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介紹》與黑暗同行的狂想導演「提姆·波頓」 

提姆·波頓、強尼·戴普這兩名怪人好友又要再度攜手合作了!這一次導演提姆·波頓的題材仍然不脫他一貫的黑色幽默風格,即將於5月11日上映的新電影《黑影家族(Dark Shadow)》將焦點放在一個被詛咒的大家族中。強尼·戴普變成全身慘白令人望而生畏的吸血鬼,被活埋了200年的他再度重現於世將會引發什麼樣的波瀾?導演的妻子海倫娜波漢卡特也將戲軋一角,出演一名心理醫師,常駐於這個每個人都有秘密的家族中。

在今年2月底時,WUZO Studio曾以專文「《創作者介紹》強尼‧戴普」介紹本回主角提姆·波頓的深交摯友,兩人至今為止已在大銀幕上合作過八次之多,這次筆者就乘著新片開播前夕,帶大家先來瞭解提姆·波頓這位創作風格總是奇幻詭譎的稀世之才。


Tim Burton
好萊塢當紅鬼才導演提姆·波頓,至今為止的電影作品包括《陰間大法師》、《蝙蝠俠》、《剪刀手愛德華》、《大智若魚》、《斷頭谷》、《巧克力冒險工廠》、《瘋狂理髮師》......等,動畫作品則有《聖誕夜驚魂》和《地獄新娘》,皆膾炙人口,延伸商品廣受歡迎,是歷久不衰的經典。



波頓的作品風格黑暗古怪、獨一無二,恐怖中帶有歡快的純真,悲慘中透著荒謬與突梯,綜合出一種難以言喻的迷人魅力,至今無人可比。另外,他和演員強尼·戴普之間的交情及長期合作,也為人所津津樂道,持續為彼此引發出更高的創作與表演能量,攜手打造出一部又一部精采非凡的高峰之作。
tim-burton-and-johnny-depp
  
這個鬼才式的人物由於擁有封閉、孤獨的童年生活而習慣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只用繪畫表達生活和對世界的看法。直到他在加州藝術學院學習時得到了迪士尼的獎學金,這是用來贊助給年輕動畫人以幫助他們成就夢想的基金。由此他開始正式成為迪士尼的動畫師,之後成為導演。提姆·波頓熱衷描繪錯位,善於運用象徵和隱喻的手法,常以黑色幽默,獨特的視角而著稱

tim-burton-2  
波頓的手稿·深層的面向
如新芽發於春泥一般,手稿彷似創作者的起源,從未臻完美的筆觸當中,它可以窺見創作過程中人的痛苦、掙扎與欲望。美術風格一向陰冷、怪異又詭奇的波頓在2009年時,於美國紐約的現代美術館(MOMA)展出了個人的創作手稿,雖然只是回顧陳列,卻能從一幅幅相當眼熟的手稿風貌中,看到了他靈魂的悸動。

1988年的《陰間大法師》開始,我們便不斷從波頓的電影或藝術作品中感受到當中無窮盡的震驚與歡喜,不論是荒涼的山谷、扭曲的人形,古怪或者諧謔的人物,冷熱色調極度對立的用色,都烙印著他手中歲月的痕跡。

31593637

最重要的是他不但有想像力,而且執行力超強,心中縱有魅影萬千,也要他真能畫得出來,而且落實成為立體圖騰,才有撼人力量。
影迷必定會覺得好奇,那是怎麼一顆腦袋,才裝得下這些精靈古怪?那是怎麼一副巧手,才能雕塑完成這些夢幻魅影?如今他已功成名就,也有美嬌娘海倫娜波漢卡特的愛情滋潤,雖然偶而會有類似《大智若魚》的色彩斑斕,最終還是在《瘋狂理髮師》中那種深沉黯淡、幽淒奇幻的國度中才讓他最能自在悠遊。

多數人提及提姆·波頓獨樹一幟的美術風格時,都相信他必定是因為童年孤寂,所以鍾情繪畫,把自己經歷過的挫敗、孤苦、傷痛與憂鬱轉化成為畸形或冷僻的黑色圖像,藉以表達自己困居暗黑斗室裡對人生的怪異觀察。關於這段資訊,在資訊爆炸的網路年代信手拈來皆能用,但在稍縱即逝的海量文字當中,又有多少人能夠細細咀嚼其背後的意涵呢?

31658965

在面對這個問題之前,先讓我們來看上面這幅稱作「企鵝男孩」的畫作,五條粗大的紅線,恍如美國星條旗下的縮影,一位身材圓滾的西裝男孩若有所思,亦若有所失地低首垂站,畫作下方有一句簡單的旁白:「我叫吉米,但是我的朋友都叫我醜陋的企鵝男孩(My name is Jimmy, but my friends call me the hideous penguin boy.)」所有提姆幼小經歷的自卑與悲傷幾乎都已經躍然畫布,無需再對他落落寡歡的童年心路歷程多做搜尋了。

31593706  

至於躲在餐桌底下偷看大人世界不為人知的「真面目」,幾乎也是許多受不了「無聊大人」的孩子會做的淘氣行為,看著那樣的色彩、構圖、呼之欲出的狡黠機巧,以及望著保齡球的無力男孩,亦都可以讓人看見提姆·波頓讓人啞然失笑的冷酷喜感,是的,你很難從他的作品中感受到生命熱度,通常會有股冷颼涼意滑過背脊,而那就是他的印記。

31593685  

簡單兩三筆,就有獨特意境,那亦是提姆·波頓能留在我們心中、與眾不同的痕跡了。
tim_burton_dark_photo  
波頓的電影‧演進的方向
1999年,提姆執導了《斷頭谷》,靈感來源是華盛頓爾文的經典故事,由強尼戴普、克莉絲汀娜里奇、米蘭妲理查森和麥可甘邦所主演,獲得了三項奧斯卡金像獎的提名,包括最佳服裝設計和最佳攝影在內,同時獲頒了最佳美術指導獎。

picx_fSatm089303720

《提姆波頓之地獄新娘》是導演兼製片人提姆·波頓在2005年推出的第二部電影。《提姆波頓之地獄新娘》延續經典名片《剪刀手愛德華》及《聖誕夜驚魂》等片充滿黑色幽默及浪漫劇情的傳統。展現出充滿樂觀態度、浪漫情懷以及各種死人的陰間世界,搭配提姆·波頓強烈的影像風格,呈現在觀眾面前。
這部片首次在威尼斯影展的記者場對外曝光,動人的內容,幽默的對白,尤其每個人物造型,一筆一筆細膩的畫功,賦予角色豐富的生命力,大獲各國媒體好評,電影放映中多次響起掌聲,放映結束後更持續鼓掌叫好。

24406bef  

2005年,奇幻導演提姆·波頓再度和強尼戴普合作推出《巧克力冒險工廠》,改編自1964年知名的童書,展現提姆·波頓擅長的奇幻瑰麗影像風格。為了顛覆一般人對強尼戴普的印象,提姆·波頓在本片裡讓強尼戴普的臉乾淨到讓人幾乎無法一眼辨識出就是他,連他自己都表示從影以來這次大概是最乾淨又整齊的一次。

picx_fcen7036759414  

2007年上映的《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是繼《巧克力冒險工廠》後,提姆·波頓與強尼·戴普再次攜手合作的第六部電影。改編自1979年由史蒂芬桑戴姆搬上百老匯的舞台劇,以「驚悚音樂劇」的名號在百老匯闖出一片天,逼真且血淋淋的殺人場面引起社會各方爭議。混合了漫畫式的誇張、戲劇性與黑色情節,並找來替恐怖大師希區考克電影配樂的伯納赫曼,從此成為經典。 
在舞台上,陶德與樂芙特太太經常由約50或60歲的演員扮演,這次提姆·波頓在電影中特意降低角色的年齡以符合故事的角色。他表示:「感覺上男女主角不夠年輕就少了活力,大約40歲上下,而小孩角色就該由小孩飾演,所以演員的年紀跟原本的故事較吻合,而不是像是由30歲左右的演員演青少年。對我來說,電影必須比舞台劇感覺更有活力。」 

picx_fsen0040823633

2010年的《魔境夢遊》也是提姆第七度和強尼·戴普合作,改編經典童話故事「愛莉絲夢遊仙境」,延續了他一貫的黑色電影風格,以及《巧克力冒險工廠》中的繽紛色彩,除了強·尼戴普還有安·海瑟薇和海倫娜波漢卡特主演。
魔境夢遊其實是講長大後的愛麗絲回到仙境的故事,或許是受限於電影的時間長度,整個劇情相當緊湊,無法好好呈現原著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世界觀。不過提姆·波頓不愧是個怪才,把每個角色的特性都表現得很活靈活現。

picx_fAen7114296622

2012年5月11日即將在台上映的新電影《黑影家族》,是提姆·波頓、強尼·戴普與海倫娜寶漢卡特的最新力作。改編自美國60年代最成功的黑色電視喜劇「Dark Shadows」。
主角強尼·戴普繼《剪刀手愛德華》後再度嘗試古怪的造型,黑色服貼的頭髮,乾淨得找不到1根鬍渣及完全沒有血色的淨白臉龐讓人憶起了《巧克力冒險工廠》中的乾淨造型,加上尖長的耳朵與鼻子、多了1節的細長手指、尖銳的指甲與哥德式的華麗服裝,這就是強尼·戴普最新的吸血鬼造型,非常吸睛。

picx_fden2107736802

提姆的所有電影都富有奇幻的想像力和深刻的環境描述,這一切都是他用來強調電影主題,並起鋪墊作用的內容。自從他開始自己的電影生涯起,他陸續地創作了許多風格多變的電影故事,這些風格迥異的電影傳遞出他對電影題材的獨特觀點,表現出他的電影無可比擬的樣式。
它們有趣、尖刻、恐怖、感人,所有的一切都是提姆·波頓原創風格的生動表現。
時至今日,隨著相近類型的電影越來越多,也更難從提姆的作品上獲得深刻的感受,或許有人覺得提姆·波頓的才華彷彿走到了盡頭。若是開始這麼思考時,何彷抽點時間偷閒,走進電影院中,也許你會在短短的一、兩個小時當中,重新找到那片瑰麗而深邃、奇幻而黑暗的童心。


系列文章:

《概念介紹》黑暗童話與奇幻文學的結合「哈美倫的吹笛手」

《人物介紹》「後繼者」吉卜力與宮崎駿的傳承危機

《角色介紹》「克勞德·史特萊夫」in FFVII補完計劃

《作品介紹》「ペルソナ!」女神異聞錄4

《衍生結構》Carnival Phantasm
延伸閱讀:
《角色介紹》愛力克兄弟--愛德華·愛力克與阿爾馮斯·愛力克
《衍生結構》無頭騎士傳說及其衍生作品
《作品介紹》女神異聞錄 4

相關網站:

提姆‧波頓 中文維基百科
提姆波頓 開眼電影
Tim Burton at the Modern The New York Times

WUZO Studio 連結:
Plurk 噗浪 - WUZO Studio
Facebook 臉書 - WUZO Studio 豆知識分享站


StudioWUZO   2012/4/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