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片還能再戰十年!

大約在今年六月底左右,美國緬因州舉行的「殭屍入侵演習」製造高度話題性,引發全球矚目。事實上,這場看似噱頭十足、趕上「殭屍題材熱」的行動,背後的動機可非空穴來風,相關單位的用心其來有自。


包括了牙買加、海地的巫毒殭屍,再來是各種可能破壞腦神經的病毒,以及會產生危險幻覺的新興毒品「殭屍浴鹽」(bath salt)。這些足以製造群眾恐慌與制度崩壞的不定時炸彈,成了繼恐怖主義後,美國及全球各界需要審慎防備的假想敵。





就算變成了殭屍,還是相當識貨的 (?

正文開始前,先談到殭屍這兩個字的定義。除了現行活躍於災難電影電玩的「喪屍」(Zombie)之外,東方也有別名跳屍的殭屍;像是「殭屍道長」等經典香港電影中,都能見到他們的身影。


而本篇要談的其實應稱作「喪屍」,是傳說中形如死人而能夠活動的怪物,來自非洲的巫毒教信仰。近年流行文化中偶爾會將 Zombie 譯作殭屍,一般人在稱呼時也時常混淆。

總之,今天的主角不會跳來跳去!頭上也沒有符咒!至於怕不怕桃木劍跟黑狗血,試了才知道!(喂



訪談殭屍!你是怎麼變成殭屍的(誤

這裡所謂的成因多半是一些穿鑿附會的說法,將現象形塑成某種邪惡意圖或者災難,隨著題材的熱門也牽涉到更多可能因素。儘管不同起因導致的後果細節不盡相同,總而言之對正常人類造成的麻煩都不相上下!

成因一、巫毒教

源於西非的海地巫毒教最著名與最恐怖的特色是喪屍。巫毒教的巫師會復活死者,復活之後的死者沒有自主意識並被舉行復活儀式的人操縱,如此復活的死者就叫喪屍。

如果有人開罪別人,那人會找巫師對付仇人,巫師會讓他吃下河豚毒素,他會進入奇怪的假死的狀態,成為奴隸,在莊園幹苦工。

這意味著許多喪屍傳說,其實是當地巫師用藥物迷昏被害人後用迷幻藥及催眠等手段控制被害人的行動。但巫毒教究竟是怎樣使他們還魂並繼續控制他們的,對包括醫學家和心理學家們的局外人來說,卻還是無從知曉。

海地巫毒教的神秘面紗外界始終難解


成因二、病毒感染

在經典同名小說改編電影《我是傳奇》中,主要敵人喪屍的成因便是病毒。

劇情中的肇因「K氏病毒」原本是研發出來用以治療癌症的基因改良病毒,在進行人體臨床試驗一段時間之後,開始產生類似狂犬病的意外副作用,並失控造成大規模傳染。

除了造成世界上90%人口的死亡外,也使得約9%的人口變成狂暴、嗜血但體能驚人的變種夜行怪物「黑暗獵人」,與僅有1%的倖存者會因體內產生自然抗體而不發病。

而在現實世界中,世界病毒研究至今,並未有過大腦死亡後被病毒控制的案例,而通常大多數病毒在人死後會因為缺少宿主而死亡。

知名遊戲《BIOHAZARD 6》中,新的威脅喪屍「J'avo」設定上就是病毒感染造成


成因三、毒品幻覺

回到最初談到的新興毒品浴鹽(bath salt),美國已發生多起「啃食人類」的驚悚案例,確定該毒品會嚴重影響腦部,導致異常行為。

「浴鹽」屬類安非他命的迷幻、中樞神經興奮劑,藥效極強烈,吸食後容易產生幻覺、精神錯亂,並且充滿攻擊性,吸食劑量比例一旦過高,會當場發瘋而死! 不管是像喪屍般成為「食人魔」或持武器殺傷無辜民眾,對社會的危難都不容小覷。

毒品本就碰不得!


【反思】在無法控制的浪潮之下,你能保持清醒還是瘋狂?

接著WUZO要以兩部好萊塢電影來切入、進行聯想。一部是談及病毒擴散、社會崩解,由威爾史密斯主演的《我是傳奇》;另一部則是探討毒品作用,大反幻覺興奮之印象,嗑了之後反而頭腦清晰、潛能無限的《藥命效應》。

「I AM LEGEND」形單影隻的倖存者

「我的名字是羅伯奈佛,我是住在紐約市的生還者。如果有人聽見......任何人聽見,拜託讓我知道,你並不孤單。」

不同於大部分爆發殭屍傳染的災難片,本片主角羅伯奈佛初次與觀眾見面時,就已經度過了三年荒蕪的歲月。由於他是地球上約僅有1%體內會產生抗體的幸運人類,看著周遭的人們或因病喪命、或變化為「黑暗獵人」,心中想必五味雜陳。

奈佛在這三年多裡幾乎只剩下自己與相依為命的愛犬莎曼珊,瀕臨崩潰的精神導致他常會與假人對話,這與《浩劫重生》中的「威爾森」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兩者最關鍵的差別在於《浩劫重生》的主角是被孤立在文明世界之外,而《我是傳奇》的主角則認為文明世界僅存於自己那一隅了。


外界黑暗與內心孤獨不斷衝擊,蜷縮在浴缸、槍械與愛犬間的奈佛怎麼可能好受


為何過了這麼久,只剩一條愛犬陪伴,奈佛仍堅守災區曼哈頓?「紐約是我的負責區域!」就是這個任性的理由、拯救人類的強烈「使命感」,驅使他堅持於測試解藥的搏命工作。

然而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他先遭逢與愛犬永隔之痛、導致精神瀕臨崩潰,試圖拖著「黑暗獵人」一起自殺。之後雖然被安娜與伊森拯救,卻因為抱負、自尊心等因素,險些於沉痛壓力之下再次暴走。


奈佛無法相信安娜無根據的說詞,更放不下的是要拯救那些黑暗獵人的理念

這部動作鉅片,向我們傳達出了人類文明毀滅之後,強烈襲捲的孤獨感對個人心靈造成的摧殘,可能比災厄本身還更加殘酷。即便擁有一切自保能力,心理素質是否足以承擔崩壞的社會,也是值得省思的議題。


「我們是傳奇」小李子你夠了XDD


「LIMITLESS」一天一粒,無往不利!

由布萊德利庫柏主演的《藥命效應》,真要把話拆穿,它是沒什麼內容可以講的黑色幽默爽片,不過作為商業電影依舊有其成功之處!

「只差那麼一點,我的存在便足以撼動這世界;但如今我能撼動的... 就只剩底下的人行道吧。」

故事是圍繞著一種神秘新藥「NZT」進行,據說它的效用是讓有所限制的人腦潛能被激發到百分之百,於是主角艾迪憑藉著超乎常人的智慧與反應力,得到了夢寐以求的名利與聲望。

常理來說「嗑藥」會被聯想到「瘋狂」,但本片設定「NZT」的效用不僅讓人清醒無比,甚至因為過於聰明,達到了「不再像正常人」的境地,實在有些諷刺。

「我當藥頭坦蕩蕩,公道價八萬一」(誤
「先研究不傷身體、再講究效果」(大誤

這種超凡入聖的小藥丸,有其吸引人之處,自然也有驚人的副作用。隨著劇情推進,艾迪也發現藥效結束之後精神會變得渙散、身體機能也不斷老化,雖然不具直接成癮性,但藉著人類的心理因素、不想回到潦倒慘況的想法,服用者對「NZT」的能力會更加依賴。

嗑藥前:活像街友... 嗑藥後:神采飛揚!

艾迪瞭解難以靠自己克服這種強大的反作用力,決定慢慢減少劑量。原以為本片會以一個傳統說教式的結局,來警告世人吸毒的下場,但他最後卻全身而退了!最後還說了口破中文逗觀眾笑,實在是令人哭笑不得 XDD

講真的在看完《藥命效應》之後,筆者自己的感觸是:「服用NZT的人,彷彿是被另一個過度清醒的超人瘋狂地操縱著。」如果要這樣解釋,也不難理解主角為何最後選擇戒藥了。

如果有這種能讓人文思泉湧的藥,那我也要來一顆OTZ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不時推薦優質國內繪師給您!

Facebook 粉絲團 - WUZO Studio  拓展您對繪畫藝術的視野!

wuzo 的小屋 - 巴哈姆特 適合喜愛放鬆閒談的您!



WUZO Studio  2012/1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