恩尼格瑪」的改良版,這部密碼機在戰爭時期被盟國狠狠地破解,使德國與日本為此吃了不少苦頭。

美帝:呼呼呼呼


事實上,日本的密碼也不是一開始就那麼脆弱直到1942年有一艘潛艦伊124在澳洲遭到擊沉,美軍從124的殘骸裡「不小心撿到了」日軍的密碼本此後日本對上美國就不免要吃點「悶虧」

在中途島被伏擊之後,山本五十六的前線視察計畫也被美軍破解出來,他們馬上派出了刺客「P-38」戰鬥機,狠狠地在山本的座機上發洩在珍珠港所受的鳥氣。

然而日本即使在山本遭到刺殺後,也還是沒有徹底去改良他們的密碼,一來可能是沒發現到,二來可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吧。(各種被打爆實在沒空管了)




晚上亂開燈小心遇到鬼!


雷達應用上的落後也是戰時日本的短處之一其實日本有不少船是有裝雷達的,例如大和、金剛、伊勢和一些驅逐艦,只是日軍的雷達除了裝得比較晚、不如美軍普遍外,在性能上也有一段差距

其實戰爭初期的美軍雷達也不怎麼好,在珊瑚海海戰時還不能有很好的效果,然而在中途島,美軍的對空雷達就起到了很好的預警作用。

到了瓜島的時候,美軍的雷達已經讓他們在水面戰鬥擁有很大的優勢,尤其是在夜戰美軍雷達的進步在華盛頓號身上有很好的體現,他利用雷達瞬間秒殺了前來偷襲飛行場姬的霧島


且因為日軍在雷達應用上的相對落後,他們在打夜戰的時候得先打探照燈,這就給了美軍一個絕佳的集火機會對方都向你招手了,不先轟個幾炮實在說不過去吧



霧島是先開了探照燈才被噴得滿臉,上一回我們提到的青葉也是如此


到了馬里亞納海戰的時候,美軍雷達的優勢更加明顯了,較優秀的雷達正是美軍能夠把日本飛機當「火雞」打的諸多原因之一。

至於日本為什麼不好好在一開始就發展雷達呢?除了日本這方面的科技力本身就比較差外據說日本還養了一群叫做「貓眼」(Cat Eyes Lookout)的瞭望員進行偵察,而他們的偵察能力有時甚至比初期的雷達還要好…不知道真的假的(喂)


由於有關「貓眼」的資料不是很多,筆者也無法確認這些瞭望員到底能屌到什麼程度,只能說雷達發展與應用上的落後實在是讓日本付出了不少代價…嘛我們下回再見









與主題相關的文章








如果喜歡WUZO的文章請在下方

幫我們+1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