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渾作戰的渾原來是渾蛋的渾?(喂)

繼上回的野分號之後,這回就來關心一下這次活動本身到底在打些什麼吧!其實這渾作戰完全就是日本在戰爭後期開始亂打的其中一個例子,假如遊戲官方採用原廠設定(?)的話,這次活動的難度很有可能直接從Easy飛到地獄級。(笑)


身為德國人的派拉斯當然與這次作戰沒什麼關係,只是因為是畢業生代表(?)所以放上來當封面
TONS',Pixiv ID : 2538693






渾作戰是什麼

渾這個字在中文裡有很多種用法,既有渾然天成這樣中性的意思,也有渾渾噩噩、渾說一氣這種比較負面的意思。至於日本的這個渾作戰,不好意思,它與後頭的意思比較接近簡單來說稀里糊塗隨便亂打就是這整個作戰的寫照

這三次渾號作戰的目的是要增援位於新幾內亞西北邊的比亞克島,當時這塊小島上有大約萬把人的日軍在與佔據優勢的美軍苦戰著。日軍高層對於要不要放棄這塊島其實相當地猶豫,因為財大氣粗的美帝不僅打得快、就連打的地方也很多,如果要把這些個島一個個全守下來,艦娘們不累死也得哭死。

最大的問題點在於,渾號作戰與更重要的阿號作戰產生了衝突,阿號作戰簡單來說就是在馬里亞納地區掀起一場與美軍的決戰,日本企圖藉由這次決戰一舉將美國的航母部隊殲滅、進而逆轉戰局,也就是說,比亞克島在決戰計劃面前成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原赤城號的飛行隊長(此時為一航戰參謀)淵田美津雄再次扮演了華生的角色,他認為援助那塊小島很有可能將計劃用於決戰的兵力給分散掉,而實際上也的確是如此。


瞧瞧這張腦殘的圖這大概就是那塊島的位置



猶豫許久之後,日軍最終還是執行了這次作戰。它總共被分為三次,其中的第一次是由一些重巡和驅逐艦混搭的聯合艦隊所組成,和遊戲中的構成有點類似,不過因為是史實所以看上去比我們窮酸了不少:

第一次渾作戰:

戰艦:扶桑。
重巡洋艦:妙高、羽黑、青葉。
輕巡洋艦:鬼怒。
驅逐艦:敷波、白露、浦波、時雨、五月雨、春雨、風雲、朝雲。

這支短小精悍的艦隊就這樣混著一些輔助艦艇出發了,只是不好意思,她們根本沒有到達目的地,因為有架偵察機誤報說看到了美軍空母在附近徘徊,於是這支可憐的小艦隊就這麼掉頭躲進了比亞克島西邊的基地裡但日軍可沒這麼容易就放棄為安全起見,他們決定改由高速的驅逐艦來執行第二次作戰,企圖再玩一回鼠運送的老把戲:


第二次渾作戰:

驅逐艦:敷波、白露、浦波、時雨、五月雨、春雨。

值得注意的是朝雲實際上並不在這支隊伍中。而她之所以和作戰擦肩而過是因為在前一天晚上被抓去擔任扶桑與重巡們的護衛絕對不是因為兼差跑去當ERROR娘之類的


而朝雲的姊妹艦風雲則在護衛過程中沈船,終於連姊妹的人生都給ERROR掉了嗎……
らぼちきん,Pixiv ID : 6021189



至於第二次作戰的成效有比第一次好嗎?嗯……當然沒有。

作戰途中不但春雨被美軍的B26給抓個正著,就連成功接近比亞克島的其他五艘也被遭到攔截。美軍光是在比亞克島附近巡邏的船艦就有一艘重巡、兩艘輕巡和十四艘驅逐艦之多,看上去完全可以把小朋友們全身上下大破三次還不止。想當然這五艘驅逐艦除了逃走之外也沒有別的選擇了,於是第二次作戰也就這麼失敗了

損失:春雨、風雲(於護航中被潛艦擊沉)



有一種說法是E2BOSS就是墮轉(?)之後的春雨。
ゆ吉,Pixiv ID : 2815847


死不認輸的日軍緊接著發動了第三次作戰。這回他們可真想把老本都賠在這塊小島上了,完全就像個準備把家產和妻女全賠光的賭徒,有多誇張看一下參戰名單就知道:

第三次渾作戰:

戰艦:大和、武藏。(?)
重巡洋艦:妙高、羽黑、青葉。
輕巡洋艦:能代、鬼怒。
驅逐艦:島風、朝雲、沖波、滿潮、野分、山雲。

連大和跟武藏都搬出來這實在太屌了啊……看來日本已經完全忘記自己還得在馬里亞納打決戰這回事。據說派出大和型的原因在於,日軍高層認為如果不把敵人的水上部隊排除掉,是沒有辦法成功增援比亞克島的。

這個解釋看起來好像有點道理卻又沒什麼道理,因為日本在1944年能用的船與資源本來就和美帝差了一大截,這樣浪擲戰力的用意完全就是個謎。幸運的是,這第三次作戰由於美軍突襲馬里亞納而臨時喊卡,原本預計要增援比亞克島的陸軍就這麼被扔在了西邊的小基地想不到人沒救到半個罹難者倒是越來越多了……

連大和旅館都罕見地出動了可想而知日軍到底腦羞成什麼樣子
永恒之舞MK_2,Pixiv ID : 4447898


假如有提督們要問日本在這三次作戰中得到了什麼,筆者只能很老實地告訴你:什麼也沒有渾號作戰除了浪費油、沉了兩艘驅逐艦並消耗了馬里亞納決戰可資運用的戰力之外,完全是一點意義也沒有

事實上日本進行這種神秘作戰也不是第一次了,山本五十六與古賀峯一兩位前任長官就各發動過一次「飛行員集體自殺作戰」。所以現任長官不過就是遵循上司的傳統,可說是一如往常地蠢、蠢得十分穩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