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分日之灑豆大戰2013!

再沒幾天就是農曆新年了,對於已經沒在過農曆的日本人而言,最近其實也有個非常重要的傳統節日,那就是「節分之日」。

所謂節分在日本是指各季節的分際,即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江戶時代後常特指立春的前一天。今年的節分則是定在 2 月 3 日(也就是說今天是立春)。

而以農立國的這些東亞國家,會把立春作為一年的開端,所以節分這天對日本人而言,就像台灣人看待「除夕」一般重要。


日本每年節分都會灑豆子祈...... 等等,這張圖好像哪裡怪怪的......


日本在節分之日有許多傳統的活動,例如灑豆子、吃惠方卷等。而今年節分的這天,東京鐵塔內舉辦了一個號稱「本世紀最大的灑豆子活動」,總共使用了1.5噸的豆子絕對不容小覷!


說回「灑福豆」,簡單來說就是利用豆子趨魔,一邊灑豆一邊喊著「鬼出去、福進來」象徵性的把鬼趕走!這點其實也有例外,像是家裡拜鬼神(艮の金神)者、或姓氏有「鬼」字(鬼塚等)者則要說「鬼也進來、福也進來」。


除了驚人的量之外,這些豆子還是特別向東北受311震災所害的農戶所購買的,主辦單位也希望藉此援以棉薄之力。


今天談的這個灑豆子活動在前兩年也舉辦過,但當時用的豆子量分別是500公斤與1噸,等於每年都成長500公斤如此驚人的量,試圖一再刷新自己締造的紀錄。


至於參加人數一直都限定在600人,機會可以說是相當難爭取,如果可以的話筆者明年也想在2噸(推估)的豆海裡廝殺...阿不是祈福啊!



因為規模越來越大,傷勢尚未痊癒的鬼受採訪時一臉無奈w

至於這次活動的副標題「鬼リンピック」(音:Onirinpikku)其實是取「オリンピック(奧林匹克)」(音:Orinpikku)的諧音,並依此展開了十分意義不明的競技項目,真不知該說日本人是有才還是有病XD


雖然前面筆者談到想參加這場活動,不過除了特地前往日本外應該別無他法,畢竟這種「比較刺激」的民俗活動來到台灣很可能就會變調,最後讓主辦單位吃一張罰單還只是小事呢!

台南鹽水發生的事就留在台南鹽水吧ˊ,_>ˋ)


相關連結: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不時推薦優質國內繪師給您!

Facebook 粉絲團 - WUZO Studio  拓展您對繪畫藝術的視野!

wuzo 的小屋 - 巴哈姆特 適合喜愛放鬆閒談的您!

WUZO Studio  2013/02/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