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介紹》東寶株式會社

日本發展電影工業由來已久,至今為止的成績在國際間算是小有成就,不論是外銷或是內需都有一定市場比例可言,也因此足以支撐數家電影公司持續生產優質的日本電影。就目前的電影市場而言,一般的說法是號稱日本影業有「五大電影公司」(吐槽:日本新聞、電視業也有所謂的「五大新聞電視網」...這究竟是什麼RPG的五神將幹部設定...),而上回筆者向各位推薦的《宇宙兄弟》真人電影(詳見文章「《衍生結構》跨媒體製作之「宇宙兄弟」真人電影」),正巧就是由「日本五大電影公司」之一的東寶株式會社所出品的電影。今天WUZO Studio就向各位讀者特別介紹在日本電影業界占有一席之地的東寶株式會社與所謂的「日本五大電影公司」的比較。



9f6e190897b15a69e8248840  



東寶株式會社,簡稱東寶,為日本五大電影公司之一,由1932年創立的「東京寶塚劇場」而來。東寶即為「東京寶塚」之意。



東寶起初是以劇場起家,後來才經營電影產業。除了電影相關產業之外,目前東京的數個知名劇場也是由東寶所擁有,如日本第一個西式劇場「帝國劇場」等。而1959年富士電視台(參見「《人物介紹》富士電視台」)開台時,東寶也是主要發起者之一。

東寶主要以哥吉拉系列電影與其他怪獸特攝電影為起點,早期為主的黑澤明電影也是為世人所知的一個部分,近年則主要以《水男孩》、《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淚光閃閃》等鎖定年輕族群的偶像劇類型電影為其規畫方向。

2006年10月,東寶與阪急、阪神電鐵組成了阪急阪神東寶集團(阪急阪神東宝グループ),旗下有阪急阪神控股、阪急百貨、東寶三個子集團,版圖橫跨了影視、藝術、運輸、百貨、房地產等產業。在日本劇場界相當著名的寶塚歌劇團也為其所有。

20090518165646    



日本五大電影公司

日本電影工業發展至今已有一百年左右的歷史,許多戰前就存在的老字號電影公司在經過時代的洗禮之後,殘存下來的企業也就具有一定的生存力與豐富的經驗,至於戰後紛紛林立的新興公司也有幾間足以跟老前輩們分庭抗禮的,如此競爭的局面發展至今,也就產生了五家在業界各據一席之地的大型電影公司,也就是俗稱的「日本五大電影公司」。
















































簡稱 全稱 創立時間 母公司代表作品 
東寶東寶株式会社1932年8月 阪急阪神控股 哥吉拉系列電影
黑澤明的早期作品
七夜怪談系列
HERO 
東映 東映株式会社 1949年 東映株式会社 數碼寶貝系列
光之美少女系列
假面騎士系列
超級戰隊系列 
松竹 松竹株式会社 1895年 松竹株式会社 攻殼機動隊系列
再見了,可魯
花田少年史 
角川 角川映画株式会社 1942年1月27日 角川控股集團 羅生門(大映時代)
卡美拉系列(大映時代)
天與地
角川書店系電影作品
日活 日活株式會社 1912年 日本電視放送網株式會社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

 104-7532  



寶在現今的企業方向

自1990年代之後,東寶本身製作的日本電影除了「哥吉拉系列」之外,電視台與外部攝製所委託製作的電影在票房上都獲得了成功的結果。

2000年以降,東寶併購了ワーナー・マイカル・シネマズ、ヴァージン・シネマズ・ジャパン株式会社等電影院線公司,成為了業界首屈一指擁有最多集團子公司的企業。

在這之後、東寶在日本電影界、影院業界就占有了不動如山的穩固地位,一直維持到現在。製作公司(以電視台居多)也多將大預算的自信作品委託由在市場較強力的東寶負責販售營運,在這之下造成的結果就是利滾利、營收數字不斷攀升的良性循環,此數年間長時只有一人勝出的狀態也就成了定局。1980年代前半還是競爭對手的東映與松竹,至今將兩社的營業收入合計都還不到東寶的數分之一。



近年來,東寶本體在電影製作等方面以積極的姿態活動,例如協同其他製作組參加各作品的製作委員會之類的。另外,東寶攝影所的空洞化、因懼於技術傳承的中斷所造成危機感,也開始積極地部署出租旗下閒置機構的計畫。以往單獨出資的「東寶電影」可以說是完全絕跡了,製作參加、販售、攝影所出租等保護東寶的企業策略正是他們所嘗試的方向。

2006年時,以往在年末年初照往常慣例般出現的東寶特攝電影不再製作了(作為代替,東寶公開上映了東寶製作的動畫電影)。2008年起至今,東寶製作的特攝電影差不多只剩下一年1~2部的程度了。相應的,東寶也漸漸將重心擺在日劇電影、動畫電影等較迎合現今年輕族群、上班族族群的市場。

其他四大影業公司的狀況

東映

東映株式會社(日語:とうえい、東映株式会社),簡稱東映,創始於1949年,為日本五大電影公司之一。除了電影製作及發行,東映同時也經營電影院、影城、衛星電視、及影片出租等相關業務。東映也跨足其他產業,如東映即為朝日電視台的發起者及大股東之一。

松竹

松竹株式會社(しょうちく,松竹株式会社),簡稱松竹,為今日日本五大電影公司之一,經營範圍橫跨表演藝術及電影產業。從1895年大谷竹次郎在京都開始經營傳統劇場,松竹的創業時間已超過一百年。松竹的名稱是由創辦人白井松次郎及大谷竹次郎兄弟的名而來。

除了電影,松竹在創業時就開始在戲劇表演方面上的經營。歌舞伎、歌劇、相聲、交響樂等皆是松竹涉足的範圍。東京歌舞伎座、京都四條南座等日本知名的表演藝術場所,即為松竹創設與擁有。

松竹曾與其他電影大廠共同參與富士電視台的創立,現在也自行設立了幾個衛星電視頻道,轉播戲劇及播放自製的電影、電視劇。

角川

角川映畫株式會社(日語:角川映画株式会社),為角川集團旗下、昔日日本五大電影公司之一。

1942年1月,統合日本國內幾家小型電影公司成立「大日本映畫製作株式會社」(大日本映画製作株式会社),簡稱大映だいえい),屬於日本戰時體制企業之一。

1971年12月,大映破產。1974年9月,德間書店收購重整大映,新的大映成為德間書店旗下公司。1976年,角川書店集團開始跨足電影製作,以「角川映畫」(角川映画)為電影品牌。

2002年11月,大映被角川書店買下,公司法人、商號變更為「株式會社角川大映映畫」(株式会社角川大映映画)。2011年1月1日,角川映畫併入角川書店而成為其電影事業的品牌,公司法人消滅。

日活

日活株式會社,簡稱日活,由1912年創立的日本活動寫真株式會社而來,為今日日本五大電影公司之一。與其他大型電影公司不同的地方是,日活還有經營成人電影的業務。

另外,日活的業績狀況差不多在電視時代到來之後的1960年代就因為無法因應業界的衝擊而急劇惡化,1992年時更是利用「會社更生法」申請實際上的破產保護,至2004年起就進入了企業母體流轉的極不穩定狀態。2009年1月23日,持有34%股份的日本電視放送網株式會社(日本電視台)開始經營日活。

20071024093217    



著名電影

哥吉拉系列電影及其他特攝怪獸電影

黑澤明的一些作品(以早期為主)

日本沉沒(1973年首度製作,2006年再度翻拍)

日本誕生

宮本武藏系列(1954年至1956年)

七夜怪談系列

水男孩

黃泉路(黄泉がえり

Swing Girls(スウィングガールズ

在世界中心呼喊愛

現在,很想見你

海猿

春之雪

鄰家女孩

NANA1、2集

淚光閃閃

多羅羅

HERO

魔幻時刻

感染列島

流星花園Final

不沉的太陽

告白

XX-086s



本回的文章「《人物介紹》東寶株式會社」就到這邊為止了。同時也希望抽空來到WUZO Studio觀看本篇文章的朋友們能夠有所收穫!有相關的問題或心得都可以在本部落格Studio WUZO,或者至我們的噗浪、臉書、推特及Google+當中留下您寶貴的意見,我們會仔細傾聽;當然,我們也歡迎同好做更多更廣泛的交流。那麼,期待下次與各位同好再見面的時候了,謝謝!



延伸閱讀:

《衍生結構》跨媒體製作之「宇宙兄弟」真人電影

《角色介紹》假面騎士Fourze--「如月弦太郎」

《人物介紹》富士電視台



相關網站:

東宝株式會社 中文維基條目

東宝 日文維基條目

東寶株式會社

株式會社東寶映畫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Facebook 臉書 - WUZO Studio 豆知識分享站

Twitter 推特 - WUZO Studio

Google+ - WUZO Studio



                                                          By StudioWUZO   2012/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